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中国控股被呈请清盘,股价一度暴跌近50%

时代中国控股被呈请清盘,股价一度暴跌近50%
2024年04月16日 21:44 证券时报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又有地产公司被呈请清盘,股价一度暴跌近50%

  又一家地产公司被提出清盘呈请!

  4月16日,时代中国控股有限公司(简称“时代中国控股”)早间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公司于4月15日接到恒生银行有限公司提出的清盘呈请,指控时代中国控股未能履行其财务责任,涉及金额分别为1.732亿美元及7.31亿港元。香港高等法院已将呈请的首次聆讯日期定为7月3日。

  受此影响,时代中国控股在16日开盘后迅速走低,一度暴跌近50%。截至收盘,时代中国控股报收0.15港元/股,下跌36.97%。

  时代中国控股在公告中表示,公司近年来一直在努力推进境外债务重组工作。公司表示,尽管面临清盘呈请的挑战,但仍将继续积极与其境外债权人就重组计划进行沟通与合作,力求尽快向市场公布相关条款。同时,公司也将与呈请人保持积极良好的沟通,并秉持对其他债权人公平的原则,寻求友好解决方案。

  公开数据显示,2022年时代中国控股全年销售额仅为397.91亿元,同比下降超58%。到了2023年,销售额更是进一步缩水至143.46亿元。进入2024年,时代中国控股的销售困境并未得到改善,第一季度销售额同比大幅下滑72.01%,仅为15.26亿元。截至2023年12月31日,时代中国控股银行及其他借款总额为461.44亿元,其中274.55亿元将于未来12个月内到期偿还,而其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为17.33亿元。因到期未偿还借款本金总额213.87亿元及利息总额17.5亿元造成违约,从而引发若干银行及其他借款交叉违约近2.76亿元。

  与此同时,多家房企也面临着类似的清盘风险,特别是被金融机构提出清盘申请。就在4月10日,世茂集团在港交所公告,公司将在稍后阶段结合其境外重组之进度,考虑是否需要向高等法院申请认可令。世茂集团提醒股东及潜在投资者注意,公司概不保证将申请认可令或高等法院将授出认可令。倘认可令未获申请或授出,且公司最终因该呈请而清盘,则于起始日后作出的公司股份转让将属无效。

  北京金诉律师事务所主任王玉臣表示,在香港市场,当一家公司无法支付到期债务,或者被认为是财务上不可持续时,债权人、公司股东或公司本身可以向法院申请清盘令。清盘分为自愿清盘和强制性清盘。其中,强制性清盘通常是债权人通过向法院提出申请来启动,尤其是在公司无法偿还债务的情况下,法院在考虑了所有相关因素后,决定是否发出清盘令。有业内人士表示,“清盘潮”或许也是国内房企逐渐实现风险出清的一个必经过程。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