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报0517 | 通胀专题、策略专题、券商板块大涨点评

晨报0517 | 通胀专题、策略专题、券商板块大涨点评
2021年05月17日 07:15 国泰君安证券研究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投资研报

【主力资金】剖析“后摩尔时代”!芯片半导体将迎来颠覆性技术?这些受益股目标价曝光(名单)

【机构调仓】葛兰、侯昊等五大顶级基金经理“激战”1股!牛散徐开东加仓这只ST股(附10股名单)

【硬核研报】医疗器械黑马连续5个季度净利润翻倍!家用医疗设备市场突破1500亿,人口老龄化背景下,健康物联网龙头迎来黄金十年

【机构调研】华为鸿蒙峰会重磅来袭!新看点有哪些?这些受益股或将被引爆(名单)

来源:国泰君安证券研究

【宏观】通胀预期抬升,通胀上沿的不确定性加大

4月CPI同比0.9%,非食品项(服务业和耐用消费品)涨价是主因。

受供给端影响,食品项多数弱于季节性,猪肉(-21.4%)和蔬菜(-8.8%)跌幅较大;

非食品项是拉动CPI回升主因,一是节日因素加速服务业恢复,二是原材料涨价向耐用消费品传导,4月非食品项对CPI贡献超100%;

核心CPI同比上涨0.7%,节日因素促使修复加快,涨幅比上月扩大,仍有修复空间,V型反弹趋势不变。

4月PPI同比升至6.8%,大超市场预期6.2%。

大宗价格上涨和低基数是PPI超预期的主因,低基数仍将延续至5月,大宗价格上涨预期仍存,但多数大宗涨幅已经趋缓,代表性商品为原油和有色金属;

生产资料向生活资料传导仍不顺畅,生活资料涨幅较小,但涨价初现端倪,耐用消费品(家电、电脑和自行车等)环比创历史新高;

预计未来3个月PPI环比持续高于0,PPI同比短期维持在7%以上;根据5月南华工业品高频数据推算,5月PPI同比达8%附近。

后续通胀风险几何?通胀压力核心依然集中在PPI。PPI阶段性上冲的高点提升,全年中枢我们上修至5.4%,CPI全年中枢维持在1.4%附近。越向年底,滞胀环境的特征会越明显。

CPI方面,由于猪油对冲,全年将是温和上行,勿需过于担忧。三种情形中,全年中枢维持在1.4~1.8%之间。

PPI方面,由于工业品价格与油价共振,大宗的上涨会在5月达8%附近,触及甚至超过2017年以来的高点。三种情形在PPI维持在5.2%~5.7%区间内。

对PPI后续走势,市场分歧在加大,特别是三季度PPI走势,这也是通胀预期上行的重要原因之一。目前来看,三季度PPI回落幅度相对缓和,四季度初迎来全年次高点,但次高点难超前期高点。

货币政策会因通胀而收紧吗?我们认为二季度PPI上冲最快阶段,政策不会做出响应,短期对政策干扰不大。

一是当前PPI向CPI传导整体不畅,通胀并未全面过热。结构性通胀特征明显,在经济复苏基础不牢固阶段,货币总量政策难有响应;

二是PPI通胀持续性并不强,且存在一定的基数效应。内需(传统投资)有限的情况下,PPI进一步冲高概率有限,在我们的三种情形下假设下,PPI下半年均将缓步回落;

核心CPI、CPI下半年均难触及阈值,(CPI 3%,核心CPI 2%),难以构成政策收紧的促发因素。

风险提示:资源出口国疫情超预期;国内限产政策超预期。

>>以上内容节选自国泰君安证券已经发布的研究报告《通胀预期抬升,通胀上沿的不确定性加大》,具体分析内容(包括风险提示等)请详见完整版报告。

【策略】趋势行情仍需等待,结构切换就趁现在

震荡格局下博弈重心未变,天平向分母端倾斜正在验证之中。我们在上周提出“博弈天平暂向分母倾斜”,认为当前危机并存的分母正在带来结构切换机会。本周黑色系价格全面降温下通胀预期边际缓和,分母端再添砝码。周三国常会提出有效应对大宗商品价格过快上涨,周五多部门联合约谈唐山钢企,同日三期货交易所调整交易制度,均反映大宗价格调控政策力度加强。尽管供需暂无实质变化,但政策预期与恐高影响下黑色价格高位回落,通胀预期边际缓和,分母端约束再迎边际改善预期。此外尽管4月国内通胀如期冲高,但基于镜像影响、历史波动特征与阶段性供需错位三维度,通胀并不具备持续性,当前分母之锚仍在国内经济增长。本周主要指数普涨、周五券商领涨是分母博弈下的最好验证,未来结构性机会仍源于危机并存的分母。

分子暂无边际、分母风险仍存,趋势性行情并不具备坚实基础。当前分母端约束的边际改善并不意味着有博弈大势的必要,市场仍不具备趋势性行情的坚实基础。一方面,财报季后分子端暂时进入空窗期,同时年内盈利增速逐季下行、四季度面临零增长考验下分子端亦难提供明显边际增量。分母端来看,当前的约束改善源于国内,但未来海外通胀冲击分母的风险仍高。供需失衡、财政刺激以及储蓄率高企下,4月美国通胀数据大超预期。未来受大宗价格、供应链受限以及服务业成本上行影响下,美国通胀仍将继续冲高。尽管弱就业数据下美联储短期预计仍将按兵不动,但持续高通胀下加息预期已再升温。分子无边际、分母存风险下,震荡仍是大格局,重结构轻指数投资思路不变。

滞胀风险来袭,把握先胀后滞节奏下的结构切换机会。年内经济将逐步呈现“类滞涨”特征,越接近年底滞涨风险越高。从节奏上看滞涨的重心将由“胀”逐渐转移至“滞”。结构切换之一:在当前通胀仍为重心的环境下,交易通胀自是近期优选,但行业结构应从全球定价的原材料向国内“碳中和”周期切换。结构切换之二:随着经济重心从“胀”退出、过高的通胀预期受到修正后,成本端预期将受通胀影响的制造,尤其是汽车、家电等超跌行业将得到修复。结构切换之三:随着重心转向“滞”、经济增长重要性进一步提升,科技成长的相对优势逐渐凸显。叠加7月“百年”庆典等事件可能对风险偏好的提振,科技成长分母端持续较长时期的压制将逐步弱化。分母风险释缓叠加分子边际向上,切至性价比凸显的科技成长正当时。

续享碳中和,紧抓制造红利,布局科技成长。行业配置层面,继续关注国外定价转向国内定价的“碳中和”周期。此外当前正步入制造的中段,科技成长的起点。制造虽暂受成本影响,但在“补足海外缺口+全球份额提升+进口替代”拉动下,盈利改善仍在途。科技成长行业净利率上升,ROE优势凸显。重点推荐:1)“碳中和”主题:钢铁(华菱钢铁)。2)制造:工业设备(中钢国际)。3)科技成长:新能源(宁德时代/亿纬锂能/赣锋锂业)、医药、电子(立讯精密/芯源微)。

>>以上内容节选自国泰君安证券已经发布的研究报告《趋势行情仍需等待,结构切换就趁现在》具体分析内容(包括风险提示等)请详见完整版报告。

【非银】不确定性下降是券商板块的核心驱动力,继续建议增持

本周市场最关注的问题就是上周五为何券商大涨?从我们复盘情况来看,券商股短期的核心驱动力并非在于业绩增速,而在市场对不确定性的偏好。上市券商2020年和2021年业绩增速均在30%左右,但股价和估值却持续下滑,其核心原因在于对券商这一类业绩高度不确定资产的偏好不足。由于外部经济和货币环境的确定性提升,使得券商迎来一波估值修复的行情。从当前情况来看,我们依然维持前期推荐,非银板块内建议增持券商。

>>以上内容节选自国泰君安证券已经发布的研究报告《不确定性下降是券商板块的核心驱动力,继续建议增持》具体分析内容(包括风险提示等)请详见完整版报告。

更多国君研究和服务

亦可联系对口销售获取

备注

《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于2017年7月1日起正式实施,通过微信订阅号发布的本图文消息仅面向国君证券客户中的专业投资者,请勿对本图文消息进行任何形式的转发。因本资料暂时无法设置访问限制,若您并非国泰君安证券客户中的专业投资者,为保证服务质量、控制投资风险,还请取消关注,请勿订阅、接收或使用本订阅号中的任何信息。我们对由此给您造成的不便表示诚挚歉意,非常感谢您的理解与配合!如有任何疑问,敬请按照以下联系方式与我们联系。

扫二维码,注册即可领取6.xx%理财券>>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通胀预期 CPI 通胀 PPI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9 肇民科技 301000 64.31
  • 05-19 神农集团 605296 56.08
  • 05-18 和辉光电 688538 2.65
  • 05-17 东鹏饮料 605499 46.27
  • 05-17 海程邦达 603836 16.8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