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亿存款被挪用,渤海银行惊动警方

28亿存款被挪用,渤海银行惊动警方
2021年10月25日 19:27 财通社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最近在银行圈,发生了一件悬案。

  江西济民可信集团旗下两家子公司,在渤海银行南京分行存了30多亿元,后面发现其中有28亿竟然消失了,随后又发现这28亿竟是被用于替自己毫无关系的公司提供贷款质押担保。

  消息一出,立刻在银行炸圈。存款都能不翼而飞,谁还敢和这家银行打交道呢。10月24日凌晨,渤海银行南京分行发布声明称:发现企业间异常行为,已向公安机关报案。

  不过悬疑并没有因为声明而消解,匪夷所思的是,渤海银行一边致歉一边又提出,希望能够允许银行继续用山禾药业5亿元存款,为华业石化从渤海银行贷款提供存单质押。

  录音显示,渤海银行南京分行营业部总经理助理管鹏程曾表示:“不,你肯定会笑,说现在出现这种情况,我怎么还能继续给质押?一旦25号他续不上,您这边一旦不给他做,还不了了,逾期,我们银行代付,第一时间,就会拿你们存单,你那边报警,好,那整个存单28亿全部冻结,你存单也拿不走,钱也拿不走。”

  资料显示,江西济民可信集团是大陆知名的现代化大健康产业集团,旗下2家子公司分别为山禾药业、恒生制药,在渤海银行南京分行的总存款数合计为33亿元。却发现有28亿元在不知情之下,替中国石油集团间接控制公司的华业石化贷款提供质押担保。

  据《中国基金报》报导,今年8月19日山禾药业法人代表于江华接到渤海银行南京分行营业部工作人员来电,询问有人正在柜台将电子存款转为纸质存单,并以此为他人贷款办理质押,求证“企业是否有办理存单质押业务的真实意愿?”

  于江华立即向上级公司回报,上级公司相关负责人致电渤海银行进行询问、确认后强调公司未准许任何人办理存款质押事宜,并要求银行立即报警。随后山禾药业、恒生制药尝试支取存款都已经无法支取,与银行核实后确认每一笔都已被质押、共计28亿元。

  通常情况下,大额存单业务有很严格的流程规定。银行需要经过多个部门审核,并与存款方进行严格、尽责的核实,除了要严格验印,更需要面签,过程中还要录音、录像留证;企业方面也需要提供股东会议决议等书面文件。

  而对于28亿元“不翼而飞”,渤海银行为何直到24日才发布声明宣称察觉异常,此案还有哪些隐情呢?且待警方进一步调查。

股市跌了别害怕!7%+理财,低门槛高收益、1000元就能买入、0手续费……限额领取,速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2 力诺特玻 301188 --
  • 11-01 巨一科技 688162 --
  • 11-01 镇洋发展 603213 --
  • 11-01 隆华新材 301149 --
  • 10-28 三羊马 001317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