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旗下+国资私募,难保上市公司汇源通信第一大股东地位

平安旗下+国资私募,难保上市公司汇源通信第一大股东地位
2023年01月30日 19:32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券业行家 

  平安旗下+国资私募,难保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地位

  新春开市,行家发现阿里法拍挂牌了多起涉及上市公司股票的大标,其中一起金额上亿的项目,卖家的背景并不简单。

  亿元大标挂牌

  节后首个交易日,浏览淘宝司法拍卖网络平台的行家,数了数涉及上市公司股票的标的:至少有15单即将开拍的项目,起拍价超过一亿元。

  引起行家注意的,是这一项目:拟于2月18日13时起开拍的“四川汇源光通信股份有限公司1040万股股票(证券代码:000586)”。评估价为1.24亿元,起拍价1.116亿元。

  据四川省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简称:成都中院)公告,标价上亿的040万股“汇源通信”股票,由广州蕙富骐骥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简称:蕙富骐骥)持有。法拍依据为(2022)川01执6580号案件判决。

  附件中列示了这份执行判决书,但诉讼纠纷的“原始来源”未见披露。

  穿透股东“平安”

  企查查信息显示,蕙富骐骥成立于2015年,注册资本6.01亿元,无实缴资本和参保人员。现有自身风险9条,司法案件16个。而这家的股东方中,行家发现了一个熟悉的名字。

  蕙富骐骥现有两家股东,深圳平安汇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平安汇通)持股99.8336%。平安汇通唯一一家股东为平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平安基金)。

  官网显示,平安基金的控股股东为平安信托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平安信托),实际控制人则是平安集团。

  国资背景的私募

  蕙富骐骥的另一家股东,同时也是其执行事务合伙人,为广州汇垠澳丰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简称:汇垠澳丰),持股0.1664%。

  行家查询中基协得知,汇垠澳丰成立于2014年6月,2015年1月备案为私募管理人。现有17名全职员工,均取得基金从业资格。旗下15只产品,管理规模在20亿元到50亿元之间。

  中基协同时列示了汇垠澳丰多达13家的关联私募,并以红字提示。

  然而,这还不是全部。逐层追查之后,行家发现了一系列以“套娃”的方式关联的私募。

  汇垠澳丰的控股股东为广州汇垠天粤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简称:汇垠天粤)。汇垠天粤同样是私募机构,在管9只产品,规模也是20亿元-50亿元。

  汇垠天粤唯一一家股东为广州科技金融创新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简称:广州金创)。广州金创在管8只产品,管理规模5亿元-10亿元。

  广州金创又是广州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广州产投)的全资子公司。广州产投仅有1只产品,管理规模在5亿元到10亿元之间。

  股权穿透后,最终控股股东为广州市人民政府。因此,这一系列私募均有国资背景。

  券商高管的出身

  作为券业人士,行家发现汇垠澳丰董事长、法定代表人郭智勇,履历颇不寻常。

  早在上个世纪,他便在海尔集团任职,并曾任海尔期货总经理。其后,他历任金鹏期货副总经理,宏源期货首席风险官等职。2014年3月到2017年6月,他是广州证券副总裁。

  据广东证监局发布于2014年的任职批复,郭智勇生于1970年,身份证归属地为江西新余。

  而他的另一个身份,出现在一级市场。

  据汇源通信(000586.SZ)公告,2022年6月,郭智勇由股东方蕙富骐骥提名,当选派驻汇源通信非执行董事。

  可能公告的举牌

  行家查看了汇源通信的定期报告,蕙富骐骥自2015年12月以来一直位列第一大股东。2022年三季度末,蕙富骐骥持股4000万股,占20.68%,并且全部被冻结。而持股14.10%的第二大股东北京鼎耘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简称:鼎耘科技)和持股5%的第三大股东泉州市晟辉投资有限公司(简称:晟辉投资),均没有冻结或是质押的情况。

  2023年1月19日,汇源通信公告了本次法拍事项。

  本次拍卖如全部成交并过户完成后,买家将持有5.38%,成为第三大股东,并超过5%的“举牌线”。同时,蕙富骐骥持股比例将降至15.30%,与第二大股东的差距明显缩小。

  正是这家“二股东”,还有一桩尚未完成的大事——上位。

  月前,投资者曾经向汇源通信询问重组事项,汇源通信董秘回应称,公司目前未进行重组事项。并提及“易主”。

  原来,汇源通信于2021年9月召开第十一届董事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非公开发行预案:第二大股东鼎耘科技拟支付37,070万元,现金认购本次发行的全部5,500万股。彼时的公告披露,本次非公开发行完成后,鼎耘科技将成为汇源通信控股股东。

  汇源通信于2022年2月召开2022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以98.7236%赞成,1.2764%反对表决通过《关于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事项聘请中介机构的议案》;其中5%以下股东的反对比例为25.9242%。从表决至今,又过了11个月,除投资者互动问答外,未见更多进展。

  股权穿透显示,鼎耘科技旗下的七家控股和参股公司中的两家——潍坊国信数联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简称:国信数联)和潍坊国信鼎安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简称:国信鼎安),执行事务合伙人均为北京国信中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国信中数)。

  巧合的是,行家在《国信证券频频起诉“不正当竞争”,知名金融机构是否会被迫改名?》一文中,曾经查过这家私募的背景:国信中数持股40%的并列第一大股东为北京国信新创投资有限公司(简称:国信新创);国信新创股东方的全资股东为一家事业单位——国家信息中心(国家电子政务外网管理中心)(简称:国家信息中心)。据中基协统计,国信中数管理规模在20亿元-50亿元之间。

  一方面,平安和国资加持的背景,依然难保上市公司控股地位。另一方面,股东方为国家信息中心的这家私募,是否会因为带有“国信”二字,被国信证券以不正当竞争为由起诉索赔?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31 亿道信息 001314 35
  • 01-31 阿莱德 301419 24.8
  • 01-31 新赣江 873167 9.45
  • 01-30 湖南裕能 301358 23.77
  • 01-30 裕太微 688515 9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