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粮液(000858):2021开门红确定性高,节奏明朗&长远清晰

五粮液(000858):2021开门红确定性高,节奏明朗&长远清晰
2021年01月18日 08:35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白酒投资日报】老白干遭减持 怎么看酒鬼酒超50%的增长? || 【新能源汽车投资日报】天齐锂业百亿定增又终止背后发生了啥? || 【大金融专场——新浪财经2021年度投资策略会】

来源:中信证券研究

丨薛缘 印高远

五粮液元旦&春节需求旺盛,预计公司投放8000吨(同增20%)匹配市场需求,作为数字化系统成熟运作后的第一个春节旺季,公司望贯彻市场导向、精准放量原则,实现价格稳定基础上的快速放量,开门红可期。2021年,预计公司团购业务再上台阶,批价春节后将逐渐上移,站稳千元、并不断向上突破。长期看,五粮液将实现品牌牵引下的高确定性较快增长,维持“买入”评级。

库存低&需求稳,合理放量匹配需求,预计春节量增乐观。

五粮液元旦&春节需求稳健向上,公司为匹配旺季需求&保证市场供应,上周开始加速放货,预计元旦&春节投放约8000吨、同增约20%。目前,经销商库存水平不到10%、批价960-980元。我们认为,2021年春节是公司数字化系统成熟运作后的第一个春节旺季,在真实全面的数据支撑下,五粮液望继续贯彻市场导向的原则,坚持定向、精准投放,对动销强/库存低的经销商调增计划、对动销弱/库存高的经销商调减计划,实现价格相对稳定基础上的快速放量。我们判断,公司能够实现2021年春节旺季销售开门红。

判断2021年公司团购再突破&批价稳千元,奠定十四五增长根基。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亦是五粮液谋求更大突破、打开向上空间的关键之年。我们认为,公司将在2021年实现两大核心目标:

①团购再突破。团购市场不仅是公司的重要增量市场,亦是公司攻克意见领袖、占领品牌高地、实现王者回归的核心渠道。估计2020年公司团购占比为20%左右,2021年有望继续突破。一方面,公司&经销商共赢团购体系已建立,2020年经销商反馈良好、积极性边际提升明显,2021年合作意愿更强、望匹配更多团购资源。另一方面,2021年公司计划加速团购建设:包括扩充团购队伍、加大团购资源的配比;推进“大企业团购网络”、“五粮液品牌大使”、“消费者铁粉VIP俱乐部”三项工程建设等,全面加强消费意见领袖和高端消费圈层培育,助力团购更上一层楼。另外,公司团购提价已经落地,亦有效增厚团购收入。

②批价突破千元。五粮液持续深化改革,2019-2020年实现了批价的明显提升。展望2021年,公司计划继续贯彻以价为本的发展原则,合理调控发货总量&结构、促进渠道量价正循环,推动批价持续向上突破。如上文预判,2021年春节公司望实现价格相对稳定基础上的快速放量,为全年量增夯实基础;在此背景下,叠加持续投入拉升品牌力,五粮液批价有望在春节后逐渐上移,站稳千元、并不断向上突破。

预计2021年量增价稳,2022年价增量稳,持续正循环&长期稳健增长。

我们认为,虽然2021年公司具备提价能力,但综合考虑量价策略,普五传统配额提价概率不高;团购提价已经落地,预计贡献2-3%吨价提升。判断2021年公司量增10%左右,高端五粮液放量、团购潜在提价等带来低个位数价格弹性,全年收入同增12-14%,归母净利润同增15%左右。2022年,在公司批价站稳1000元以上的前提下,公司传统配额提价概率极大,同时销量稳增,预计收入/净利润加速增长。更长期看,深度改革下公司行业领袖属性凸显,品牌价值不断突破&组织能力不断增强,已经进入了持续的量价增长正循环,业绩有望持续较快增长,周期性减弱,预计未来5年收入增速CAGR为10%-15%,业绩更具弹性。

风险因素:

疫情反复超预期,白酒行业景气不及预期,改革推进不及预期,食品安全风险。

投资建议:

维持2020-2022年EPS预测为5.10元/5.86元/7.03元,对应2020-2022年PE为56/49/41倍,维持“买入”评级。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五粮液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9 富淼科技 688350 13.58
  • 01-19 泰坦股份 003036 5.72
  • 01-18 秋田微 300939 37.18
  • 01-18 信测标准 300938 37.28
  • 01-18 药易购 300937 12.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