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亮中国品牌 上市公司争相打造“百年老店”

擦亮中国品牌 上市公司争相打造“百年老店”
2023年02月09日 04:09 上海证券报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无论是张小泉这样的百年老字号,还是丸美股份巴比食品等国货新潮,甚至山大地纬万业企业皓元医药等科创公司,都在以打造“中国精品”和“百年老店”为使命,在质量强国的道路上砥砺前行

  ◎记者 温婷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质量强国建设纲要》(下称《纲要》),其中提出“建设质量强国是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我国经济由大向强转变的重要举措,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途径”。

  企业强则国家强。作为经济发展的重要运行单元,上市公司坚持高质量发展,不仅是企业由大转强的必经之路,更是基业长青的底气所在。

  进入新发展阶段,以产业报国为己任——无论是张小泉这样的百年老字号,还是丸美股份、巴比食品等国货新潮,甚至山大地纬、万业企业、皓元医药等科创公司,都在以打造“中国精品”和“百年老店”为使命,在质量强国的道路上砥砺前行。

  练内功 让“中国精品”穿越周期

  《纲要》提出,争创国内国际知名品牌。完善品牌培育发展机制,开展中国品牌创建行动,打造中国精品和“百年老店”。

  在众多接受上海证券报记者采访的上市公司“掌门人”看来,打造“中国精品”就是要打造核心竞争力,而“百年老店”就是要基业长青,这都与上市公司的高质量发展息息相关。

  国货美妆上市公司丸美股份董事长孙怀庆表示,品牌长青的目标就是成为穿越周期的好企业,做穿越周期的好国货、好产品。

  “化妆品行业每一个变化都会诞生一个品牌,但随着直播、社交电商等各种商业模式的诞生,很多品牌也是昙花一现,真正长跑生存下来的都是精英之师。”孙怀庆说,“我们要擦亮双眼,看风口之后留下来的是鹰还是没有翅膀的猪。”

  对于品牌力的本质,丽人丽妆董事长黄韬将之解读为“能否抓住不变的东西”,落实到企业发展中,就是“永远要理解消费者需要什么,紧跟消费者需求的变化”,为了实现“百年老店”的目标,公司从“卖”美妆到“创”美妆,通过自主研发创立自有品牌,实现了“品牌力”转化为“生产力”的闭环。

  民以食为天,出生于“中国面点师之乡”的巴比食品董事长刘会平认为,“吃”这个行业是很容易诞生百年企业的,将中国美食弘扬到全球,就是巴比食品做“百年老店”的梦想和目标,为此,公司在产品创新、食品安全等领域下足功夫。

  而对于近30年一直围绕厨房做文章的帅丰电器董事长商若云来说,“以工匠精神用心打磨产品,以平常心坐看市场风云”才是企业基业长青的本质。在她看来,帅丰电器并不局限于眼前的做大做强,而是特别强调要稳健、要做长久。

  重创新 “百年老店”传承有道

  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从“中国速度”到“中国质量”、从“中国产品”到“中国品牌”,系列转型升级中,技术已成为重要抓手。记者统计发现,不少身藏“百年老店”基因的公司很舍得在研发方面下功夫,一些代表公司超过80%员工都是科研人员,每年的研发投入占比超过20%。

  从百年学府到百年企业,山大地纬在打造“百年老店”的企业创新道路上有着自己的心得。1992年,依托山东大学百年底蕴,10余位老师携手创业,借助“产学研用”平台造就了教育部直属高校首家科创板上市企业——山大地纬。

  结合教师的钻研精神,山大地纬创新性地将“AI+区块链”技术应用于政务服务等领域。“我们最重要的核心竞争力就是这种‘知其然并知其所以然’的刨根问底的精神和企业文化,这种文化鞭策着每个山大地纬人,不是机械地完成工作,而是深入地钻研和创新。”山大地纬董事长郑永清说,“核心竞争力+可持续发展能力”是企业健康发展的基石,打造“百年老店”也不是喊口号,是每个地纬人共同的梦,在一代一代地纬人的传承和努力下,这个目标一定可以实现。

  秉持二次创业的心态,始创于明崇祯元年(公元1628年)的张小泉将新技术、新业态和新模式与传统刀剪产业深度融合,推行“管理采取新手段、生产采用新装备、营销引进新模式、研发导入新思路”的四新策略。成为“世界的张小泉”,已经成为公司上市后的新目标。在国潮风席卷之下,张小泉的市场更加广阔。

  求共赢 企业家坚守“长期主义”

  如今,打造“百年老店”并不只是消费类企业的必修课。在集成电路、生物医药这样“日新月异”的硬科技行业,企业创始人创办“百年老店”的目标更加笃定。在他们看来,在初心的“不变”和技术的“多变”中寻求平衡和共赢,是成就百年企业的不二砝码,更是回馈社会的重要体现。

  立身于集成电路产业,万业企业董事长朱旭东认为,要成就“百年老店”,最关键的是坚持“长期主义”——从业者不能见异思迁,一碰到新的热点、难点就换道,那样是研制不出高端的集成电路设备的;必须有稳坐“冷板凳”的定力、忍受寒潮的毅力和克服孤寂的战略定力,才能迎来春暖花开。

  身处创新药产业链最前端,皓元医药董事长郑保富要求企业管理者有比创新药企业更敏锐的嗅觉、更前沿的视野,只有这样才能满足创新药日新月异的研发需求。2021年6月,公司登陆科创板,但郑保富始终“初心未变”。

  郑保富强调,为客户创造价值是企业生存的根本,企业服务客户的宗旨不能变,但要时刻关注行业趋势和技术动态,再加上不断引入人才、完善内部流程,就可以在合规的基础上实现高质量发展。

  “公司创业之初最难的可能是资金,考虑如何生存下去。随着公司不断发展壮大,现金流足够好的时候,公司应该担心如何能够更好地发展,实现高质量发展。”睿昂基因董事长、总经理熊慧坦言,创新是最好的驱动力,当企业站在巨人肩膀上取得了成就,就希望可以利用精准诊断造福更多患者。

  对于年近七旬的开能健康董事长瞿建国来说,打造“百年老店”的目标背后,更多了一层回馈社会的情感。瞿建国认为,企业家要坚守道德底线,不能什么赚钱就干什么,而是要看是否真正可以回馈社会。“企业要走得长久,就要坚持创新,坚持为社会带来价值;只有社会需要你,你的生命力才会更强。”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吕成飞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4 彩蝶实业 603073 --
  • 02-14 多利科技 001311 --
  • 02-13 峆一药业 430478 12.62
  • 02-10 舜宇精工 831906 11
  • 02-09 真兰仪表 301303 2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