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君地产 | 地方政府行为,由房地产税来改变—对财政部召开座谈会的点评

国君地产 | 地方政府行为,由房地产税来改变—对财政部召开座谈会的点评
2021年05月17日 07:15 国泰君安证券研究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投资研报

【主力资金】剖析“后摩尔时代”!芯片半导体将迎来颠覆性技术?这些受益股目标价曝光(名单)

【机构调仓】葛兰、侯昊等五大顶级基金经理“激战”1股!牛散徐开东加仓这只ST股(附10股名单)

【硬核研报】医疗器械黑马连续5个季度净利润翻倍!家用医疗设备市场突破1500亿,人口老龄化背景下,健康物联网龙头迎来黄金十年

【机构调研】华为鸿蒙峰会重磅来袭!新看点有哪些?这些受益股或将被引爆(名单)

来源:国泰君安证券研究

对楼市而言,基本定调是房住不炒、保持平稳健康发展,因此,2018年至今去土地资本化、整顿中介的一系列做法,均是沿着房住不炒的路径在实施,金融属性有所下降。在目标非常明确的情况下,任何政策出台都是在原有措施上进行修订和打补丁,但目标一定是房住不炒和保持平稳健康发展。尽管目标的定义并非量化指标,但房价或者销量的大起大落,一定都是不符合要求的。

在土地去金融化大趋势下,土地的经济意义占比提高,也就是满足住的需求,也就是经济属性,需要根据市场的不同,调整土地供给总量,而目前在总供给不足的情况下,土地供给减少、抬高地价,是央地矛盾的显著表现。在去金融化之后,土地的价格和供给量从正相关变为负相关,也就是说,2018年以前的市场,土地供给增加、会导致价格上涨,反之亦然。而在经济属性下,土地供给增加会导致价格下跌。因此,从卖地总金额来看,并非供给越多、土地财政收入越多。一定程度上,如果维持低水平的供给,那么远期仍有会有高地价现象。对于当前普遍缺地的市场,这个现象将更加明显。

房地产税是影响土地财政的,而市场讨论较多的关于是否由居民来缴,这只是实现形式而已,其最根本的影响,是改变土地市场中土地政府土地出让行为,而楼市则依然是以平稳健康发展的目标。一旦施行房地产税,地方政府为了得到增量税收,只能通过多出让土地来实现,这就和以往可以通过少出让土地来实现形成截然反差。一旦土地金融属性下降,经济属性中所蕴含的供需关系改变地方政府土地出让行为,将给行业带来更多活力。

夹在土地市场和楼市中间的中间商:房企,将伴随房地产税改变的地方政府行为,迎来经营活动改善的利好,而非市场所担心的风险。

风险提示:政府重新放开前融、再走土地金融模式。

>>以上内容节选自国泰君安证券已经发布的研究报告《地方政府行为,由房地产税来改变—对财政部召开座谈会的点评》,具体分析内容(包括风险提示等)请详见完整版报告。

报告名称:《地方政府行为,由房地产税来改变—对财政部召开座谈会的点评》

发布时间:2021年5月16日

发布机构: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

报告分析师:

谢皓宇(国君地产)  证书编号S0880518010002

单   戈(国君地产)  证书编号S0880119110057

白淑媛(国君地产)  证书编号S0880518010004

郝亚雯(国君产研) 证书编号S0880518010005

更多国君研究和服务

亦可联系对口销售获取

备注

《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于2017年7月1日起正式实施,通过微信订阅号发布的本图文消息仅面向国君证券客户中的专业投资者,请勿对本图文消息进行任何形式的转发。因本资料暂时无法设置访问限制,若您并非国泰君安证券客户中的专业投资者,为保证服务质量、控制投资风险,还请取消关注,请勿订阅、接收或使用本订阅号中的任何信息。我们对由此给您造成的不便表示诚挚歉意,非常感谢您的理解与配合!如有任何疑问,敬请按照以下联系方式与我们联系。

扫二维码,注册即可领取6.xx%理财券>>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9 肇民科技 301000 64.31
  • 05-19 神农集团 605296 56.08
  • 05-18 和辉光电 688538 2.65
  • 05-17 东鹏饮料 605499 46.27
  • 05-17 海程邦达 603836 16.8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