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公用】中国燃气(00384)首次覆盖:深度复盘报告:执行力强大的能源服务巨头

【环保公用】中国燃气(00384)首次覆盖:深度复盘报告:执行力强大的能源服务巨头
2021年05月17日 07:14 天风研究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投资研报

【主力资金】剖析“后摩尔时代”!芯片半导体将迎来颠覆性技术?这些受益股目标价曝光(名单)

【机构调仓】葛兰、侯昊等五大顶级基金经理“激战”1股!牛散徐开东加仓这只ST股(附10股名单)

【硬核研报】医疗器械黑马连续5个季度净利润翻倍!家用医疗设备市场突破1500亿,人口老龄化背景下,健康物联网龙头迎来黄金十年

【机构调研】华为鸿蒙峰会重磅来袭!新看点有哪些?这些受益股或将被引爆(名单)

原标题:【环保公用】中国燃气(00384)首次覆盖:深度复盘报告:执行力强大的能源服务巨头 来源:天风研究

概览:中国最大的跨区域能源服务企业之一

公司为全国最大的城市燃气分销商之一,目前已在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覆盖人口超1.5亿。分散性与国际性为公司股权结构两大特征,北控旗下泓茂发展为第一大股东。公司业务可分为天然气、LPG、增值三大块,其中天然气为核心。2019/20财年公司实现营收595亿港元,同比增长0.3%;实现归母核心利润95亿港元,同比增长16.2%。

历史及业绩复盘:三阶段发展,业务体系日臻完善

我们从公司业务结构出发,将公司经营及业绩表现分为三阶段:2003至2008财年(售气量CAGR为140%)业务以售气和接驳为主,属于高速增长阶段;2009至2016财年(售气量CAGR为25%)LPG成为重要业务组成部分,业绩增速及利润率企稳;2017至今(售气量CAGR为28%)煤改气带来业绩的第二次高增,同时增值业务占比快速提升。

天然气:“煤改气”为重要特征,俄气增量可期

在我国管网规划铺开之际,公司提前布局包括芜湖、南京市江北区、杭州市萧山区等优质城燃项目,并于2007年率先启动“中心城市-卫星城市”投资战略,城燃版图稳步扩张。较高的煤改气占比是公司城燃业务一大特征,公司于行业中率先启动和制定了煤改气的大发展战略,业务权重快速抬高,2020财年新增管道燃气项目中58%为煤改气项目。煤改气虽为公司带来短期高增,但高强度的推进下现金流出现短期恶化,2020财年现金净流出达61亿。未来公司一方面将加强居民煤改气回款,2020-2021财年公司计划完成80-90亿港元回款,另一方面将更专注于工商业“煤改气”。

当前来看,一方面城燃行业整合加速,外延并购仍为扩张重点,公司预计未来每年新增加不少于20个城市燃气项目。另一方面,中俄东线的投产或将重塑东北地区天然气供需格局。公司于东三省拥有100余个天然气项目,年销气量将于2030年超200亿方。中俄东线的通气将进一步保障公司东北地区项目的气源供应,且依托价格优势,或将进一步刺激东北地区气化率的持续抬升。

LPG:中国规模最大的LPG贸易商,微管网或为新增长点

公司于2008年通过收购浙江中油华电能源进军LPG业务。LPG下游分销地域性强,收并购为下游扩张的重要选择,公司又于2011年宣布收购国内最大LPG终端零售企业百江气体。两次关键收购为公司LPG业务全国领先奠定基础。从业务属性看,LPG贸易面临着较大的成本价格波动风险,且利润相对较薄,公司2020财年LPG业务毛利率仅7.1%。终端零售水平是决定市场竞争力和盈利高低的关键因素,在这一业务特征下,公司致力于发展以下游终端为盈利核心的垂直一体化LPG产业链。

当前微管网为公司LPG业务重要方向。受经济性等因素制约,我国目前村镇平均燃气普及率仅33.4%,微管网为提升乡镇燃气渗透率的重要手段。公司依托强大LPG产业链能力启动全国范围投资,目前签约地符合投资标准的居民户数约2000万,累计签约已超过60万户。

盈利预测与估值

我们预计公司FY21/FY22/23分别可实现归母净利分别为105/122/139亿港元,我们给予公司2021/22财年16倍PE估值,对应目标价34.88港元/股,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疫情超预期反弹;上游价格超预期上涨;行业整合节奏不及预期;跨市选择可比标的可能存在估值不准确

扫二维码,注册即可领取6.xx%理财券>>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中国燃气 LPG 环保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9 肇民科技 301000 64.31
  • 05-19 神农集团 605296 56.08
  • 05-18 和辉光电 688538 2.65
  • 05-17 东鹏饮料 605499 46.27
  • 05-17 海程邦达 603836 16.8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