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君非银 | 寿险保费持续承压,综改制约财险增长—2021年4月上市险企保费数据点评

国君非银 | 寿险保费持续承压,综改制约财险增长—2021年4月上市险企保费数据点评
2021年05月17日 07:15 国泰君安证券研究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投资研报

【主力资金】剖析“后摩尔时代”!芯片半导体将迎来颠覆性技术?这些受益股目标价曝光(名单)

【机构调仓】葛兰、侯昊等五大顶级基金经理“激战”1股!牛散徐开东加仓这只ST股(附10股名单)

【硬核研报】医疗器械黑马连续5个季度净利润翻倍!家用医疗设备市场突破1500亿,人口老龄化背景下,健康物联网龙头迎来黄金十年

【机构调研】华为鸿蒙峰会重磅来袭!新看点有哪些?这些受益股或将被引爆(名单)

来源:国泰君安证券研究

供需错配下寿险保费增长持续承压:2021年1-4月上市险企寿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增速进一步放缓,分别为:新华保险(7.4%) >中国人寿(4.6%) >中国太保(4.4%) >中国平安(-4.3%) >中国人保(-6.9%),供需错配背景下重疾销售难度继续加大。4月单月除中国太保外,其余上市险企均呈现保费负增长,仅中国太保得益于差异化两全险产品“两全其美”且20年同期基数较低推动单月保费实现正增长。各家公司单月原保险保费收入同比分别为:中国太保(9.1%) >新华保险(-0.7%) >中国人寿(-2.0%) >中国平安(-5.2%) >中国人保(-24.6%)。新单方面,考虑到20年同期疫情缓解带来的基数回升影响,主要上市险企4月新单的负增长压力进一步扩大,其中中国平安4月个险新单同比-23.3%(前值为-17.1%),中国人保新单同比-19.4%(前值为-16.7%)。

车险“限速”和基数回升制约单月财险保费增长:随着20年同期疫情缓解基数回升,车险综改对保费的负面影响重新回到较为真实的水平。2021年1-4月上市险企财险保费增速环比有所放缓,原保险保费收入分别为:太保财险(9.8%) >人保财险(2.8%) >平安财险(-9.3%)。其中4月单月财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分别为:太保财险(2.9%) >人保财险(-8.8%) >平安财险(-10.5%)。分险种来看,考虑到当前全国大部分地区对大型车险公司有“限速”要求,主要上市险企的车险保费增速基本与行业持平。4月上市险企车险增速环比明显下滑,主要为20年同期基数抬升影响,人保车险和平安车险4月单月的同比增速分别为-13.2%(前值为-7.5%)和-6.1%(-1.4%);非车险方面,信用险业务出清继续制约人保财险和平安财险单月保费增长,人保财险信用保证险1-4月累计和4月单月的同比增速分别为-80.4%和-80.3%,保持较为稳定水平。

监管趋严+供需错配,预计上半年NBV呈现弱增长:2021年以来从严监管保险产品供给和销售行为的趋势明显,预计将有效遏制行业乱象,短期新单无序扩张将得到缓解。5月1日起短期健康险新规实施,明确短期健康险不得保证续保,预计将部分影响“以附促主”的产品销售;此外,行业供需错配问题凸显引发重疾销售难度加大,短期部分险企通过改变产品形态,销售储蓄类产品来推动规模增长。预计21年上半年NBV将呈现弱增长,分别为:中国平安(5%) >中国太保(2%) >新华保险(0%) >中国人寿(-15%)。

投资建议:保险行业已充分认知粗放式渠道发展不具可持续性,通过加快渠道向高质量转型、积极布局健康管理服务等提升客户经营能力,维持行业“增持”。建议增持坚定推进客户经营转型且积极布局医疗生态圈的中国平安,以及“卓越代理人”满足客户需求的友邦保险。

风险提示:利率超预期下行;人力质量下滑;新重疾销售不及预期。

>>以上内容节选自国泰君安证券已经发布的研究报告《寿险保费持续承压,综改制约财险增长—2021年4月上市险企保费数据点评》,具体分析内容(包括风险提示等)请详见完整版报告。

报告名称:《寿险保费持续承压,综改制约财险增长—2021年4月上市险企保费数据点评》

发布时间:2021年5月16日

发布机构: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

报告分析师:

刘欣琦(国君非银)  证书编号 S0880515050001

谢雨晟(国君非银)  证书编号 S0880119120026

更多国君研究和服务

亦可联系对口销售获取

备注

《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于2017年7月1日起正式实施,通过微信订阅号发布的本图文消息仅面向国君证券客户中的专业投资者,请勿对本图文消息进行任何形式的转发。因本资料暂时无法设置访问限制,若您并非国泰君安证券客户中的专业投资者,为保证服务质量、控制投资风险,还请取消关注,请勿订阅、接收或使用本订阅号中的任何信息。我们对由此给您造成的不便表示诚挚歉意,非常感谢您的理解与配合!如有任何疑问,敬请按照以下联系方式与我们联系。

扫二维码,注册即可领取6.xx%理财券>>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9 肇民科技 301000 64.31
  • 05-19 神农集团 605296 56.08
  • 05-18 和辉光电 688538 2.65
  • 05-17 东鹏饮料 605499 46.27
  • 05-17 海程邦达 603836 16.8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