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料门"再发酵:4家券商卷入、都曾参与"市值管理"? 天风证券回应

"爆料门"再发酵:4家券商卷入、都曾参与"市值管理"? 天风证券回应
2021年05月16日 16:47 券商中国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刷屏!“爆料门”再发酵:4家券商卷入,都曾参与“市值管理”?天风证券独家回应…

  近日,资本圈频繁被昔日私募冠军叶飞的爆料刷屏。

  拥有百万粉丝的微博大V叶飞(@叶飞私募冠军直说)自曝称,上市公司中源家居(603709.SH)进行“市值管理”,而且操盘方赖账,没有按照约定给下家付款,并认为所谓“市值管理”更像是上市公司与操盘方、基金券商等机构的联合坐庄操纵。

  5月15日,叶飞更是在微博和抖音进行直播,与粉丝互动二级市场股市故事,在直播中,叶飞点名了包括众应互联(现*ST众应)、华钰矿业(现ST华钰)、维信诺昊志机电东方时尚隆基机械多家上市公司。

  叶飞在爆料中还提及申万宏源证券、民生证券、天风证券等券商机构。网上消息真真假假,目前尚未给出实锤证据。

  5月16日,天风证券相关人士回应券商中国记者表示,公司从未参与过叶飞所述中源家居维护市值管理的相关行为,自营和资管部门2021年也未发生过疑似中源家居市值管理相关的股票交易记录,自媒体大V所言存在不实。

  截至发稿时,中源家居、东方时尚和天风证券已有回应,申万宏源证券和民生证券尚未正式发声。

  私募大V爆料称:18家上市公司4家券商卷入

  5月14日,叶飞曾在微博上表示,“今天心情不错,看了一下材料,计划爆料18家上市公司,只多不少!一周一家!”

  5月15日,在直播中,除了中源家居,叶飞还点名多家上市公司,包括众泰汽车、众应互联、华钰矿业(现ST华钰)、维信诺、昊志机电、法兰泰克、东方时尚和隆基机械。这些公司也被股民调侃为“叶飞概念股”。

  值得一提的是,5月15日,叶飞还接受成都媒体“红星资本局”专访,还原“市值管理”事件的整个来龙去脉。据叶飞讲述,盘方的代表人员为蒲某某,叶飞的上家是申万宏源证券旗下一营业部的刘某。叶飞的下家是管某,以前是恒泰证券的。管某安排民生证券买1500万元中源家居的股票,安排天风证券买1500万元。结果因为跌停只买了1543万元,还有1500万人家没敢买。

  叶飞在采访中,一共提及了至少4家券商,除了此前的申万宏源证券,还包括民生证券、恒泰证券和天风证券,声称这些券商涉及相关上市公司的“市值管理”。

  叶飞还称,管某已经从恒泰证券离职,而民生证券相关人员也已经被停职。

  值得注意的是,微博拥有百万粉丝的叶飞,亦是一位掌握传播技巧的“新媒体人”。在5月15日直播中,他为了加强与粉丝互动,竟然找了两位女士在身后站台,画风与此前相比区别较大,在直播中天马行空谈及市值管理以及股票后市看法等。

  天风证券否认参与“市值管理”

  5月16日,针对叶飞爆料天风证券参与中源家居市值管理一事,天风证券向券商中国记者回应称,从未参与过叶飞所述中源家居维护市值管理的相关行为。

  天风证券表示,公司组织人员进行了自查,包括资金业务和自营业务具体情况如下:

  一方面,关于资金业务中投资中源家居情况,截至目前,全部自营业务账户和资管子公司所管理的所有资管产品账户均未持有中源家居股票。

  进一步回溯交易,2021年1月1日至今,资管产品账户未存在交易过中源家居股票的记录。

  公司全自营账户方面,仅1个量化交易策略账户组(2个账户)发生过中源家居股票交易。经查,该账户组交易策略基于量化因子选股,不涉及人工的主动判断,该账户组在2021年2月1日至5月11日期间曾交易过中源家居,但期间最高持仓市值仅37.04万元(时间为2021年4月8日),考虑中源家居15亿左右的市值规模,前述交易无法对其二级市场价格或市值情况产生影响。

  另一方面,关于自营业务与中源家居情况,对自营业务的主要负责人员均进行了问询核实,相关负责人均表示未收到过叶飞所述有相关方曾联系其付费购买中源家居股票的情况,因此,相关自媒体报道天风证券关于中源家居市值管理情况不实。

  截至发稿时,民生证券和申万宏源证券尚未对叶飞爆料的情况进行回应。

  多家上市公司否认

  叶飞爆料后,沸沸扬扬的“市值管理”事件引发资本市场广泛关注,也引来监管部门快速行动。

  5月14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就媒体报道某微博大V爆料事件答记者问,证监会已启动排查相关账户,向公司发出《监管工作函》,要求公司进行自查,并如实披露相关情,派出机构已约谈公司及相关各方,并启动核查程序。

  证监会表示,对于以市值管理之名实施操纵市场、内幕交易等行为,始终秉持“零容忍”态度,依法予以严肃查处,涉嫌犯罪的,及时移送公安机关。一旦发现上市公司及实控人、私募基金、公募基金等相关机构从事或参与相关违法违规活动,将一查到底、依法严惩,并及时向社会公布。

  其中,5月13日和5月14日,中源家居东方时尚均收到来自上交所的监管工作函,要求 公司对相关媒体报道事项予以核实,并及时回应。而ST华钰、昊志机电、隆基机械、维信诺也相继收到交易所关注函。

  不过,对于叶飞爆料的“市值管理”一事,收到监管工作函的中源家居、东方时尚已经发布公告予以否认。

  5月13日,中源家居公告称,经自查,自上市以来,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均未直接或通过第三方以口头或书面形式委托有关盘方购买公司股票,开展“市值管理”,公司实际控制人、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也未接触或与蒲某某、叶飞相识。

  东方时尚表示,经公司内部自查及征询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公司董事、监事、 高级管理人员,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均未直接或通过第三方以口头或书面形式委托有关盘方购买公司股票,开展“市值管 理”,公司实际控制人、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也未接触“叶飞”及其 “淮北市倚天投资有限公司”。

扫二维码,注册即可领取6.xx%理财券>>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彭佳兵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9 富春染织 605189 --
  • 05-19 神农集团 605296 56.08
  • 05-18 和辉光电 688538 --
  • 05-17 东鹏饮料 605499 46.27
  • 05-17 海程邦达 603836 16.8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