许家印深夜现身辟谣,内部称其“从未离开广州”

许家印深夜现身辟谣,内部称其“从未离开广州”
2022年12月03日 10:00 中国企业家

双十一别人剁手你赚钱,飞天茅台等你拿!更有七大投资工具限时低价优惠,不容错过,[点击进入活动页面]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中国企业家杂志

  求生欲那么强,才不会如你们想象中那么脆弱

  |《中国企业家》记者 李艳艳

  编辑|周春林

  头图来源|人民视觉

  封面来源|中企图库

  传闻风波中的许家印,终于现身。

  12月2日晚间,《中国企业家》获悉,恒大集团于当晚7时召开保交楼专题会议,董事会主席许家印出席并讲话。这是网上相关传闻沸腾近半日后,许家印正式出面“辟谣”。

  当日午间,关于许家印的传闻引发关注,接连登上各大热搜。半日之间,传闻与“辟谣”交相呼应,真假难辨。面对满天飞的议论,恒大和许家印始终未予正面回应。

  不管身在山顶,还是跌落谷底,许家印走到哪里都是焦点。如今身陷舆论漩涡中的他,不仅要变卖资产,处理恒大的债务危机,完成“保交楼”任务,还需面对投资者、债权人、购房者等多方利益相关者的猜测、担忧和拷问。甚至有时,他还被当做吃瓜者茶余饭后的“笑料”。

  恒大和许家印的命运,早已不属于他自己。

  传闻满天飞,高层临时决定开会

  视频中,许家印未戴口罩,正襟危坐。

  “今年1至11月,恒大集团实现交楼25.6万套,2022年全年要力争完成30万套的交楼,12月份必须保质保量完成交楼4.4万套。这个月还剩29天,时间紧、任务重,恒大全体员工要坚定不移履行主体责任,永不放弃地努力拼搏,确保完成全年交楼任务。”许家印说。

  这是12月2日晚8时左右,恒大集团官网刊出的一段新闻内容。

  官网显示,12月2日晚7时,恒大集团召开保交楼工作专题会议,许家印在会上重点总结了今年以来的复工复产保交楼情况,并要求确保完成全年保交楼任务。值得注意的是,该新闻结尾处,还插入了一段许家印讲话的视频,时长59秒钟。

  来源:受访者

  “这次真的是(许家印)正面回应传闻了,不难看岀我们对保交楼的决心。”许家印现身开会的消息正式刊出后,一位恒大内部人士对《中国企业家》称。据其透露,此次会议是在广州恒大中心召开,“老板从来就没有离开广州”。

  传闻是从12月2日午间散开的。

  从一张隐去身份的微信聊天截图、广州市越秀区公安局官方微博、到恒大某高管的“辟谣”朋友圈、许家印本人在工作群中的微信语音、再到完整版的“段子”演绎……关于许家印在长沙出事的传闻花样百出,“简直离谱,太离谱了。”一位供职于恒大汽车的员工对《中国企业家》表示。

  传闻流出不久,多位恒大内部人士对《中国企业家》回复称“假消息”。一位不愿公开身份的恒大高管表示,当天下午一点半左右,许家印在恒大相关高管群里发了一条50秒的语音消息,要求加快复产复工工作。“这也算是侧面‘辟谣’了。”该人士称。

  在前述语音中,许家印称,交楼和建设是销售的关键,要求各地区高度重视工程建设和交楼场景的推广宣传工作。一位恒大内部高管对《中国企业家》称,1日和2日上午,许家印还在公司内部安排工作。没有发布正式“辟谣”声明的原因,“主要是不想太过高调。”

  不过,恒大的侧面“辟谣”没有挡住讨论热潮。同期,“许家印”“恒大许家印在高管群发布语音消息”等词条登上微博热搜。一位恒大集团总部人士透露,2日晚间,许家印将出席并主持召开集团月度会。2日下午,恒大高层临时讨论后,作出上述决定。

  同期,网络还流传出一份关于恒大集团在2日15时30分召开恒大集团月度会议的通知,该通知提到,此次参会人员包括公司领导班子、项目总经理、项目副总经理、项目总监、财务部法务部及监察室负责人。但此后,该会议被取消。

  “谣言传出来的这一下午,我都是不相信的,因为这不符合他的性格。”回顾起许家印的“惊魂”半日,一位供职于恒大地产总部的员工称,“我不觉得他会是想不开的人。”

  此外,市场还传闻,恒大汽车集团总部将被解散。该消息称,为降低成本,总部人员架构调整,大部分人都面临裁员,小部分人下沉到工厂。对此,多位恒大方面员工对《中国企业家》证实,该消息不实。截至发稿,恒大汽车官方层面未予回应。

  恒大债务不解,许家印压力难消

  尽管以现身会议讲话的方式澄清了传闻,但曾经风光无限的许老板确实遇到了麻烦。

  该押的押,该卖的卖,为了给恒大“还债”,许家印个人目前已经变卖的资产包中,包括香港的三栋别墅和广州、深圳的豪宅,还有几架私人飞机等,共计获得70亿元资金。而今,许家印登上热搜的背后,中国恒大债务问题的处理进展一直备受关注。

  此前不久的11月28日,中国恒大行政总裁、执行董事肖恩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集团和各业务板块将全力保障“保交楼”等重点工作稳步有序推进,倾力维持新能源汽车、物业服务等板块的生产运营,尽力探索对集团核心资产的高效处置和有效盘活。

  当天肖恩还表示,恒大集团与中国恒大及其顾问团队将继续就境外债务重组方案的细节,紧锣密鼓地与境外债权人进行深入、细致的磋商。11月30日,恒大财富调整兑付方案,自当月起对2021年12月31日发布的兑付方案进行调整。

  恒大方面称,因资产处置及兑付资金筹措不及预期,为保障投资人权益,经研究决定,将现行每人每月兑付8000元调整为每人每月兑付2000元。此前,恒大财富曾于2021年9月13日、12月31日和2022年3月19日分别发布兑付相关公告。

  事实上,恒大暴雷的导火索来自恒大财富。2021年9月8日、9月9日,恒大财富陆续曝出部分理财产品到期未兑付,恒大财富理财产品遭遇兑付危机。有传闻称恒大部分高管已经提前兑付产品,一时间,相关债权人对恒大展开声讨。

  一个月后,恒大集团公告称,6名提前赎回恒大财富投资产品的管理人员,已于10月8日前将所有提前赎回的款项,全额归还到恒大财富指定账户;公司已对上述6名管理人员进行问责惩处。当年12月,恒大宣布无法履行2.6亿美元债务的担保责任,此后深陷危机。

  2021年12月3日,应恒大地产集团有限公司请求,广东省人民政府同意向恒大地产集团有限公司派出工作组。此后,恒大集团开始推动债务重组。如今,已近一年,恒大整体债务重组方案仍未拿出。与此同时,恒大资产的拆解、分割和清理速度亦在加快。

  “恒大目前的资产负债状况已经全面恶化,内部还出现了重大资金违法违规挪用以及大量资产减值、被动出售以及大量逾期未开发宗地被地方政府无偿收回等问题,依靠债务重组来扭转企业被动局面,进而恢复经营的希望比较渺茫。”中国企业资本联盟副理事长柏文喜对《中国企业家》表示。

  柏文喜称,恒大目前的核心要义是全力以赴保交楼,“如果许家印能全力以赴保交楼并配合债务化解,恒大可能会被以极低的价值重组或清算。企业主要股东、实际控制人除了要为保交楼承担连带责任之外,机构债权人和较大的个人债权人也必然会为此付出较大代价。”

  各方催逼,留给恒大的时间不多了

  为了“偿债”,缓解资金压力,恒大近期继续加快资产处置。11月26日,恒大转让了位于深圳湾超级总部基地的原恒大总部地块,由深圳市安和一号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下称“安和一号”)竞得,交易对价为75.4亿元。恒大深圳总部地块目前处于抵押状态。

  启信宝数据显示,“安和一号”成立于今年9月,股权穿透后,最终由深圳安兴一号持股99%,深圳安兴二号持股1%。安兴一号、安兴二号的最终持股人包括兴业信托、深圳安居建业以及深圳前海基础设施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其中,兴业信托占股比例最大。

  而深圳安居建业的背后是深圳国资委。公开资料显示,深圳安居建业成立于2022年1月,其最大的股东为深圳人才安居集团,持股比例为40%;此外,深圳国资委旗下的地产企业万科、深业集团、深圳市特区建工则各持股20%。

  如今,这样一块深圳湾的“宝地”,已经跟许家印和恒大无关了。出让完毕后,预期中国恒大将会录得亏损约1.63亿元。此前,恒大在广州的重磅工程——“莲花绽放”造型的恒大足球场也已被收回,并亏损卖给了广州城投。

  “保交楼”背景下,恒大部分地块正被重新盘活。据第三方统计,去年6月至今,恒大系被各地政府收回的地块已近60处,分布在安徽、浙江、河南、青岛、四川、广西、海南等地,原因包括土地闲置、欠缴土地款等。恒大在香港的多个项目,也已经陆续被接管。

  据中国恒大公告,2022年1月~8月,恒大实现合约销售金额仅181.58亿元。据悉,“属地化”原则下,各地政府用各种办法清理恒大资产。11月15日,河南省开封市住建局回购了兰考恒大帝景1050套房源,用作保租房。

  但债权人的信心仍在下坠,他们等不了了。6月24日,29岁的连浩民向香港高等法院提出对恒大的清盘呈请。此后,恒大已连续四次向香港高法提出延期申请。11月28日,香港高等法院批准了中国恒大的延期申请,其清盘聆讯将进一步延至2023年3月20日。

  恒大这个庞然大物正在加速拆解,许家印的财富与声名亦在随波消散。今时今日,他已无法掌握自己的命运。到了被重组清算的时候,等待许家印的,又会是什么呢?

  新闻热线&投稿邮箱:tougao@iceo.com.cn

  END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6 丰安股份 870508 10
  • 12-06 华新环保 301265 --
  • 12-06 星源卓镁 301398 --
  • 12-05 丰立智能 301368 22.33
  • 12-05 国航远洋 833171 5.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