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笔记:货币政策回应是否受限于"零利率下限"?

美联储笔记:货币政策回应是否受限于"零利率下限"?
2021年04月24日 00:0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来源:人民币交易与研究

  将政策利率降至“零利率下限”(ZLB)究竟有没有使美联储货币政策受限?这样的问题自去年3月美联储降息以来再次受到市场关注。美联储在上周发布的一份笔记中指出,从石油和股票的价格变化来看,尽管美联储使用了量化宽松等替代政策工具,但ZLB对货币政策确实具有约束力,令其无法完全对冲击做出回应。

  2009年至2015年,当联邦基金利率接近于零时,许多经济学家担心ZLB约束会阻碍货币政策的有效性。在研究过程中,美联储笔记指出,除了降低联邦基金利率至ZLB,美联储对当前经济低迷的早期反应包括许多额外的政策行动,如提供前瞻性指导、各种流动性和信贷计划,并显著而迅速地扩大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这些政策可能减轻了ZLB的影响。

  石油与股票的相关性

  在之前的研究中,货币政策和ZLB之间相互作用的一个关键证据来自石油和股票回报之间的相关性。在一个经济模型中,货币当局遵循一个简单的政策规则:当ZLB导致实际联邦基金利率与规则的规定有很大差异时,石油-股票相关性高于其他时期。该模型的机制是,如果货币政策遵循泰勒规则(Taylor rule),通胀的变化导致预期和实际名义利率的变化不止是一对一的。

  相比之下,当联邦基金利率在ZLB时,通货膨胀的变化仍然会改变理想的名义利率,但如果理想的名义利率已经为负,实际名义利率可能会保持在ZLB。因此,当联邦基金利率远离ZLB时,导致油价和通货膨胀上升的冲击将提高实际利率,但当联邦基金利率在ZLB时,实际利率将降低。ZLB引起的实际利率的不同反应改变了股票价格的动态,从而导致了石油和股票收益的同时共同运动。与模型一致的是,研究发现,在2009年至2015年ZLB期间,当联邦基金利率接近零时,石油-股票相关性有所提高。

  在当前ZLB事件中,美联储发现石油-资产的相关性确实升高了,但没有之前ZLB期间那么显著。下图展示了三个月滚动窗口计算的石油股票相关性。自疫情爆发以来,石油-股票相关性为0.39。在之前实施ZLB政策期间,相关性为0.47。在全球金融危机之前,石油-资产的相关性为0.01,在ZLB期间相关性为0.33。美联储的推测是,美联储在春季和夏季采取的激进扩表和其他政策行动表明,在ZLB期间,货币政策将继续响应不断变化的经济状况。结果导致ZLB的作用被减弱了,但没有完全消除。

  宏观经济新闻的惊喜

  通过研究收益率、石油和股票回报对上一个ZLB时期宏观经济新闻意外的反应,为ZLB引发的结构变化提供了额外的实证证据。宏观经济新闻意外的定义是,发布的经济数据与一周前的平均预测数据之间的差异。

  研究发现,所有三个因变量的反应在实施ZLB之前,以及过程中发生了显著变化,如下图(i)和(ii)列所示。

  特别是,两年期利率对意外消息的反应变得不那么灵敏,而石油和股票则变得更加灵敏。这些观察结果与模型是一致的:即正面的消息通常是通胀冲击,当联邦基金利率不在ZLB时,会导致利率上升。通常来说,利好消息和实际利率上升将起到抵消作用,导致石油和股票回报对利好消息几乎不敏感。相比之下,当联邦基金利率接近于零时,经济意外扩张与实际利率下降、石油和股票价格的积极反应相关联。

  利用截至2020年12月的ZLB期间的数据,研究发现,如(iv)列所示,首先,同上一个ZLB时期一样,两年期利率的反应性不如前ZLB时期。如果短期利率对宏观经济消息反应强烈,可以推测,市场参与者认为经济疲软的时期将是短暂的。然而,有证据表明,两年期利率对截至2020年12月的消息反应迟钝。因此,市场价格表明,短期利率受到ZLB的限制,预计美联储不会在短期内通过改变联邦基金利率来抵消冲击。

  其次,相对于之前实施ZLB的时期,当前实施ZLB政策期间,石油和股票回报对宏观经济消息意外的估计反应有所提高,但没有之前ZLB时期那么大。这种对意外的适度反应表明,即使利率受到限制,货币政策也被认为在一定程度上能对经济状况的变化做出反应。

  第三,对于石油和股票而言,当前ZLB期间对意外事件的平均反应,是基于相对较少的宏观经济数据发布。虽然美联储将2020年3月和4月从数据集中剔除,但极端新闻公告在当前ZLB时期出现的频率要比过去高得多,可能是回归结果的重要影响因素。

  总而言之,当前石油和股票之间的相关性表明,市场参与者认为货币政策在一定程度上受到ZLB的限制,但可能比上一个ZLB时期更能对经济状况做出反应。不过,这些初步结论所依赖的数据相对较少,随着当前ZLB事件的发展,我们将了解到更多。(编辑:臻臻)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郭建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7 博众精工 688097 --
  • 04-26 华通线缆 605196 5.05
  • 04-26 川网传媒 300987 6.79
  • 04-26 同飞股份 300990 85.5
  • 04-26 迅捷兴 688655 7.5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