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多多增速何以超过阿里京东? “公域流量”才是胜负手

拼多多增速何以超过阿里京东? “公域流量”才是胜负手
2023年06月02日 15:53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近日,国内几家头部电商企业一季报悉数发布,拼多多一季度收入增速再超阿里、京东。拼多多发布2023年一季度报,当季收入为376.37亿元,同比增长58%,超过预期的319亿元,财报发布后,拼多多美股盘前股价迅速拉升,开盘后维持涨势,一度涨19%。

  而从阿里巴巴集团2023财年第四季度(自然年2023年第一季度)及全年业绩来看。2023年1至3月,集团收入8,686.87亿元,同比增长2%。其中,阿里中国零售商业收入为人民币1320.62 亿元,相较 2022 年同期的人民币1356.96 亿元下降3%。 客户管理收入同比下降5%。

  京东集团公布了截至2023年3月31日的第一季度财报。财报显示,一季度京东收入为2430亿元,同比增加1.4%。具体到各业务收入上,京东一季度的商品收入为1955.64亿元,较2022年同期减少了4.3%;服务收入为474亿元,同比增加34.5%。

  对于互联网企业,投资市场不仅注重其财报中的当季(年)营收、利润、GMV等数据,也看重其增速、日活(每日活跃)、月活消费者数量等指标,前者反映的往往是企业目前总体发展状况,后者则关系到企业面向未来的成长性。就像全班排名前三的学生,阿里巴巴和京东还是第一名和第二名,但连续几次模拟考试,成绩基本就在95到96分,拼多多屈居第三名,但每次考试成绩就能提高十多分,一路从60分直追到90分,作为老师,你更看好谁?

  拼多多增速何以超过阿里京东?按照常识,一家电商企业发展得好,主要靠交易双方(消费者和商家)数量和交易活跃度的增加。2019年,拼多多活跃商户数量为510万,2020年底,拼多多活跃商户年增长69%,达到860万。而在财报发布前,拼多多集团执行董事、新任联席CEO赵佳臻透露了拼多多年活跃消费者近9亿,活跃商户1300万的新数字,虽然距离阿里巴巴近10亿消费者(2022年年报数据,最新财报没有公布)仍有差距, 但其高速增长势头可见一斑。

  那么,为什么商家和消费者会选择拼多多?从消费者角度来说,拼多多平价商品多,更符合自身购买力,这个说法由来已久。但更关键的原因,是越来越多的商家进驻拼多多,并且能卖给消费者平价商品。拼多多面对商家的“招商”工作做得不错。

  商家选择进驻某个电商企业,在于电商企业能够提供公域流量。所谓公域流量,指的是具有巨大流量,可持续不断获取消费者的渠道,但它不属于平台而非单一商家。

  拼多多最早依托腾讯,占据了微信的二级入口,仅次于京东的一级入口,然后通过“拉人头”的“拼单”模式,低成本从微信获取了大量消费者。

  光有消费者是不行的,还需要有足够丰富的商品供他们选择。因此拼多多又做了第二件事,以极低的“招租费用”吸引商家,并且对公域流量分配机制进行改革。

  在天猫淘宝上,商家要获取公域流量,更多通过竞价方式,比如购买平台提供的一键推广、首位展示、搜索展播等服务,属于付费流量。

  而在拼多多上,商家获得公域流量,成本则要低得多。根据拼多多官网显示,商家入驻拼多多将享受“0入驻费”、“0扣点”等优惠政策,还有针对新入驻商家的流量扶持政策,商家能够在拼多多获得更大的免费流量。

  在天猫淘宝,如果不经常有偿参与平台提供的大促活动,或者购买流量加权服务,很多商家就吸引不了消费者。但羊毛出在羊身上,商家在购买付费流量上所花的成本越高,转嫁给消费者的费用也越高。

  拼多多的公域流量分配机制,更符合中小商家发展需求。在食品、服装、洗护等众多行业,固然有不少名牌企业,但相当比例的消费者更在乎价格实惠、选择面广。中小商家花在公域流量上的钱很少,就能将节约下来的这部分成本,用于降价引流,让消费者买到更平价的商品。

  但是,仅凭这一点,还不足以让消费者从“买完就走”变成“回头客”。消费者在商家购物,第一次可能是受价格吸引,但后续再来光顾,则是对其价格、商品质量、服务的总体感受。

  也因此,拼多多虽然在提供免费公域流量上很慷慨,但在商家服务质量考核上却挺苛刻。比如,拼多多对于商家接到消费者订单后的发货时限有严格规定,如果商家在承诺的时间内没有发货,拼多多就会判定延迟发货;商家在规定时间内如果点击发货,但是迟迟没有揽件消息,拼多多会判定为虚假发货,并对商家进行处罚。

  当消费者下单后拿到商品,发现各类质量问题,拼多多则提供了多种维权选项,包括“仅退货”,拼多多客服会介入并审核商品品质是否存在问题。若无问题,则按照7天无理由退货退款的行业通行规则处理;若有问题,则为消费者提供仅退款。消费者可以不退货,就拿到退款。

  拼多多采取这一举措,能够最大程度吸引不懂售后、或者嫌退货流程繁琐的新人,通过最大限度降低维权成本,刺激消费者在拼多多上购买更多商品——反正有“仅退款”兜底。

  由此,拼多多通过免费的公域流量,吸引越来越多的商家入住,商家将这部分成本用于商品价格促销揽客,又带来了大量新消费者。新消费者买了商家商品不满意,拼多多提供“仅退款”在内的售后服务,让新消费者愿意继续在拼多多上购物,带来了更高的消费频次,进而吸引更多商家入住,这就是拼多多保持连年高增速的秘诀。

  当然,拼多多对于商家在售后服务上的严管,必然会引来部分商家不满。今年3月,一部分商家有对拼多多平台几十家品牌店发起“炸店”行动。这些人冲到品牌店里集中大量下单,不少人在下单后还频繁催促发货,然后使用拼多多的“仅退款”服务闪退单,还给出大量差评,甚至辱骂品牌店客服。据称,这部分商家之所以如此做,是因为对拼多多“仅退款”等管理长期不满,认为此举是以牺牲商家利益为代价。

  不过,这部分商家毕竟是少数。大多数拼多多商家仍选择拼多多,不在于他们对拼多多“仅退款”等规定认可,而是拼多多能够提供的免费公域流量、庞大消费者数量和不断增长的GMV(商品交易总额),说明其仍是一个不断做大的蛋糕,自己有机会从中分一杯羹。

  当然,除了天猫淘宝、京东、拼多多提供的公域流量,还有一种流量叫“私域流量”,指的是沉淀在个人渠道的,能实现一对一精准运营的消费者流量。比如,这两年兴起的电商直播,有些商家是请大主播带货,有些商家干脆开了官方直播间,前者让带货主播获得了私域流量,比如之前的薇娅、李佳琦,后者则让商家有了私域流量,不再受制于电商平台。但相比之下,私域流量积累周期较长,不如平台提供的公域流量见效快。因此,商家往往仍会选择公域流量和私域流量并行的经营方式。(评论员毕舸)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婉莹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威士顿 301315 --
  • 06-07 西高院 688334 --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
  • 06-05 康力源 301287 40.1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