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产品|权益大时代,量化新阶段:私募证券基金行业年度回顾与展望(2021年)

金融产品|权益大时代,量化新阶段:私募证券基金行业年度回顾与展望(2021年)
2021年01月18日 08:35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白酒投资日报】老白干遭减持 怎么看酒鬼酒超50%的增长? || 【新能源汽车投资日报】天齐锂业百亿定增又终止背后发生了啥? || 【大金融专场——新浪财经2021年度投资策略会】

来源:中信证券研究

丨朱必远 厉海强 赵文荣

在股票和商品上涨的背景下,2020年继续成为私募证券基金行业规模和业绩双丰收的“大年”。我们估算全年规模增长约1.73万亿元,业绩上涨约32%;头部管理人是行业扩容的主力。展望未来,我们认为权益类金融产品有望迎来发展的大时代,量化管理人也正式崛起成为一支重要力量,私募证券基金行业在资管行业中的地位逐渐提升。

行业规模:续创新高,2020年年底有望达到4.3万亿元。

我们估算受业绩上涨和资金流入双驱动,行业规模在2020年第四季度有望继续增长6250亿元至4.29万亿元左右。全年增长可望达1.73万亿元,超越2015年成为私募基金备案以来增幅最高的一年。与2019年主要由业绩增长驱动不同,2020年业绩增长和资金流入双轮驱动,且后者贡献更大,表明投资者资金流入加速。

管理人:头部大扩容,量化大爆发。

在快速上涨的市场环境中,头部管理人扩容加速;据我们测算,2020年50亿元以上规模私募管理人从70多家增至120多家。量化管理人也迎来了爆发式增长,我们估算2020年其整体管理规模增长约4830亿元至7650亿元(+170%),背后反映了管理人策略迭代后的“再出发”和股票多头领域的快速推进。

产品发行:维持高位,存续产品增至5.4万只。

2020年第四季度新产品发行依然维持高热度,约5891只,在历史上仅次于2020Q3;存续产品数量超过5.4万只。在发行产品数量居前20管理人中,量化管理人数量连续三个季度维持在9家,头部主观和量化管理人在发行上维持相对均衡态势。

外资私募:增至32家,贝莱德完成产品清算。

2020年第四季度新增韩华投资、润晖投资2家外资私募证券管理人,2020年存续数量增至32家。贝莱德投资完成旗下产品的清算工作,转型公募基金管理人;国内公募基金行业对外资管理人更具吸引力,预计未来将有更多外资私募转型公募基金管理人。

业绩回顾:再放异彩,头部管理人表现更佳。

2020年主要策略均实现了相对历史较高的收益,其中高波动类策略涨幅居前,管理期货、宏观对冲、股票策略分别上涨39.50%、38.40%、34.07%,债券策略、市场中性、套利策略分别上涨7.83%、12.61%、16.20%,头部管理人在股票策略和债券策略上呈现了更好的业绩;股票策略上量化类管理人不及主观类管理人。

行业展望:权益大时代,量化新阶段。

1)权益类金融产品正在迎来发展的大时代;

2)由公募基金和外资引领的国内A股机构化趋势将具有长期性,投资方法、研究深度和风格差异将继续主导主观多头管理人业绩分化;

3)量化管理人崛起,高频交易赛道日趋拥挤,低频和基本面策略成为策略扩容方向;

4)私募证券基金规模占比从底部企稳回升,该趋势在未来有望持续并得到强化。

风险因素:

部分产品无净值或净值不完整导致业绩统计不准确、部分产品净值未扣除业绩报酬可能导致统计业绩高估、未能区分主从基金可能导致产品业绩的重复统计,部分产品策略分类可能失当,部分估算数据可能与实际存在差异;行业发展可能偏离主观判断。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私募 基金行业 证券 股票 外资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9 泰坦股份 003036 5.72
  • 01-19 富淼科技 688350 13.58
  • 01-18 秋田微 300939 37.18
  • 01-18 信测标准 300938 37.28
  • 01-18 药易购 300937 12.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