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来一季度营收增长7.7% 下半年欲实现月均交付2万辆 李斌:我们已为下一阶段竞争做好准备

蔚来一季度营收增长7.7% 下半年欲实现月均交付2万辆 李斌:我们已为下一阶段竞争做好准备
2023年06月10日 12:43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每经记者 李星  

  6月9日晚间,蔚来发布的财报显示,2023年第一季度,蔚来营收约106.8亿元,同比增长7.7%,但低于市场预期的116.3亿元;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约48.04亿元,较2022年第一季度增亏163.2%较2022年第四季度减亏17.8%。

  2023年第一季度,蔚来累计交付新车约3.1万辆;面向今年二季度,蔚来给出的交付指引为2.3万~2.5万辆,并预计营收在87.42亿~93.7亿元之间。

  蔚来董事长李斌在2023年第一季度财报电话会上表示,2023年下半年,随着NT2平台(第二代技术平台)车型全面进入市场,以及“2023千站计划”逐步落地,蔚来围绕智能电动汽车核心全栈技术投入带来的产品竞争力将逐步体现。“蔚来已为参与下一阶段更为激烈的竞争,做好了准备。”李斌说。

  下半年欲实现月均交付2万辆目标

  作为公司主要营收来源,今年第一季度,蔚来的汽车销售收入同比、环比均出现了下滑。

  财报显示,2023年第一季度,蔚来汽车销售收入约92.25亿元,较2022年第一季度下降了0.2%,较2022年第四季度下降了37.5%。

  “与2022年第一季度相比,汽车销售收入下滑的主要由于ET5及75kWh标准续航电池包交付量占比提高带来的平均售价降低,部分(影响)被交付量增加所抵消。”蔚来首席财务官奉玮解释称,与2022年第四季度相比,蔚来汽车销售收入出现下滑,则是由于交付量出现下降,以及ET5及75kWh标准续航电池包交付量占比提高带来的平均售价降低。

图片来源:蔚来财报图片来源:蔚来财报

  2023年第一季度,蔚来的汽车毛利率仅为5.1%,2022年第一季度这一数字为18.1%,2022年第四季度则为6.8%。对此,奉玮表示,这主要是由于产品组合变动以及电池成本的增加。

  受汽车毛利率下降的影响,今年一季度,蔚来公司整体毛利率仅为1.5%,较上年同期下滑了13.1个百分点。“但长期来讲,随着规模、管理效率的提升,以及关键部件的垂直整合,(公司)毛利率达到甚至超过20%是可以实现的。”李斌认为。

  从蔚来提出的最高2.5万辆的第二季度交付指引来看,其在今年二季度的交付量将低于一季度(3.1万辆)。“ET7、ES7和ET5的市场表现和我们的预期有差距,主要是因为去年有权益和补贴,今年权益和补贴退出,相当于每辆车平均涨了2万元。同时,由于市场竞争更加激烈,导致部分目标用户在竞争中有所流失。”李斌解释称。

  不过,李斌对之后新车销量的快速提升抱有信心。“今年下半年,我们有信心实现新车月均交付2万辆的销售目标。”李斌表示。

  按照规划,到今年7月,蔚来同步在售的车型将达到8款。“蔚来将通过新车型、扩大公司充电和换电网络,以及解锁自动驾驶技术,来实现全年销量翻番至25万辆的目标。”奉玮称。

  阿尔卑斯品牌计划于2024年启动交付

  财报显示,2023年第一季度,蔚来的研发支出约为30.76亿元,较2022年第一季度增长74.6%,较2022年第四季度下降22.7%。

  “研发费用较2022年第一季度有所增加,主要由于2023年第一季度确认的研发职能人员成本增加及股权激励费用增加。而较2022年第四季度有所下降,则反映了因新产品和新技术的设计及开发阶段不同而产生的波动。”奉玮解释称。

  此前,李斌曾表示,蔚来的研发投入基本会保持在每季度30亿元的水平,主要围绕智能电动汽车的核心技术进行全栈投入,包括在智能硬件、软件、电池、芯片等各领域。

  据悉,目前,蔚来基于第二代技术平台(即NT2)打造的8款车型均已完成研发,近期将全面推向市场。“我们将采取新的营销策略、组织架构,以确保每一款车触达目标群体,把每一款车都卖好。”李斌表示,公司资源会向重点车型倾斜,以确保8款车型在目标市场能够(占)有足够的份额。

图片来源:蔚来官网图片来源:蔚来官网

  此外,李斌还表示,公司旗下全新品牌阿尔卑斯将按照原定计划在2024年下半年合适时间开启交付。“我们会确保在市场端的投入节奏上更紧凑一些,这样对公司整体效率会更好,这方面我们会进行更加细致的管理。”李斌表示,现在市场变化非常动态,如何针对市场动态变化降低公司风险,提高经营稳健性,是蔚来现在需要做的事。

  据李斌透露,蔚来现有两大工厂能够支持蔚来和阿尔卑斯两个品牌旗下车型的生产,生产制造端不需要大的固定资产投入,但阿尔卑斯推向市场时,销售与服务网络方面会有一些固定资产投资。

  在李斌看来,目前整个市场还处在品牌混沌期,用户大多是按价格去选产品。产品的先进性、服务的领先性、全程体验和体系能力的价值,还没反映到价格上。“长期来看,我们的产品会回归价值,价格会被更多用户认可。当下公司的目标是,要让用户感知到蔚来产品的价值。”李斌表示。

  奉玮也表示,面对不断变化的市场环境,蔚来将及时观察和分析经营环境及竞争格局,继续专注于优化成本结构,进一步提高运营效率。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婉莹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3 广康生化 300804 --
  • 06-13 安凯微 688620 --
  • 06-13 溯联股份 301397 --
  • 06-12 国科军工 688543 43.67
  • 06-12 致欧科技 301376 24.6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