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元策略】2020年三季度主动偏股型基金持仓分析

【国元策略】2020年三季度主动偏股型基金持仓分析
2020年10月31日 18:50 国元策略

抄底机会在哪里? 立即开户,领取福利

来源:国元策略

特别声明:《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证券经营机构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实施指引(试行)》于2017年7月1日起正式实施。通过新媒体形式制作的本订阅号推送信息仅面向国元证券客户中的专业机构投资者,请勿对本资料进行任何形式的转发。若您非国元证券客户中的专业机构投资者,为保证服务质量、控制投资风险,请取消关注本订阅号,请勿订阅、接收或使用本订阅号中的任何推送信息。因本订阅号难以设置访问权限,若给您造成不便,烦请谅解!感谢您给予的理解和配合。

正文

1.1 公募基金整体数量、规模平稳上升

截至2020年10月30日数据显示,2020年三季度公募基金数量较上季度增加396只,达到7104只;基金份额增加,总的资产净值也上升;份额为15.8万亿份,环比下降3.28%;资产净值为17.80万亿元,环比上升5.60%,增速较上一季度大幅提升。

1.2 各类型基金规模变化

除了货币市场型基金和QDII基金外,其余各类型基金份额均上涨,其中混合型基金涨幅最大。股票型基金份额为11713.88亿份,环比上升14.67%;混合型基金份额达到27409.194亿份,环比上升34.95%。债券型基金份额为44271.95亿份,环比增长1.55%。

货币市场基金数量减少14只,份额和净值也同步减少。另类投资基金数量增加8只,保持扩张,份额增幅下降至13.11%。QDII基金数量减少1只,份额也略有缩减,而净值小幅上升。

除货币市场型基金外,各类型基金资产净值均有一定程度的增长,增幅最大的依然是混合型投资基金,增长36.27%,股票型、混合型和QDII基金本季度净值增速较上季度加快,而债券型、另类投资和QDII净值增速放缓,全部基金资产净值增幅为5.60%,高于上一季度。

1.3 主动偏股型基金股票仓位有所下降

主动偏股型基金(普通股票型+偏股混合型+灵活配置型基金)2020年三季度的基金A股仓位为71.54%,较二季度减少2.39%,高于去年同期水平,基金对股票市场的偏好下降。

普通股票型、偏股混合型和灵活配置型基金A股仓位均有下降,其中偏股混合型基金仓位下降幅度最大。普通股票型基金仓位下降3.4%至78.24%,偏股混合型基金仓位下降4.69%至77.24%,灵活配置型基金仓位下降2.06%至59.29%。

2 主动偏股型基金配置加仓主板减仓创业板

主动偏股型基金2020年三季度大力加仓板,主板仓位提升1.53%至56.18%;创业板仓位下降2.83%至18.88%;中小板仓位提升0.74%至22.64%,科创板仓位提升至2.29%。

历史比较来看,目前公募基金对主板的配置依然位于历史低位,中小企业板的配置水平略高于历史均值,而创业板的配置仍高于历史平均水平。

3.1 行业持仓

根据申万一级行业分类,2020年三季度,主动偏股基金持仓市值排名前五的行业分别是食品饮料、医药生物、电子、电气设备、计算机;排名后五的行业分别是钢铁、纺织服装、采掘、建筑装饰、综合。

从持仓占比变动(相比于2020年二季度)上看,持仓占比提升前五的行业分别是电气设备、食品饮料、化工、机械设备、交通运输;持仓占比下降最多的前五行业分别是医药生物、非银金融、计算机、银行、传媒。

3.2 行业配置

2020年三季度超配行业前五位分别为食品饮料、电子、医药生物、电气设备、家用电器,分别超配6.95%、6.42%、5.94%、5%以及1.45%;低配前五的行业分别是银行、非银金融、公用事业、采掘、建筑装饰。

4.1 持股集中度有所上升

2020年三季度主动偏股基金重仓股A股个数为1463个,比二季度增加85个,前十大重仓股的持股集中度持续小幅上升

4.2 重仓股估值分布

三季度基金持股风格延续

从重仓股估值来看,2020年三季度基金持仓风格延续了二季度的配置,低估值和高估值风格较为均衡。主动偏股型基金重仓股PE位于0-30之间的数量占比为38.39%,较二季度略有提升,低于历史均值水平;位于30-50倍之间的数量小幅下降0.72%至21.75%,50倍以上数量占比下滑0.11%至39.85%,高于历史均值水平。

4.3 重仓持股情况

从持股总市值来看,贵州茅台依旧位于重仓股首位,其次是五粮液立讯精密隆基股份中国中免等,与二季度相比,美的集团泸州老窖新进上榜,长春高新恒瑞医药离开前十。

从持股占流通股比来看,邮储银行以49.81%的基金持股比例位居第一,金山办公以28.40%位居第二,道通科技石头科技京沪高铁等紧随其后。

4.4 重仓增减仓情况

5 陆港通基金配置情况

资金仍偏好A股食品、医药、电子行业

2020年三季度陆港通基金重仓A股市值4037.61亿元,环比大幅提升67.30%。重仓港股市值1238.44亿元,环比上升70.51%。其中,资金偏好A股前三位的行业是食品、医药以及电子,分别持有909.14、534.42以及492.51亿元,食饮翻番,环比增长99.18%,医药、电子环比大幅增加20.53%和57.58%。重仓A股前十大股票分别为贵州茅台、五粮液、立讯精密、隆基股份、中国中免、泸州老窖、美的集团、伊利股份宁德时代中国平安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4 会通股份 688219 --
  • 11-03 狄耐克 300884 --
  • 11-03 宸展光电 003019 --
  • 11-02 金达莱 688057 25.84
  • 11-02 步科股份 688160 20.3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