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工|生活用纸:21H1展望乐观,21H2及2022谨慎看好

轻工|生活用纸:21H1展望乐观,21H2及2022谨慎看好
2021年01月18日 08:35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白酒投资日报】老白干遭减持 怎么看酒鬼酒超50%的增长? || 【新能源汽车投资日报】天齐锂业百亿定增又终止背后发生了啥? || 【大金融专场——新浪财经2021年度投资策略会】

来源:中信证券研究

丨李鑫 康达

浆价走强叠加河北疫情导致生活原纸出厂价持续上行,而头部品牌木浆备库锁定低成本,21H1经营有望超预期。展望21H2及2022谨慎看好:行业需求稳定、量价齐升,虽有产能持续投放及浆价持续上涨压力,但头部纸企有望以产品高端化升级与新兴渠道布局穿越产能周期及浆价周期。

成本上涨叠加河北疫情,原纸价格进入上升通道。

随主要地区及港口纸浆库存窄幅去化,受纸浆期货及外盘报涨催化,浆价从低位启动急涨。截至2021年1月15日,内盘针/阔叶浆现货较2020年11月低点上涨约32%/30%,外盘针/阔叶浆现货较2020年11月低点上涨约24%/15%。河北地区是我国最大的生活用纸生产聚集地(产能占比约15%-20%),疫情反复、防控升级导致产能难以释放,并引发行业对于未来停机担忧。成本支撑叠加区域供需失衡,生活原纸出厂价持续走强,截至2021年1月15日生活原纸出厂价已超6,000元/吨,较2020年12月低点上涨约18%。

木浆备库锁定成本,终端竞争环境改善,21H1头部品牌经营有望超预期。

收入端:我们测算成本定价的中小品牌距头部品牌价差已缩减至近2,000元/吨左右水平,中小品牌利润空间受损,头部品牌行业竞争环境显著改善、高端纸品动销有望向好,且有望填补河北产能受限所留出市场空白。判断头部品牌收入端有望提速。

盈利端:头部纸企均通过木浆备库、期货、长协等锁定较低成本达6-12个月,在终端零售价格维持稳定情况下,有望依靠促销投放减少及产品结构调整仍带动ASP小幅上行,盈利能力料稳中有升。

2021H2及2022年行业谨慎看好,产品高端化升级与新兴渠道布局尤为重要。

生活用纸高频刚需,新冠疫情优化国民卫生习惯提升用纸需求;原料价格上涨、产品结构升级和消费需求高端化共同推升ASP,预计2021-22年行业稳定向好。不确定性因素来自于:1)2021H2行业产能料集中释放(约384万吨),压制终端零售价格提升。2)浆价持续上涨,头部纸企库存去化完毕后同样面临高成本调整。产品高端化升级与新兴渠道布局将是头部品牌穿越周期的必经之路。

风险因素:

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汇率大幅波动;产能投放超预期;终端动销不及预期。

投资策略。

头部品牌锁定较低成本且竞争环境显著改善,展望21H1经营乐观,21H1及2022谨慎看好,维持行业“强于大市”评级。建议把握产品高端化升级与新兴渠道布局的行业主逻辑,推荐线上经营能力强、高端产品占比高的中顺洁柔,关注线上渠道占比最高,且持续推进品牌高端化的维达国际。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疫情 河北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9 泰坦股份 003036 5.72
  • 01-19 富淼科技 688350 13.58
  • 01-18 秋田微 300939 37.18
  • 01-18 信测标准 300938 37.28
  • 01-18 药易购 300937 12.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