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值蒸发3000亿:利好仍不敌解禁 三六零牵手哪吒不灵

市值蒸发3000亿:利好仍不敌解禁 三六零牵手哪吒不灵
2021年05月12日 19:59 财经自媒体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原标题:市值蒸发3000亿,利好仍不敌解禁,三六零牵手哪吒不灵

  来源:富凯财经

  仅仅三年多时间,三六零市值距离最高点已经蒸发了八成。

  国内新能源汽车战场再起硝烟。5月10日,三六零官宣将与哪吒汽车合作造车,并称将给行业带来巨变。

  但三六零的股价却只在当天涨了3.6%,在随后的11日和12日,股价分别下跌2.01%和4.02%。一方面是市场对三六零的造车并不看好,另一方面,是投资者对三六零的股价失去信心,市值跌破千亿后,还有巨额解禁即将到来。

  5月11日,三六零发布了关于部分重大资产重组非公开发行限售股上市流通的公告,公告显示,本次限售股上市流通数量为19.10亿股,上市流通日期为5月17日。

  利好昙花一现

  三六零在此时宣布牵手哪吒汽车,确实是个好时机。一是哪吒汽车正在谋求上市,三六零入局能一定程度上帮其背书。二是在巨额解禁即将来临之际,股价持续低迷的三六零也急需一个好消息。

  但市场对这个消息的反应却颇为冷淡,主要还是三六零的“造手机”失败案例在前,且选择哪吒汽车也多少有些“弱弱联合”之意。

  据富凯君了解,自2014年以来,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飞速发展并呈现出两极分化格局,蔚来、小鹏、理想和威马汽车因产销居前,曾被誉为造车新势力“四小龙”,但随后,威马汽车却因为产品质量遭疑、上市之路坎坷逐渐掉队。

  哪吒汽车是合众汽车旗下汽车品牌,2014年成立,2018年上市首款车型,目前,共有哪吒N01、哪吒U以及哪吒V三款量产车型。其中,哪吒N01和哪吒V为小型SUV,价格约6万元-8万元,哪吒U为紧凑型SUV,官方指导价区间13.98万元-19.98万元。

  此前的哪吒汽车较为默默无闻,近两年来,销量增长后逐渐跻身造车新势力第二梯队前列。

  数据显示,2020年,哪吒汽车累计交付15091辆,同比增长51%。同期,蔚来汽车累计交付43728台,同比增长112.6%;理想汽车累计交付32624辆,刷新单月交付量记录;小鹏汽车累计交付27041辆,同比增长112%;威马汽车累计交付22495辆,同比增长33.3%。

  不仅销量与造车新势力“四小龙”仍相差甚远,哪吒汽车的销售模式与后者也不大一样。据媒体报道,哪吒汽车大部分整车依靠签约出行公司订单出售,并通过建厂或承诺建厂的方式,获得当地政府和企业的采购支持。

  进入2021年,哪吒汽车加速发展,在完成30亿元C轮融资的同时提速IPO计划。业内分析人士曾指出,造车能力需要真正面临市场考验,依赖大公司与政府采购并非企业立身的长久之策。

  同时,随着传统车企、互联网巨头等四面八方势力的纷纷入局,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竞争将越发激烈,二梯队造车新势力的生存空间恐再度被挤压。而三六零作为哪吒汽车的后盾,与蔚来背后的腾讯,小鹏背后的阿里、理想背后的美团、威马背后的百度相比,实力也有差距。

  或为无奈之举

  近年来,三六零的发展状况确实堪忧。从2019年以来,上市公司不断出现季度净利润增速为负的情况,业绩下降趋势明显,公司还做出了押注转型政企安全业务的决定,但收效甚微。

  财报显示,2020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6.15亿元,同比下降9.55%,净利润29.13亿元,同比下降51.3%,主要还是依靠互联网广告。

  具体来看,互联网广告及服务营收75.12亿元,占比64.68%,智能硬件营收21.42亿元,占比18.44%,互联网增值服务11.34亿元,占比9.77%。而重点押注的政企安全业务,营收8.08亿元,占比6.96%。

  2021年一季度,公司营收25.52亿元,同比增长13.41%,净利润2.70亿元,同比下滑24.85%。今年的3.15晚会上,公司还被央视曝光存在违规投放虚假医疗广告行为。

  而与业绩相比,公司股价更是惨淡。当初,三六零借壳江南嘉捷,引发市场狂欢,股价一度从7.85元涨到66.39元,涨幅高达745%,但正式上市当天却以跌停告终,此后一路下跌。

  截止目前,公司股价为12.17元/股,较之当初的高位下跌81%,市值也从当初最高值的四千亿元缩水至如今的906亿元。

  如此境况之下,难怪三六零会加入造车大军背水一战,不过,这究竟是根救命稻草,还是致命毒药,还需拭目以待。

扫二维码,注册即可领取6.xx%理财券>>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书瑗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3 泰福泵业 300992 9.36
  • 05-13 奇德新材 300995 14.72
  • 05-13 九丰能源 605090 34.57
  • 05-13 玉马遮阳 300993 12.1
  • 05-12 三孚新科 688359 11.0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