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已来——从华为入局造车看智能驾驶

未来已来——从华为入局造车看智能驾驶
2021年04月23日 23:25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量化先行者

摘要

智能驾驶,未来已来

“新四化”正引领汽车产业变革,汽车开始向移动智能终端与计算平台进化。我国政府对智能汽车发展呈开放态度,通过政策顶层设计推动产业发展,产业未来十五年发展路径基本明确。与此同时,我国已开放多个自动驾驶汽车示范区,通过大量路测积累数据,提升自动驾驶算法。近期小米、华为等各类巨头纷纷入局智能汽车,汽车智能化成为共识,未来发展空间得到产业认可,我们认为智能座舱、自动驾驶作为汽车差异化关键将核心受益。

智能座舱:智能座舱与传统座舱的区别在于以信息化手段提升人与汽车交互体验,主要体现在信息娱乐系统、驾驶显示系统的升级,多屏化、智能交互是智能驾驶舱的核心,其中多屏化体现为数字仪表盘代替机械式仪表盘,流媒体后视镜代替反光镜,还包括HUD、AR-HUD等新产品;智能交互体现为通过监控驾驶员行为,由语音、手势控制替代传统按键、操控杆控制,智能汽车的普及将打开智能座舱千亿级市场。

自动驾驶:近期多个智能汽车自动驾驶路测结果显示,技术视角的L4级别自动驾驶已经实现。根据《智能网联汽车技术路线图2.0》,我国有望在2035年进入全自动驾驶时代,其中包括乘用车、货运车、客运车。麦肯锡调研结果显示,我国消费者对自动驾驶有着更高的接受程度,并愿意为此支付更高的费用,中国有望成为全球最大的自动驾驶市场。近年来我国ADAS渗透率快速增加,ADAS相关产品在高端车型已有广泛普及,除相关产品本身渗透率提升外,自动驾驶的推广也有望带来出行服务和运营市场的繁荣。

中证智能汽车主题指数投资价值分析

中证智能汽车主题指数(简称“CS智汽车”)以中证全指为样本空间,选取为智能汽车提供终端感知、平台应用的公司,以及其他受益于智能汽车的代表性公司作为样本,以反映智能汽车产业公司的整体表现。该指数流动性充裕,成分股敞口纯,估值有所降低,并且一致预测净利润处于稳定上升趋势,具备未来发展潜力。

以2012年6月29日至2021年3月31日为样本期,CS智汽车指数的年化收益率为19.46%,夏普比为0.72,相较于沪深300和中证500超额明显,业绩表现良好,具备配置价值。

华泰柏瑞中证智能汽车ETF投资价值分析

华泰柏瑞智能驾驶ETF(简称“智能驾驶ETF”,基金代码“516520”)成立于2021年2月9日,跟踪中证智能汽车主题指数。该ETF力争将日均跟踪偏离度控制在0.2%以内,年化跟踪误差控制在2%以内。截止2021年3月31日,该ETF的基金规模为2.07亿元。

1.智能驾驶,未来已来

1.1.“新四化”引领汽车产业变革,汽车智能化成为产业共识

E/E架构集中化是智能化基础,汽车向移动智能终端与计算平台进化。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正成为汽车行业共识,引领汽车产业变革,而EEA的集中化是汽车“新四化”的基础。

传统汽车电子化程度提高是通过不断增加ECU(电子控制单元)实现,从防抱死制动系统、四轮驱动系统、电控自动变速器、主动悬架系统、安全气囊系统,逐渐延伸到了车身安全、网络、娱乐、传感控制系统等,汽车ECU数量逐年增加,目前一辆车的ECU数量超过100个,某些高端车型ECU数量超过300个。由于不同ECU通常来自不同Tier1,因此线束设计、逻辑控制也十分混杂,ECU功能协同困难,系统互斥,数据处理与交互能力受限,限制汽车智能化演进,“新四化”背景下汽车E/E架构正在发展变化,用一个或几个“大脑”来操控全车的ECU与传感器已经成为汽车E/E架构发展共识。

博世将整车E/E架构发展分为6个阶段:模块化阶段、功能集成阶段、中央域控制器阶段、跨域融合阶段、车载中央电脑和区域控制器阶段、车载云计算阶段,目前大多数整车厂商开始从模块化向功能集成阶段迈进,汽车最终形态将是类似PC、手机等终端的新一代移动智能终端与计算平台,目前以域为单位的DCU(域控制器)集成化架构是当前最佳的解决方案

智能汽车五大DCU,智能座舱、自动驾驶是关键。博世、大陆等Tier1 将当前汽车 E/E 架构按功能划分为动力域(安全)、底盘域(车辆运动)、座舱域(信息娱乐)、自动驾驶域(辅助驾驶)和车身域(车身电子)五大区域,每个区域对应相应的域控制器,利用处理能力更强的多核CPU/GPU芯片相对集中控制每个域,最后再通过 CAN/LIN 等通讯方式连接至主干线甚至托管至云端,从而实现整车信息数据的交互。智能汽车时代,智能座舱、自动驾驶是汽车差异化关键,也是车厂布局的核心。

我国政府对智能汽车发展呈开放态度,政策顶层设计推动产业发展。我国对智能汽车政策规划从顶层出发,明确未来十五年发展路径。2020年2月,国家发改委、网信办等11家部委联合发布《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提出2025年L3级自动驾驶的智能汽车达到规模化生产、L4级自动驾驶智能汽车在特定环境下市场化应用的战略远景。2020年11月,中国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发布《智能网联汽车技术路线图2.0》,明确在2025年L2级和L3级新车达到50%,到2030年超过70%,同时,2025年,C-V2X终端的新车装配率将达到50%,2030年基本普及。目标到2035年,中国方案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和产业体系全面建成,网联式高度自动驾驶网联汽车大规模应用。

目前我国已经开放个多个自动驾驶汽车示范区,自动驾驶路测进程快速推进。算力、算法、数据是AI模型三个关键要素,自动驾驶算法模型训练需要大量数据,尤其是面对一些长尾场景,因此路测公里数与自动驾驶效果正相关。目前我国多个城市开放了示范区供企业进行路测,包括北京、上海、重庆、无锡、杭州、武汉、深圳、广州等,自动驾驶路测进程快速推进。海量路测使得以前长尾场景转化为日常复杂场景,自动驾驶系统已经能应对各种复杂路况和恶劣天气环境,长尾场景问题逐步解决。

以北京和上海为例,截止2020年底,北京累计开放200条、699.58公里测试道路,覆盖京津冀地区城市、乡村、高速85%交通场景,向14家企业、87辆车发放测试临时号牌,自动驾驶车辆道路测试安全行驶里程超过221.3万公里;上海累计开放243条、559.87公里测试道路,向22家企业、152辆车颁发道路测试或示范应用资质。2020年上海智能网联汽车开放道路测试有效测试时长1.17万小时,有效测试里程39.7万公里。

汽车智能化是产业共识,各类势力入局智能汽车。近期各类巨头纷纷进军智能汽车,多方势力入局,除大众、比亚迪、北汽传统车厂外,智能手机(小米、苹果)、互联网(滴滴、百度、谷歌)、新势力(特斯拉、小鹏、蔚来)等行业巨头纷纷宣布造车,华为、大疆等也将以Tier 1身份赋能车厂。我们认为,虽然目前整车品牌竞争激烈,下游格局远未确定,但各方势力入局表明汽车智能化已经成为产业共识,智能化、网联化、电动化的“新四化“汽车替代传统燃油车趋势已经确立,造车浪潮下智能汽车产业链将长期受益,智能座舱、自动驾驶作为汽车差异化关键将核心受益。

1.2.智能座舱:智能驾驶时代车辆差异化核心,千亿级市场打开

智能座舱与传统座舱的区别在于以信息化手段提升人与汽车交互体验,主要体现在信息娱乐系统、驾驶显示系统的升级。智能座舱产业链上游、中游、下游分别对应Tier 2、Tier 1、整车厂。上游层面,除PCB、显示面板等传统机械电子等产品,车载芯片、车载地图、操作系统等信息化基础设施的渗透更为关键,因此手机、PC基础设施厂商正逐渐向汽车领域渗透并处于核心地位。中游层面,除传统Tier 1供应商外,智能座舱也同样带来华为等科技型供应商入局;下游层面,E/E架构集中化背景下智能座舱给新势力厂商区别于传统车厂的差异化竞争通道,典型例子为特斯拉极简式座舱赢得了很多人青睐。

多屏化、智能交互是智能驾驶舱的核心。智能座舱是由车载信息娱乐系统、流媒体中央后视镜、抬头显示HUD、全液晶仪表、车联网模块、360度环视、辅助安全驾驶、副驾及后座娱乐系统等组合成的完整解决方案,其中核心是多屏化与智能交互。多屏化体现为数字仪表盘代替机械式仪表盘,流媒体后视镜代替反光镜,还包括HUD、AR-HUD等新产品;智能交互体现为通过监控驾驶员行为,由语音、手势控制替代传统按键、操控杆控制。

全球智能座舱千亿市场。仪表盘、中控显示屏、信息娱乐解决方案、HUD是智能座舱四大类产品,预计2022年四类产品市场规模分别为117亿美元、86亿美元、234亿美元、24亿美元,合计市场规模超过460亿美元,全球智能座舱市场超千亿。

1.3.自动驾驶:L4级别自动驾驶已实现,我国有望成为最大的自动驾驶市场

完整自动驾驶方案由感知、决策、执行三个层级构成。感知层负责车辆周围环境探查,包括各类车载传感器(摄像头、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和辅助工具(高精度地图、卫星定位、V2X);决策层通过车载计算平台(芯片+算法)负责处理感知数据,并通过建模对车辆驾驶行为做出决策,包括路径规划、行为决策、动作决策等;执行层依据决策结果对车辆执行指令,反馈控制满足车辆动态姿态限制的方向盘转角和前向速度,以及车灯、鸣笛、雨刮等指示操作。

技术视角看,L4级别自动驾驶已经实现。SAE International(国际汽车工程师协会)从控制主体、环境监控主体、系统支持的驾驶模式三个维度,将自动驾驶从划分为L0-L5六个等级,L0为纯人工驾驶,L5为全自动驾驶。从技术角度来讲,高级别自动驾驶难度在于复杂场景的解决,目前大部分车厂已经能够支撑L2+级别自动驾驶,特斯拉已经能够进行L3级别自动驾驶,最近发布的搭载华为智能驾驶解决方案的北汽极狐阿尔法路测已经达到L4级别,可以应对城市负责路况。4月18日,华为发布自动驾驶计算平台MDC810,算力达到400+TOP,是目前全球已量产最大算力自动驾驶计算平台,算力远高于特斯拉FSD双芯片144TOPS,能够支撑L4+级别自动驾驶。但从法规角度来看,自动驾驶相关法律法规制定具备滞后性,因此市面上车企对自动驾驶宣传仍局限在L2级别。

2035年我国有望进入全自动驾驶时代。我国产业届对于自动驾驶汽车推进节奏有明确预期,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发布的《智能网联汽车技术路线图2.0》将自动驾驶技术推广节奏明确到2025、2030、2035三个时间点,围绕乘用车、货运车辆、客运车辆,制定分阶段发展目标与里程碑。从乘用车角度来看,《技术路线图2.0》预计,2025年我国CA级别(L3)技术规模化应用,HA级(L4)技术开始进入市场,2030年HA级(L4技术的规模化应用,典型应用场景包括城郊道路、高速公路以及覆盖全国主要城市的城市道路。2035年以后,FA级(L5)自动驾驶乘用车开始应用。从货运、客运商用车角度来看,2035年也将进入高度自动驾驶时代。

中国有望成为全球最大的自动驾驶市场。根据麦肯锡调研结果,中国消费者对于自动驾驶和Robotaxi的接受度全球领先,并愿意为自动驾驶车辆支付更高的费用,调研显示49%的中国消费者认为全自动驾驶“非常重要”,而仅16%的德国和美国消费者认为全自动驾驶“非常重要”,同时中国消费者愿意为购买自动驾驶车辆支付高达4600美元的溢价,而美国和德国则分别为3900美元和2900美元。麦肯锡预计2030年我国自动驾驶将占到乘客总里程(PKMT)的约13%,自动驾驶乘用车将达到约800万辆,自动驾驶汽车总销售额将达到约2300亿美元,基于自动驾驶的出行服务订单金额将达到约2600亿美元,我国有望成为全球最大的自动驾驶市场。

我国ADAS渗透率快速增加,高端车型已有广泛普及。根据汽车之家对2019年市场在售(包含停产在售)的163个品牌,总计992个车系、7364款车型的数据分析,目前我国ADAS产品已有搭载率已较高,2019年超过50%在售车型搭载了自适应巡航ACC、360度全景影像、自动紧急刹车AEB/前向碰撞预警FCW,超过35%的在售车型搭载车道偏离预警LDW、盲区监测BSD、疲劳驾驶预警BAWS。2019年售价10万以上车型已经开始搭载ADAS产品,50万高端车型已有广泛普及。

2.中证智能汽车主题指数投资价值分析

2.1.指数简介

中证智能汽车主题指数(简称“CS智汽车”)以中证全指为样本空间,选取为智能汽车提供终端感知、平台应用的公司,以及其他受益于智能汽车的代表性公司作为样本,以反映智能汽车产业公司的整体表现。

中证智能汽车主题指数采用市值加权,对样本空间内证券按照过去一年的日均成交金额由高到低排名,剔除排名后20%的证券;将为智能汽车提供终端感知、平台应用的公司,以及其他受益于智能汽车的公司作为智能汽车主题待选样本,包括但不限于智能汽车硬件软件提供商,整车厂商,互联网厂商,行业应用供应商等;在上述待选样本中,按照过去一年日均总市值由高到低排名,选取前80只证券作为样本。

2.2.流动性充裕

截至2021年3月31日,CS智汽车指数中有10只成分股来自沪深300指数,权重占比50.01%;有9只成分股来自中证500指数,权重占比29.63%;有9只成分股来自中证1000指数,权重占比10.85%;有3只成分股来自沪深300、中证500和中证1000指数以外,权重占比9.51%。

将全市场的股票按照过去一年的日均成交额分为5组,根据成分股权重计算,截至2021年3月31日,CS智汽车指数中处于头部20%区间的成分股权重占比为94.31%;处于次高组和中间组的仅有3.31%和2.38%。整体来看,该指数的成分股流动性充裕。

2.3.成分股敞口纯

我们按照中信一级行业分类对CS智汽车指数成分股进行行业划分。截至2021年3月31日,该指数成分股共计分布在7个行业,其中汽车、通信和计算机行业的权重占比最高,分别为24.42%、21.08%和20.17%。为了进一步观察成分股是否符合指数主题,我们根据指数成分股为智能汽车所提供的业务将其划分为智能汽车硬件软件提供商,整车厂商,互联网厂商,行业应用供应商四类。从该指数的业务分布来看,该指数成分股均来自上述四项业务,其中硬件软件提供商的权重占比最高,整车厂商的占比最低,分别为60.79%和5.51%。

整体来看,该指数可以反映智能汽车产业公司的整体表现,成分股敞口纯。

2.4.估值降低,具备安全边际

截止2021年3月31日,CS智汽车指数当前的市净率为5.05倍,分位点70.64%;市盈率43.32倍,分位点58.28%。从市净率和市盈率的分位点来看,当前该指数的估值相较于前期高点有所降低,具备配置价值。另外,正如上文所述,我国政府对智能汽车发展呈开放态度,通过政策顶层设计推动产业发展,产业未来十五年发展路径基本明确,为估值提供安全边际。

2.5.具备未来发展潜力

一致预期代表了各机构对于该指数成分股未来经营情况的综合评价,其中蕴含了成分股的未来盈利信息,是选股时的重要参考指标。分析师对于企业未来盈利的估计与传统alpha模型的收益来源有着相对较高的独立性,是已有模型中增量收益的重要来源之一(详情参见天风专题报告《基于基础数据的分析师一致预期指标构建》)。

本文采用wind的一致预测净利润数据,计算方法为:将指数成分股的一致预测净利润数据相加。截至2021年3月31日,CS智能车指数在2020 年、2021 年、2022年的一致预测净利润分别为 414.36 亿元、585.19亿元和736.98亿元,相较于过去一年,增长率分别为 27.11%、41.23%和 25.94%。一致预测净利润呈现稳定上升趋势,体现各机构看好该指数成分股的未来发展潜力。

2.6.业绩表现

以2012年6月29日至2021年3月31日为样本期,CS智汽车指数的年化收益率为19.46%,夏普比为0.72,相较于沪深300和中证500超额明显,业绩表现良好。

在全样本期内,CS智汽车指数的净值明显高于沪深300、中证500和创业板指。截至2021年3月31日,该指数的净值为4.75。

3.华泰柏瑞中证智能汽车ETF投资价值分析

3.1.产品简介

华泰柏瑞智能驾驶ETF(简称“智能驾驶ETF”)成立于2021年2月9日,跟踪中证智能汽车主题指数,主要采用完全复制策略。该ETF的投资目标为紧密跟踪标的指数,追求跟踪偏离度和跟踪误差最小化,力争将日均跟踪偏离度控制在0.2%以内,年化跟踪误差控制在2%以内。截止2021年3月31日,该ETF的基金规模为2.07亿元。

3.2.管理人优势

华泰柏瑞成立于2004年11月,旗下拥有中长期业绩卓越的主动权益基金,行业领先、特色鲜明的ETF产品,业绩稳健、风控严密的固定收益产品和布局完善、长期超额收益稳定的量化产品,以及多只专户、QFII投顾产品,致力于为广大机构和个人客户提供丰富的资产配置工具与全方位的财富解决方案,当前已形成主动权益、量化投资、被动投资和固定收益四大优势板块。截至2021年3月31日,华泰柏瑞共成立了16只行业领先、特色鲜明的ETF产品,ETF基金总规模(合计)约815亿元,位居市场前列。

华泰柏瑞中证智能汽车ETF的基金经理为李茜女士和谭弘翔先生。李茜女士于2015年3月加入华泰柏瑞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于2019年11月担任基金经理,旗下管理多只产品,具备丰富的产品管理经验。截至2021年一季度,李茜女士在管基金数量为11只,基金规模合计为350.89亿元。

谭弘翔先生于2020年7月加入华泰柏瑞基金管理有限公司,2021年3月起任华泰柏瑞中证智能汽车ETF、华泰柏瑞中证稀土产业ETF的基金经理。截至2021年一季度,谭弘翔先生在管基金规模合计为23.24亿元。

4.总结

“新四化”正引领汽车产业变革,汽车开始向移动智能终端与计算平台进化。我国政府对智能汽车发展呈开放态度,通过政策顶层设计推动产业发展,产业未来十五年发展路径基本明确。与此同时,我国已开放多个自动驾驶汽车示范区,通过大量路测积累数据,提升自动驾驶算法。近期小米、华为等各类巨头纷纷入局智能汽车,汽车智能化成为共识,未来发展空间得到产业认可,我们认为智能座舱、自动驾驶作为汽车差异化关键将核心受益。

中证智能汽车主题指数(简称“CS智汽车”)以中证全指为样本空间,选取为智能汽车提供终端感知、平台应用的公司,以及其他受益于智能汽车的代表性公司作为样本,以反映智能汽车产业公司的整体表现。该指数流动性充裕,成分股敞口纯,估值有所降低,并且一致预测净利润处于稳定上升趋势,具备未来发展潜力。以2012年6月29日至2021年3月31日为样本期,CS智汽车指数的年化收益率为19.46%,夏普比为0.72,相较于沪深300和中证500超额明显,业绩表现良好,具备配置价值。

华泰柏瑞智能驾驶ETF(简称“智能驾驶ETF”,基金代码“516520”)成立于2021年2月9日,跟踪中证智能汽车主题指数。该ETF力争将日均跟踪偏离度控制在0.2%以内,年化跟踪误差控制在2%以内。截止2021年3月31日,该ETF的基金规模为2.07亿元。

相关报告一览

被动产品研究系列报告

扫二维码,3分钟极速开户>>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7 博众精工 688097 --
  • 04-26 川网传媒 300987 6.79
  • 04-26 同飞股份 300990 85.5
  • 04-26 迅捷兴 688655 7.59
  • 04-26 华通线缆 605196 5.0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