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台参与超7000亿大项目:金融板块跻身银行梯队 城投或是大方向

茅台参与超7000亿大项目:金融板块跻身银行梯队 城投或是大方向
2021年06月20日 18:01 中国证券报

投资研报

【硬核研报】大基金、科创板助燃半导体投资热潮!“国产替代+后摩尔时代技术”推动中国企业走向世界,十大被低估的自主可控龙头已找出(名单)

中国半导体崛起的第一步:“十四五”显示产业顶层设计规划图即将出炉(附受益股)

全球资本市场风云突变:发生了什么?A股下周怎么走(附赵诣、沈雪峰、史博等调研1股)

缺芯带来的超级周期有望持续2-3年!半导体制造、设计将是未来最大的投资机会(受益股)

  原标题:茅台参与超7000亿大项目!金融板块跻身银行梯队,城投或是大方向

  茅台集团旗下金融板块近日参与了一个大项目。6月18日,上海城投集团举办“十四五”银企战略合作暨重大项目金融协议签约仪式,上海城投未来五年将获得7230亿元战略授信额度,茅台租赁公司也将参与到上海城投银企战略中。

  茅台集团方面称,此次携手建设银行上海分行与上海城投实现签约,既是茅台租赁自身业务拓展上的重大突破,也是茅台集团和上海城投合作的良好开端。

  作为此次项目中唯一的非银企业,茅台租赁公司并肩大型银行引人侧目。金融板块被茅台集团视为又一增长极和潜力业务,最近越来越活跃。其中,城投或是茅台金融板块发展的大方向。

  融入城市发展大局

  据上海城投官微消息,上海城投与八家主要合作银行签订新一轮战略授信,未来5年内上海城投将获得合作银行提供的7230亿元战略授信额度。茅台租赁参与上海城投集团“十四五”银企战略合作,与上海城投、建设银行上海市分行签署了《融资租赁合同》和《融资合作业务资金监管协议》。

  “预计投资总量将超越‘十三五’达到4000亿元,将产生超过2000亿元的新增融资需求。”上海城投董事长蒋曙杰在签约仪式上称,“十四五”时期,城投集团将进一步融入国家战略和上海城市发展大局,在积极服务长江经济带、长三角示范区、临港新片区和“五大新城”建设中,充分发挥业态齐全、产业链完整的优势,全面提升在区域开发、城市建设中的影响力、辐射力和话语权。

  蒋曙杰表示,自1992年成立以来,上海城投29年来完成270多项市重大工程投资建设任务,投资金额达5700多亿元。

  此外,茅台在2020年9月开始投资城投领域。据贵州茅台披露的《第三届董事会2020年度第三次会议决议公告》显示,公司控股子公司开展固定收益类有价证券投资业务,投资总规模不超过其资本总额的70%。这一公告也被市场人士解读为,茅台子公司可以购买城投债。

  两次会谈埋下合作伏笔

  2020年,茅台集团与上海城投进行了两场座谈,分别在7月和9月。当年7月,上海城投到访茅台集团,与会人员现场观看了上海中心大厦宣传片,并就相关事宜进行交流。

  茅台集团董事长高卫东在交流中表示,上海城投总量大、标准高、运营好、结构优,同时,发展定位精准,是行业发展的一个缩影。茅台愿意和上海城投加深合作,充分利用好国际化高度集成的地标平台,展示茅台文化和品牌形象。

  蒋曙杰表示,上海城投作为一家专业从事城市基础设施投资、建设和运营管理的国有特大型企业集团,在国企的担当上,和茅台集团有着高度的共识,双方合作基础深厚。

  同年9月,茅台集团党委副书记王焱带队到访上海城投,双方就深化合作,加强品牌文化推广等进行交流。

  租赁公司业务涵盖四大板块

  据公司官网显示,茅台(上海)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是茅台集团全资子公司,于2014年12月19日经商务部批准成立的融资租赁机构,注册地在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公司注册资本金10亿元。

来源:公司官网来源:公司官网

  官网还显示,茅台租赁公司业务范围主要涵盖大消费板块、工业制造板块、交通物流板块、贵州及集团产业链板块。从2014年成立至今发展历程主要包括:2016年完成第一笔新能源项目投放、某大型水电项目投放、第一笔大飞机租赁项目投放,2017年完成某大型城市轨道交通保理项目投放、某酒产业配套供应链直租项目投放,2018年完成第一笔汽车租赁项目投放、第一笔高端制造租赁项目投放。

  在茅台集团披露的2020年度业绩显示,集团其他主营业务收入主要包括葡萄酒及果酒销售收入、酒瓶、瓶盖及其他上下游收入、物业租赁收入、融资租赁收入、房地产销售收入、机场业务收入等。集团其他主营业务2020年实现收入9.66亿元,毛利率为-5.87%。

  全力支持金融板块稳健发展

  茅台集团副董事长李静仁曾指出,金融板块是茅台集团的又一增长极和潜力业务。茅台集团将始终全力支持金融板块稳健发展,不断做大做强。

  货币资金储备一直是贵州茅台的强项。贵州茅台发布的数据显示,公司2001年上市,货币资金4.6亿元,总资产34.63亿元,2020年底现金流1306.52亿元,总资产2133.96亿元。2008年,上市7年后的茅台货币资金首次突破100亿元,2018年,茅台货币资金首次突破1000亿元。

  在贵州茅台股东大会上,公司管理层称:“现在公司所持有的货币资金,就是抵御风险、确保企业健康持续发展的压舱石,可以凭借雄厚的资金实力应对发展环境、周期波动带来的不利影响。”

  公开资料显示,茅台集团目前拥有全资、控股一级子公司23家,主要参股公司13家。其中,涉及投资的板块包括茅台集团循环经济产业投资开发公司、茅台集团置业投资发展公司、茅台建信(贵州)投资基金管理公司、茅台集团对外投资合作管理公司、茅台租赁公司。

  6月初,贵州茅台官微发文称,茅台基金公司参与了京东物流的上市锚定份额认购。天眼查数据显示,2017年至今,茅台基金公司参与了包含京东物流在内的8次公开投资事件。

  茅台基金公司参与投资的项目

来源:天眼查来源:天眼查
牛市来了?如何快速上车,金牌投顾服务免费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熠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3 航宇科技 688239 --
  • 06-21 利元亨 688499 38.85
  • 06-21 雷尔伟 301016 13.75
  • 06-21 威高骨科 688161 36.22
  • 06-21 漱玉平民 301017 8.8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