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蛇口前三季度增收不增利 现金流改善达标“三条红线”

招商蛇口前三季度增收不增利 现金流改善达标“三条红线”
2020年10月21日 21:21 新浪财经

金秋行情出现调整?抓紧上车机会!点击立即开户,别错过下一波大行情!

  文 / 徐苑蕾

  在新冠疫情笼罩之下,粤系房企招商蛇口今年不但保持着销售额增长,还成功跻身行业十强位置,不过公司业绩却出现增收不增利的情况。作为央企开发商,招商蛇口的资金压力也备受业内关注,上半年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为负值,现金短债比小于1,踩了“三条红线”中的一条。

  而从其三季报数据可以看到,招商蛇口在三季度降本增效、优化债务的意图明显,公司比往年加快了交付结转的节奏,从而有效缩小了净利润的跌幅,同时由于销售提速,经营现金流净额实现转正。

  增收不增利 三季度加快交付结转

  10月19日,招商蛇口发布三季报。前三季度,招商蛇口实现营业收入501.18亿元,同比增长96.21%,归母净利润为21.92亿元,同比下降56.96%。

  上半年在十强房企中,招商蛇口的营收增幅最高,但净利润跌幅也最大,增收不增利的情况也延续至三季度,背后的原因则来自于多方面。

  招商蛇口在报告中指出,受房地产项目结转结构影响,社区业务毛利率同比下降;此外,疫情期间,公司对租赁物业采取了减免租等措施,导致公司园区业务利润同比下降明显。

  房地产行业开发周期大概2-3年,由此推算,招商蛇口目前结转的项目大部分或为2017-2018年期间以较高成本拿地的项目,限价叠加高地价使得公司毛利率承压。根据三季报数据,招商蛇口在报告期内毛利率为24.3%,同比减少11.7个百分点,归母净利率为4.4%,同比减少15.6个百分点。

  另一方面,去年同期招行蛇口通过转让子公司股权获得22.26亿元的投资收益,而今年期内投资收益仅为7.6亿元,同比减少40.6亿元,跌幅超过80%。此外,在报告期内,招商蛇口实现少数股东损益为12.2亿元,少数股东损益占比35.7%,同比提升23.1个百分点,因此摊薄了归母利润。

  值得注意的是,一般来说,房企只有完成交房后才能将预售款确认为营收。过去几年,招商蛇口一般集中在四季度进行交付结转,但在疫情、“三条红线”、现金流压力等多种因素影响之下,招商蛇口明显地在三季度加快交付结转的节奏,从而有效将归母净利润的跌幅从中期末的81.35%缩小至56.96%。

  财报数据显示,招商蛇口分别在三个季度实现营收118、125.2和258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171.2%、1.5%和191.3%;实现归母净利润5.4亿元、3.7亿元和12.8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79.5%、-83.5%和557.1%,显然三季度单季的增速尤其突出。

  现金短债比提升 达标“三条红线”

  疫情在年初给房地产销售带来了极大冲击,然而招商蛇口不但保持着销售额的增长,还成功跻身行业十强位置。1-9月,公司累计实现签约销售金额1901.76亿元,同比增加17.36%,已累计完成2500亿销售目标的76%。

  进入三季度,招商蛇口单季度销售金额一举冲高至794.63亿元,一、二季度则分别为361.13亿元和746亿元。尤其是9月份,招商蛇口一口气在全国推出15个新盘,积极抢收“金九”销售旺季。截至三季度末,公司合同负债为1535.13亿,比中期末的1310.93亿增加224.2亿元,同比增长509.49%。

  由于销售提速,招商蛇口销售回款超过购地及基建投入的增长幅度,从而使得经营现金流净额由中期末的-29.91亿元扭转为正。财报数据显示,三季度,招商蛇口销售商品产生502.52亿元现金流流入,而购买商品、劳务支付流出现金336.54亿元,经营现金流净额达到102.45亿元,同比增加12.73%。

  此外,招商蛇口的筹资活动现金流净额已连续两个季度为负值,是近4年来极少出现的情况,这意味着公司吸收权益性投资、取得借款的金额低于偿还债务和利息等,或反映出招商蛇口控制债务增长速度的意图。

  中期业绩发布后,招商蛇口的现金流压力曾一度备受业内关注。除了公司经营现金流净额为负值外,招商蛇口的现金短债比仅为0.97倍,踩了“三条红线”其中一条,属于“黄档”房企。

  而随着销售提速、现金流的逐步改善,三季度末公司在手现金较中期增加了76.13亿至724.47亿,为短期负债的1.02倍,剔除预收账款后的资产负债率为46.25%,净负债率为36.83%,“三条红线”均全部达标。

  招商蛇口优化报表、加速回流资金的计划或仍在继续,自8月底以来公司先后挂牌转让招盛阁置业、太子湾商储置业、乐艺置业等附属公司股权,此外还拟为徐州宁盛置业进行增资,以49%股权拟募资不低于7.84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志杰

新冠肺炎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8 豪森股份 688529 --
  • 10-28 五洲特纸 605007 --
  • 10-28 金富科技 003018 --
  • 10-27 科翔股份 300903 --
  • 10-23 宝丽迪 300905 49.3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