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政策环境稳定

【白酒投资日报】老白干遭减持 怎么看酒鬼酒超50%的增长? || 【新能源汽车投资日报】天齐锂业百亿定增又终止背后发生了啥? || 【大金融专场——新浪财经2021年度投资策略会】

来源:中信证券研究

丨肖斐斐 彭博 联系人:周基明 

本周招商银行兴业银行苏农银行披露2020年业绩快报,业绩表现均高于预期。银行业经营环境改善,有望迎来业绩及估值的双重拐点。

1月15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介绍2020年金融统计数据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政策展望:以稳为主,多项政策工具并举。

1)稳健的货币政策更加灵活精准、合理适度:2020年央行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2021年将坚持稳字当头,实现政策不急转弯,并灵活把握货币政策的力度、节奏和重点。

2)适时开展逆周期调节:M2及社融增速与名义GDP增速基本匹配,同时“基本匹配并不意味着完全相等”,央行将适时把握货币政策力度。

3)存款准备金率处于合适水平:2020年央行三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共释放长期资金约1.75万亿元,相对其他国家及国内历史,“目前的存款准备金率水平都不高”,预计后续降准空间有限。

4)政策利率处于合意区间。2020年12月企业贷款利率较2019年末下降0.51pct至4.61%,降幅大于LPR同期降幅,经济环境修复,企业信贷需求强劲,“说明当前利率水平是合适的”,预计后续政策利率下降空间不大。

重点领域:加强房地产金融管理,继续深化小微企业支持。

1)全面落实房地产长效机制:前期监管加强对流入房地产资金的统计监测,2020年房地产贷款增速在8年来首次低于各项贷款增速,新增房地产贷款占比从2016年的44.8%下降到28%。随着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等政策的出台,未来将继续坚持“房住不炒”定位,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2)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2020年监管长心了两项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银行业累计对7.3万亿元贷款延期还本付息,累计发放普惠小微信用贷款3.9万亿(同比+1.6万亿)。截至2020年末普惠小微贷款余额15.1万亿元(同比+30%),12月新发放贷款利率同比下降0.8pct至5.08%。下阶段央行将保持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和可持续性,继续加大对小微企业发展的金融支持力度。

银行业经营压力缓解。

1)让利目标顺利完成:2020年金融系统向实体经济让利1.5万亿元,其中LPR下降带动贷款利率下降实现让利5600亿元,银行减费、支持企业重组和债转股等方式预计让利约4200亿元。政策目标顺利完成背景下,后续让利压力将有所缓解。

2)负债端压力降低:2019年10月以来,监管部门持续对结构性存款等产品进行规范。2021年1月15日,银保监会办公厅、人民银行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规范商业银行通过互联网开展个人存款业务有关事项的通知》,有助于规范存款端过度的成本竞争,减轻负债端压力。

3)非标处置工作稳步推进:调查统计司司长阮健弘表示,目前“影子银行”业务存量约32万亿元,较上年末减少2万亿元。资管新规过渡期延长至2021年底,预计非标处置工作将稳步有序完成。

风险因素:

宏观经济增速大幅下行,银行资产质量超预期恶化。

投资观点:关注板块投资机会。

本周招商银行、兴业银行及苏农银行披露2020年业绩快报,业绩表现均高于预期。银行业经营环境改善,有望迎来业绩及估值的双重拐点。个股配置可遵循两条线索:1)阿尔法品种打底,优选具备特色商业模式和可持续客户、业务模式和盈利趋势的优质银行,如招商银行、平安银行;2)贝塔品种增强弹性,兼具业绩弹性和估值弹性的品种具备“双击”潜力,可关注兴业银行、光大银行南京银行和大行。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9 泰坦股份 003036 5.72
  • 01-19 富淼科技 688350 13.58
  • 01-18 秋田微 300939 37.18
  • 01-18 信测标准 300938 37.28
  • 01-18 药易购 300937 12.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