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建投金融】中国平安2021一季报点评:改革全面推进,NBV 增速亮眼

【中信建投金融】中国平安2021一季报点评:改革全面推进,NBV 增速亮眼
2021年04月23日 13:54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大金融研究

重要提示:通过本订阅号发布的观点和信息仅供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信建投”)客户中符合《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规定的机构类专业投资者参考。因本订阅号暂无法设置访问限制,若您非中信建投客户中的机构类专业投资者,为控制投资风险,请您取消关注,请勿订阅、接收或使用本订阅号中的任何信息。对由此给您造成的不便表示歉意,感谢您的理解与配合!

事件:4 月 22 日,中国平安披露 2021 年一季报,集团归母营运利润 391.2亿(yoy+8.9%),年化营运 ROE 20.0%。公司对华夏幸福计提 182 亿减值,降低税后归母净利润 100 亿,降低税后归母营运利润 29 亿。截止 Q1,寿险及健康险新业务价值达 189.8 亿,较去年同期大幅提升(yoy+15.4%),业绩表现超预期。产险综合成本率 95.2%(yoy-1.3pct),实现营运利润 51.2 亿(yoy+15.2%)。

1.寿险:改革持续推进,NBV 增速超预期(yoy+15.4%)。

 寿险改革自 2018 年开启,当前进入全面推广阶段,进一步深化“渠道 1+4”、“产品 1+4”改革进展。渠道方面:继续深化产能结构调整推,打造“三好五星”营业部评价体系,推进高效经营,实施代理人基本法动态调整,激发团队活力;推动银保渠道专属科技、产品、运营体系改革,预计银保渠道价值率有所提升。按照个人业务新单测算,当前代理人产能(个人业务新单/代理人数量)约17307 元/月/人,较 2020Q1提升 36.7%,较 2019Q1 提升 28.3%。产品方面:打造“大健康管理”,推进平安 RUN 等健康+服务体系,提供多场景增值服务,加大长期储蓄产品推动力度,布局养老管理服务。截止 Q1,积极的开门红筹备+去年低基数效应+重疾炒停售突增业绩,公司新单保费 605.3 亿提振明显(yoy+23.1%),且新业务价值率 31.4%基本企稳(yoy-2.1pct),带来 Q1 的新业务价值超预期(yoy+15.4%)。Q1 的新业务价值预计占全年的 30%以上,如后续人力企稳,全年业绩增速有望超预期。

2. 产险:保费规模承压,但业务品质优良。

受上年 9 月的车险综合化改革的影响,Q1 保费收入 661.8 亿(yoy-8.8%)有所承压,其 中车险保费 426.4 亿(yoy-8.8%),非车险 183.0 亿(yoy-15.8%),意健险 52.4 亿(yoy+28.5%)。综合成本率下降 1.3pct 至 95.2%,营运利润大幅提升(yoy+15.2%)。

3. 投资:加回华夏幸福计提,投资端表现超预期。

保险资金规模 3.8 万亿,较年初增长 1.1%,年化净投资收益率 3.5%、总投资收益率 3.1%。加回华夏幸福计提的 182 亿减值损失测算,总投资收益率为 5.5%,投资端表现超预期。

4. 华夏幸福计提减值,靴子逐步落地风险敞口收窄。

华夏幸福总风险敞口 540 亿,假设 2021 年 EV 为 0增长,且一次性计提减值损失,极端悲观情况下,对 EV 的拉低在 4%以内。Q1 华夏幸福已计提 182 亿减值损失,风险敞口缩窄至 358 亿,预计后续将逐步计提减值损失。因华夏幸福作为长期股权投资影响公司净利润和营运利润,加回减值后,公司归母净利润、归母营运利润将分别 yoy+42.8%、yoy+17.0%。

5. 其他业务:银行经营稳健、资产质量向好;科技业务释放红利。

银行不良率下降至 1.1%(QoQ-8bp),净息差企稳(QoQ-1bp),ROE 同比提高至 12.3%。科技业务释放红利:Q1 汽车之家、陆金所、好医生等子公司营运利润增速大幅提振(yoy+80.9%)。

6. 投资建议与盈利预测

寿险改革全面推进,数字化营业部、基本法动态调整模式,将逐步释放代理人产能,当前测算个人业务新单产能已大幅提振,因上年基数效应,Q2 寿险 NBV 增速或将承压,但随后续人力企稳回升,业绩有望进一步释放。当前估值处于历史低位(PEV 仅 0.9 倍),维持“买入”评级。

7. 风险提示

本年负债端新单业务不及预期,利率下行,权益市场波动加大利润波动性

免责声明

本订阅号所载内容仅面向符合《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规定的机构类专业投资者。中信建投不因任何订阅或接收本订阅号内容的行为而将订阅人视为中信建投的客户。

本订阅号不是中信建投研究报告的发布平台,所载内容均来自于中信建投已正式发布的研究报告或对报告进行的跟踪与解读,订阅者若使用所载资料,有可能会因缺乏对完整报告的了解而对其中关键假设、评级、目标价等内容产生误解。提请订阅者参阅中信建投已发布的完整证券研究报告,仔细阅读其所附各项声明、信息披露事项及风险提示,关注相关的分析、预测能够成立的关键假设条件,关注投资评级和证券目标价格的预测时间周期,并准确理解投资评级的含义。

中信建投对本订阅号所载资料的准确性、可靠性、时效性及完整性不作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本订阅号中资料、意见等仅代表来源证券研究报告发布当日的判断,相关研究观点可依据中信建投后续发布的证券研究报告在不发布通知的情形下作出更改。中信建投的销售人员、交易人员以及其他专业人士可能会依据不同假设和标准、采用不同的分析方法而口头或书面发表与本订阅号中资料意见不一致的市场评论和/或观点。

本订阅号发布的内容并非投资决策服务,在任何情形下都不构成对接收本订阅号内容受众的任何投资建议。订阅者应当充分了解各类投资风险,根据自身情况自主做出投资决策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订阅者根据本订阅号内容做出的任何决策与中信建投或相关作者无关。

本订阅号发布的内容仅为中信建投所有。未经中信建投事先书面许可,任何机构和/或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转发、翻版、复制、发布或引用本订阅号发布的全部或部分内容,亦不得从未经中信建投书面授权的任何机构、个人或其运营的媒体平台接收、翻版、复制或引用本订阅号发布的全部或部分内容。版权所有,违者必究。

扫二维码,3分钟极速开户>>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7 博众精工 688097 --
  • 04-26 川网传媒 300987 6.79
  • 04-26 同飞股份 300990 85.5
  • 04-26 迅捷兴 688655 7.59
  • 04-26 华通线缆 605196 5.0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