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然火了!老基金开启修改券结模式“先河”,这些券商成最大赢家

突然火了!老基金开启修改券结模式“先河”,这些券商成最大赢家
2021年09月16日 19:29 中国基金报

老司机都在用的炒股利器,一键搞定外资动向!每天9点选20只潜力股!高盛、大摩在A股操盘记录尽在掌握

投资研报

A股大跌原因曝光!十年历史规律揭秘后市或会这么走?尾盘资金突然疯狂抛售21股均超1亿

傅鹏博、谢治宇、赵诣等大佬最新持仓暴露!这个行业“当下只输时间,不输空间”(名单)

工业4.0时代的强β高景气赛道!“一体两翼”打造强α龙头,机构最新看涨逾四成

第二轮猪肉收储工作将开启,生猪价格将逐步回升?养殖“后周期”景气兑现(名单)

  中国基金报记者若晖

  自2019年基金采用券商结算模式从试点转入常规化,经过2年多时间探索,今年以来,券商结算模式迎来“井喷式”发展。

  不仅南方、工银瑞信、招商等大型基金公司新发基金陆续采用“券结模式”,近日,部分存量老基金开始启动证券交易模式的转换工作,转换后,基金的证券交易所交易将由委托证券公司办理。

  多位券商及基金人士表示,公募基金的券商结算模式是券商财富管理转型的重要抓手,有利于基金公司与券商深度合作,发行优质券商结算模式产品,并持续做大保有规模,券商结算模式未来将日趋常态化,看好券商结算模式发展前景。

  部分老基金启动证券交易模式转换工作

  过去几年时间,券商结算模式仅在新设立的基金管理公司以及新发基金中采用,最近出现的新的变化是,部分存量基金也开始启动证券交易模式的转换工作。

  9月14日,大成基金发布公告称,为更好地满足投资者的需求,提升大成核心趋势混合基金的市场竞争力,经与基金托管人中信银行协商一致,并报中国证监会备案,于 2021 年 9 月 10 日启动了本基金证券交易模式的转换工作,上述转换工作已于2021年9月10日完成。

  据了解,当前基金管理公司的公募基金主要存在两种证券交易模式,在“券结模式”推出之前,公募基金普遍采用的是托管行结算模式,“托管行结算模式”是指公募基金参与证券交易所交易,基金公司向证券公司租用交易单元,其交易指令自基金管理公司系统直接发送至交易所,相应这部分交易的结算参与人责任由托管人担当。

  券商结算模式下,公募基金参与证券交易所交易的交易指令自基金管理公司系统首先传至券商系统,券商对基金的交易行为实时验资验券,并承担起异常交易行为等的监控职责,随后交易指令才会自券商端到达交易所,相应这部分交易的结算参与人责任通常由券商担当。

  大成核心趋势混合成立于今年6月30日,首发规模35.45亿元,在公告完成转换证券交易模式当天,大成核心趋势也同时公告将于9 月 17 日开放新基金的申购赎回,在业内人士看来,转换证券交易模式或也是在为即将到来的持续营销做准备。

  事实上,大成核心趋势混合并非年内首只转换证券交易模式的老基金,8月9日,万家瑞兴也公告,已于2021年8月9日完成证券交易模式的转换工作。

  早在去年11月,万家旗下另外一只基金——万家中证1000指数增强型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也完成了证券交易模式的转换工作。

  万家中证1000指数增强型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是在2018年12月3日由万家家裕债券基金转型而来,今年12月份即将成立满三周年,根据相关规定,发起式基金合同生效三年后,若基金资产规模低于2亿元的,基金合同自动终止。而截止去年年末,万家中证1000指数增强基金规模不足2000万元。

  不过,随着万家中证1000指数增强基金转为券商结算模式,叠加今年中证1000指数表现突出,截止9月15日,该基金年内收益超过30%,排名同类基金前四分之一,二季度末规模也上升至1.2亿元。

  贴合券商客户需求的绩优小基金

  更倾向改为券商结算模式

  部分存量老基金开启修改结算模式的“先河”,未来是否会成为基金行业的新常态?业内人士也提出了自己的见解。

  在博道基金相关人士看来,存量老基金调整交易结算模式,一方面政策鼓励,有助于交易风险的防范,另一方面有利于基金公司与券商的深度合作。“在券商财富转型的大背景下,基金公司和券商的这种深度合作可以满足合作各方的诉求,提升基金销量并持续做大保有规模,随着成功案例的增加,可能会成为未来的新趋势,尤其是一些贴合券商客户需求、规模较小但绩优的老基金,通过调整交易结算模式可以拓展券商渠道支持。”

  安信证券则认为,老基金调整结算模式主要处于以下三方面考虑:一是,老基金改造相比成立新基金时间效率更快;二是,老基金有现成规模,券商因此多得可见的额外资产规模;三是,老基金改券结模式相当于券商做二次首发,基金公司也可以借此把老基金规模迅速做大。安信证券预计,未来会有更多基金公司会为了效率采用该模式。

  不过,安信证券也表示,当前市场普遍存在老基金持营比新基金发行在募集规模上难度大,募集所需持续时间更长的问题。因此存量老基金改“券结“的模式是否能得到管理人、代销机构和客户的认可还需观察。

  创金合信基金更是指出,存量老基金开始调整交易结算模式,主要原因有两点:首先,得益于券商财富转型业务的蓬勃发展,券商结算模式新增结算券商进行联合销售,叠加券商具有持续营销做大规模的意愿,此举有助于做大存续基金持营规模。其次,基金公司选择交易结算运营能力强、销售能力强的券商进行合作,可以加强券商与基金公司的资金黏性和客户合作关系。“2021年是券商结算模式的大年,未来可能会看到更多券商和基金公司合作,发行优质券商结算模式产品,券商结算模式将逐渐常态化。”

  创金合信基金还提到,老基金调整交易结算模式是否会成为未来的新趋势有待时间验证。“首先,老基金转换交易结算模式涉及时间和费用成本;其次,券商渠道优势尚不及银行;再者,整体来看,券商结算模式在效率上仍不如传统模式。

  新华基金表示,存量老基金结算模式的调整更多是出于新增代销合作伙伴的考虑。“结算交易模式的调整对银行影响不大,银行主要是收取托管费,因此银行整体上呈开放态度;对基金公司而言,意味着多新增一位销售合作伙伴;对券商而言,券商交易模式对代理买卖收入有重要贡献,因此会形成一种三赢的局面。”

  “我们认为老基金调整交易结算模式更多地会发生在更加依赖券商销售的中小型基金公司上,而本身银行端销售能力较强的大型基金公司大概率不会大范围开展调整。”新华基金称。

  金鹰基金提到,由于银行代销准入门槛较高,对基金公司、基金经理的长期业绩要求都比较严格,对产品类型偏好明显,一些规模较小的产品难以在银行渠道获得重点营销支持。基金管理人将产品转为券商结算模式,可进一步整合资源,在公司层面进行托管、研究等其他业务的联动,形成托管、销售、交易、结算、研究全方位一体化战略合作模式,双方利益深度绑定。券商结算模式从2017年底开始试点,经历这几年的发展,目前已逐渐成熟并受到了业内的认可。随着券结的常规化、券商代销能力的提高,老基金调整交易结算模式也必定会成为未来的新趋势。

  “券结模式”新基金频现爆款

  今年可谓是券商结算的“大年”,相比过往,今年以来采取券商结算模式的新基金越来越多,其中跟随不乏南方、工银瑞信、招商等大型基金公司,部分中型基金公司近期采用券商结算模式发行的新基金,也获得了可观的首发业绩。

  刚刚过去的9月9日,永赢长远价值混合型基金4天募集金额突破80亿元,据悉,该基金采用券结模式,在基金销售过程中,安信证券累计销售规模超28亿元。

  今年2月,另一只采取“券结模式”的基金——南方兴润价值一年持有期两日吸金148.69亿元,该基金也是目前年内首发规模最大的采用券商结算模式的基金。

  除此之外,朱雀恒心一年持有、工银瑞信战略远见、贝莱德中国新视野3只基金首发金额也均突破60亿元。

  Wind数据统计,截止8月15日,今年以来募集规模超过10亿的“券结模式”基金共有21只之多。

  “2019年以来,财富管理业务在证券公司中愈发受到重视。证券公司财富管理的功能定位是证券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路径,也是深化资本市场基础制度改革的重要抓手。未来几年券商财富管理业务有望加速转型。而随着券商公募代销能力的增强,更多的基金公司开始布局这片新蓝海,券商结算模式恰恰能够帮助证券公司为投资者提供了优质产品的同时,扩大自家金融产品的保有规模。谈及越来越多新发基金采用“券商结算模式”,新华基金直言,“选择优秀的基金公司及基金经理,‘公募+券商’联合打造更加适合客群需求的产品,也是基金公司与券商之间的双向选择。”

  博道基金相关人士谈到,近几年来,券商财富管理转型持续加速,通过销售基金券商可以拓展和夯实自身的客户基础、满足客户财富管理的需求,伴随着近两年权益类基金优秀的业绩,券商的基金销售和保有规模也不断提升,通过采用券结模式发行新的基金产品,在满足基金公司、券商、客户群体等多方的诉求基础上,最大化提升单只产品销量并持续做大产品保有规模,夯实财富管理业务发展的根基。

  创金合信基金指出,券商结算模式有利于券商主经纪商业务发展,将为券商带来包括托管费、代销收入等主经纪商业务收入增量。从基金公司的角度来看,券商结算模式有助于加强券商与基金公司的资金黏性和客户合作关系,完善公募基金业务的风控条线,降低基金资金的占安信证券认为,‘券结’是基金公司和证券公司深度绑定合作的一个很好切入点。“随着近两年券商加速财富管理转型,券商销售实力得到市场的关注,基金公司对券商的认可也进一步提升,不少基金公司在近两年纷纷成立专门的券商业务部门来推进、加强与证券公司的合作。而对于采用‘券结模式’的基金,券商可获得持续的佣金收入,因此,券商在发售这类基金时就比普通代销更获重视,持续营销过程中也有动力维护、做大基金保有规模,这和基金公司发展目标一致。” 

  “越来越多头部基金公司和大型券商纷纷采用‘券结模式’,这也倒逼更多基金公司不得不考虑采用‘券结模式’来加强与券商的合作,并且还必须拿出自家优秀的基金经理出来,否则也难以和市场竞争。”安信证券称。

  “首先,券商结算模式不影响托管银行赚取托管费,因此银行整体上呈开放态度;对基金公司而言,券商结算模式意味着多了可以帮助其销售产品的券商合作伙伴;对券商而言,券商交易模式对代理买卖收入(不含席位租赁)有重要贡献,因此基金公司和券商整体上都在很热情地推进。”一位基金公司人士如是表示。

  多家券商机构上半年佣金收入喜人

  据之前已公布的基金中报统计,部分担任“券结模式”结算服务商的券商机构,交易佣金收入也颇为丰厚。

  Wind数据显示,中信证券目前担任睿远成长价值、睿远均衡价值三年等近20只基金的结算服务商,今年上半年在这些“券结模式”基金上收到的佣金收入超过6400万元,仅睿远成长价值一只基金的佣金收入就超过4000万元。广发证券兴业证券浙商证券中信建投证券上半年在“券结模式”基金上的佣金收入也超过1000万元。

  谈及“券结模式”与“托管行结算模式”各自的优势,创金合信基金认为,券商结算模式不仅可以扩大基金产品投资范围,基金还可以参与融资融券、股票质押式回购、ETF申赎、股票期权等业务,基金产品设计更加灵活,投资手段更加丰富。此外,结算方和托管方的分离更有利于保护资金的安全。同时,证券公司结算覆盖开户、账户使用、交易、资金划转、清算交收完整业务链条的风控条线,与基金公司的自主监控形成有效的互补,防范基金投资交易风险事件发生。不过,券商结算模式需在经纪商处开立资金户,进行三方绑定,资金划拨环节增多,交易和估值效率整体上会有一定影响,其次,公募基金管理人业务制度、操作流程、后台和IT等均面临调整。

  “券商对于券商结算模式的积极性是比较高的。相较托管行结算模式,券商结算模式的优势是更便于进行投资敞口的风险控制,且不涉及最低备付金、结算保证金的缴纳,某种意义上资金效率更高。目前不太便利的是,对佣金的调配不如托管行结算模式灵活(依照投研考核情况来分配),但随着多证券资金账户的实践,这一问题有望逐步得到解决。”一位基金公司人士称。

  “在券商结算模式下:场内交易通过券商资金户完成,优点是,可以做一些券商才有资质做的业务,比如场内期权,缺点是,结算数据必须等待券商晚间拆分后发送给管理人和托管人,一般在7点后才能收到结算数据,对账时间较晚。而固收类产品如果要做银行间交易,头寸会分割成券商资金户和托管户余额两块,头寸监控难度大,且交易需要频繁完成两边账户的资金划拨,运营压力大。日间风控监测交易时如果券商交易数据无法连入管理人的投资交易系统,日间交易商交易则必须通过券商交易软件下单,风控必须同时看券商交易软件和管理人投资交易系统人为判断是否有反向交易风险,可能使得交易监控失效;但如若券商交易数据可以连入管理人投资交易系统,投资交易系统开发商可能收取不低的数据接口费,对管理人来说是额外的支出。而托管行结算模式下:结算数据会由交易所向管理人和托管人同时发送,一般四点半就开始发,对账完成时间早。交易数据全部通过管理人投资交易系统下单,风控可控。缺点是,头寸交收可能存在T0和T1两种模式,对管理人头寸把控要求高,且有些衍生品投资品种托管行无法完成结算。”另一位基金公司运营部人士对比了两类结算模式的特点。

  “券商结算与传统的银行结算模式相比,差异主要体现在资金交收和数据传输上。在托管行结算模式中,管理人直接向交易所报单并接收中登结算数据,交易速度快、结算数据接收快。券商结算模式中,管理人向经纪商下达交易指令,结算数据由经纪商分拆并发送,交易速度慢、交易数据接收较晚,但管理人无需缴纳结算备付金和保证金。基金公司在考虑结算模式时更多还是会从代销能力的角度,优先选择有意愿进行基金销售的券商进行合作。” 新华基金认为。

  “相比于传统托管行结算模式,券商结算模式的优势在于:一、通过券结模式,基金公司可以深度绑定券商,券商相关销售资源也会对券结产品倾斜,有利于产品长期内保有量;二、交易监控更精确:托管行结算模式下,实行对日交易总额度监控,头寸和持仓需由管理人自行监控;券结模式下,券商对产品的交易行为实时验资验券,进行更为精确的实时监控,承担起了对公募基金异常交易行为的监控职责;三、资金占用成本降低:券结模式下,产品无需缴纳结算备付金、保证金,能够一定程度上降低资金占用成本。而相关劣势则体现在:首先,深度绑定券商,也意味着产品销售上丧失灵活性,如其他非券结券商渠道没有销售积极性;其次,券结模式下,资金划拨效率相对较低,管理人和托管人收到结算数据时间晚于托管行结算模式。”在金鹰基金看来,对基金公司而言,主要考虑的还是销售因素、投资范围、资金划拨效率以及结算数据时间等。

  券结模式为券商财富业务提供新赛道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券商结算模式为券商财富业务提供了新的赛道和机遇,头部券商纷纷发力,未来发展空间依旧很大。

  安信证券财富管理部负责人魏峰表示,财富管理转型的核心是“散户产品化,交易机构化”。对于客户而言,通过购买基金,将“专业的活”交给专业的人;对于券商而言,通过销售基金,将客户结构由散户为主变成机构为主。以产品销售为切入点,这二者形成了有机结合。因此,券结模式与券商财富管理转型不谋而合。她认为,券结模式将会是安信未来零售业务转型财富管理的重要举措。

  “券商结算模式为财富业务提供了新的赛道和机遇,有望改变商业银行垄断格局,券商对这一模式的态度较为积极。”创金合信基金称,“券商结算模式的兴起源于券商财富转型业务的蓬勃发展,作为财富管理转型的重要抓手,近年来券商大力提速产品配置服务,公募基金保有量、代销规模指标增长迅速。通过采用券商结算模式发行新的基金产品,可在满足基金公司、券商、银行等多方的诉求基础上,最大化提升单只产品销量并持续做大产品保有规模,夯实财富管理业务发展的根基。目前制约因素主要集中在交易运营的效率及成本上。”

  新华基金也表示,对券商而言,公募基金券商结算模式既是券商财富管理转型的重要抓手,又可以贡献代理买卖收入,该业务模式也已经十分成熟,券商普遍表示愿意与大中型公募基金、优秀的基金经理合作,开发券商结算模式定制产品,深入推进财富管理转型。不过,目前券商结算模式的开展受到最主要的制约是部分国有大型银行尚不接受该模式,制约了部分主销渠道在国有大型银行的公募基金与券商开展券结合作。

  金鹰基金称,券商结算模式无论对监管、券商还是基金公司而言都意义深远,未来发展空间非常大。目前各家券商对于这一模式的积极性各不相同,制约因素主要还是各家券商财富管理转型的力度,从以往重“销量”向重“保有量”,从重“考核”向“重客户收益”的转变。

  “未来券商结算模式发展空间还是很大的,券商也很积极,最近头部券商纷纷大力发展托管业务,监管也在积极引导,潜力无穷。”一位基金公司人士明确看好券商结算模式发展前景。

三大炒股神器免费领取!数量有限,先到先得>>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彭佳兵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7 新瀚新材 301076 31
  • 09-17 星华反光 301077 61.46
  • 09-16 君亭酒店 301073 12.24
  • 09-16 中捷精工 301072 7.46
  • 09-16 华尔泰 001217 10.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