扣非净利连亏3年、爆炒3天打回原形 路畅科技主业堪忧

扣非净利连亏3年、爆炒3天打回原形 路畅科技主业堪忧
2021年04月23日 20:01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投资研报

【王牌研报】抱团股并未瓦解,公募继续增持白酒!这家公司营收创历史新高,行业高景气度2-3年可见

【硬核研报】千亿级新蓝海出现,癌症精准治疗又有了“新利器”!这一医药子行业政策利好频出,将催生一批百亿乃至千亿市值的龙头企业

【碳中和动态分析】光伏产业链价格再创“新高”,我国氢能产量全球第一,亚马逊“破圈”进军海上风电

【机构调仓】张坤等3大佬加仓1股 25年老将增持1股2800万股(附18股名单)

  扣非净利连亏3年,爆炒3天打回原形,路畅科技主业堪忧

  来源:富凯财经

  富凯摘要

  一季度净利预增100%以上,靠的并不是智能驾驶业务。

  作者|蓝月

  排版|十一

  因为沾上智能驾驶的热点,路畅科技连续三连板,随后遭遇大跌。去年,路畅科技因为核销应付专利许可使用费1.58亿元而勉强扭亏,但扣非后依然亏损。最近半年,公司多位高管股东陆续减持。暴涨过后,没有业绩支撑的股价恐怕难以支撑。

  华为造车引爆股价

  上周末,极狐联合华为在上海发布了首款Huawei inside智能豪华纯电轿车北汽阿尔法S,起售价为25.19万元。由于搭载了华为自动驾驶技术,阿尔法S“华为HI”版本更是将起售价更是定在了38.89万,预计明年一季度实现量产。

  当天,华为对外发布了车机领域的新技术,包括鸿蒙智能座舱、MDC 810自动驾驶计算平台、4D成像毫米波雷达、八爪鱼自动驾驶开放平台、高精地图云端平台等。

  一时间,引发了市场对于智能驾驶的热情。本周一,智能驾驶板块大涨,而路畅科技上周五已涨停,本周一和周二又收出了两个涨停板,走势极为强劲。不过,本周三该股高位跌停,周四再度大跌逾8%。

  21日交易所龙虎榜数据显示,当日有一个机构专用席位买入1527.739万元,其余均为游资席位,包括中金财富北京宋庄路营业部、银河证券北京学院南路营业部、东方财富拉萨团结路第二营业部等。   

  在连续大涨后,路畅科技20日晚披露股价异动公告并提示,全球范围内智能驾驶、车联网、无人驾驶技术发展势头迅猛。但是,无人驾驶技术和产品离规模化商用尚有一定的距离。同时,智能驾驶、车联网、无人驾驶的技术门槛高,产品的产业化过程长,存在开发进度和产品化不及预期的风险。路畅科技还通过互动平台表示,极狐没有使用公司的产品。

  值得一提的是,路畅科技实控人还曾占用公司资金逾亿元。去年4月底,路畅科技披露称,公司控股股东、实控人郭秀梅配偶所控制的龙成集团非经营性资金占用1.36亿元。深交所火速下发关注函,要求其全面自查是否存在其他关联方资金占用或违规担保的情形。

  资料显示,路畅科技是一家为汽车智能化及智能出行产品提供解决方案的公司,公司2016年10月12日登陆中小板,集产品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于一体。

  路畅科技上市前业绩曾出现大幅波动。2013年至2014年,公司营收基本不变,但净利润增速却大幅波动。上市前夕的2015年,公司营收又下降21%,净利润也随之大降48%。

  业绩低迷股东减持

  最近几年,路畅科技业绩一年不如一年。财务数据显示,2017年公司实现净利润2453万元,同比下降40%;2018年公司实现净利润1695万元,同比下降31%;2019年公司亏损3.52亿元。

  公司此前发布的业绩快报显示,去年实现营业收入4.95亿元,同比下降35.7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534.43万元,同比增长127.07%。    

  然而,路畅科技之所以能扭亏为盈主要是因为非经常性损益。公司此前称,经过股东大会批准核销以前年度计提的应付专利许可使用费2403万美元(折合人民币约1.58亿元),本次核销将增加2020年度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约1.58亿元,均为非经常性损益。也就是说,如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公司仍然亏损。  

  公司还预计,一季度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0至360万,扭亏为盈。主要原因包括:公司全资子公司南阳畅丰新材料的矿渣微粉销售收入同比大幅增加;对汽车零部件业务中效益较差的项目相关资产和业务大规模压缩后相关费用大幅度下降。

  除了业绩不佳,路畅科技最近半年来还被股东高管连续减持。1月5日晚,公司公告称,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郭秀梅计划在未来6个月内减持360万股,占总股本的3%。公司股东张宗涛、彭楠、陈守峰、杨成松等也公布减持计划,十位董监高及股东拟减持合计约472万股。  

  早在去年11月25日晚,公司就曾宣布,截至本公告披露日,控股股东郭秀梅、董事长张宗涛、董事彭楠、监事会主席陈守峰、监事杨成松、高管蒋福财、朱玉光等减持计划时间已到期。期间杨成松未减持,其余人员共减持约143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1971%。

  去年4月29日晚,路畅科技宣布,9名股东计划在6个月内合计减持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6.93%。    

  由此不难看出,公司高管和大股东减持欲望之强烈。尽管路畅科技近期大涨,但目前股价和五年前的历史高点相比仍然被腰斩。

扫二维码,3分钟极速开户>>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7 博众精工 688097 --
  • 04-26 华通线缆 605196 5.05
  • 04-26 川网传媒 300987 6.79
  • 04-26 同飞股份 300990 85.5
  • 04-26 迅捷兴 688655 7.5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