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君基础化工 | 基础化工行业2020年报和2021一季报总结:景气仍有望持续,新一轮化工行情或开启

国君基础化工 | 基础化工行业2020年报和2021一季报总结:景气仍有望持续,新一轮化工行情或开启
2021年05月17日 07:15 国泰君安证券研究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国泰君安证券研究

维持行业“增持”评级,新一轮化工行情或开启:Q1化工(SW)指数先升后降并盘整至今,上行主要因海内外库存周期共振导致化工品价格上涨驱动板块行情,下跌一方面由于交易层面流动性边际收紧预期,另外从基本面角度,因疫情反复扰动,海外需求复苏进度也不及预期。但随海外需求边际改善叠加仍然较为宽松的货币环境,我们认为新一轮化工行情或开启:1)化工板块的盈利韧性和持续性有望超预期(例如钛白粉、煤化工产品、纯碱、PVC等价格还在向上;化纤链或开启新一轮行情);2)考虑价格的弹性和持续性,动态估值已经合理或低估;3)油价等多产品持续上涨有望催生新一轮化工行情。

推荐主线,首选高弹性:1)推荐景气上行有望超预期,盈利弹性和韧性较足的地产竣工产业链;2)推荐油价相关性高的煤化工龙头;3)推荐全球技术迭代几乎终止,龙头进击全球的轮胎和润滑油添加剂板块;4)推荐碳中和主线下供需两端皆受益的纯碱和工业硅。

前期疫情下低基数效应和行业景气提升致Q1业绩同比大幅改善。2021Q1基础化工行业实现营收5246亿元,同比+56.4%;实现归母净利润496亿元,同比+239.6%。其中,扭亏的子行业主要有纯碱(地产竣工端+碳中和)、粘胶(行业扩产完毕+需求边际改善叠加纺服订单回流+成本支撑)、涂料油漆油墨制造、民爆用品、其他塑料制品、钾肥(化肥景气)。增速较为显著的主要有炭黑(供给受限+成本驱动+下游需求回暖)、磷肥、氮肥(化肥景气)、其他化学原料、氨纶(新增供给由龙头主导+需求边际改善叠纺服订单回流+成本支撑)、磷化工及磷酸盐、聚氨酯(地产竣工端,供给受限)等。

迎新一轮资本开支,龙头主导新增供给。尽管前期疫情对企业原先扩产项目的建设进度造成了影响,但由于2020Q4以来化工品涨价潮以及行业因疫情影响产能被动出清,龙头前瞻性的加码资本开支规划使得在建工程回归高位,未来行业集中度有望继续提升。

需求回暖、库存低位,价格短期盘整后有望继续进攻。Q1地产、汽车、纺服逐步回暖,农产品价格景气持续,且出口边际改善。行业旺季虽主动补库但整体库存水平仍处于相对低位。价格端:疫情扰动下海外需求恢复不及预期,3月以来价格短期盘整但趋势仍向上。

风险提示:经济复苏不及预期,贸易摩擦风险。

>>以上内容节选自国泰君安证券已经发布的研究报告《基础化工行业2020年报和2021一季报总结:景气仍有望持续,新一轮化工行情或开启》,具体分析内容(包括风险提示等)请详见完整版报告。

报告名称:《基础化工行业2020年报和2021一季报总结:景气仍有望持续,新一轮化工行情或开启》

发布时间:2021年5月16日

发布机构: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

报告分析师:

段海峰(国君基化)  编号S0880520090003

赵新裕(国君基化)  编号S0880520080008

更多国君研究报告

亦可联系对口销售获取

备注

《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于2017年7月1日起正式实施,通过微信订阅号发布的本图文消息仅面向国君证券客户中的专业投资者,请勿对本图文消息进行任何形式的转发。因本资料暂时无法设置访问限制,若您并非国泰君安证券客户中的专业投资者,为保证服务质量、控制投资风险,还请取消关注,请勿订阅、接收或使用本订阅号中的任何信息。我们对由此给您造成的不便表示诚挚歉意,非常感谢您的理解与配合!如有任何疑问,敬请按照以下联系方式与我们联系。

扫二维码,注册即可领取6.xx%理财券>>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疫情 化工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9 神农集团 605296 56.08
  • 05-19 肇民科技 301000 64.31
  • 05-18 和辉光电 688538 2.65
  • 05-17 海程邦达 603836 16.84
  • 05-17 东鹏饮料 605499 46.2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