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贸易*吴劲草】深度:公职招录行业深度——疫情期间考试时间错位,公职人员长期仍具补充需求

【商业贸易*吴劲草】深度:公职招录行业深度——疫情期间考试时间错位,公职人员长期仍具补充需求
2021年05月17日 07:30 财经自媒体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投资研报

【主力资金】剖析“后摩尔时代”!芯片半导体将迎来颠覆性技术?这些受益股目标价曝光(名单)

【机构调仓】葛兰、侯昊等五大顶级基金经理“激战”1股!牛散徐开东加仓这只ST股(附10股名单)

【硬核研报】医疗器械黑马连续5个季度净利润翻倍!家用医疗设备市场突破1500亿,人口老龄化背景下,健康物联网龙头迎来黄金十年

【机构调研】华为鸿蒙峰会重磅来袭!新看点有哪些?这些受益股或将被引爆(名单)

原标题:【商业贸易*吴劲草】深度:公职招录行业深度——疫情期间考试时间错位,公职人员长期仍具补充需求 来源:东吴研究所

商业贸易

公职招录行业深度

疫情期间考试时间错位

公职人员长期仍具补充需求

行业事件

过去一段时间各省公务员考试(省考)招录和报名人数等信息陆续出炉,3月27-28日,23个省份将举办今年的公务员省级联考。在去年各省份普遍因疫情而大规模扩招的情况下,今年各省的招录人数略有减少约0.5万人至15.6万人,市场出现了新一轮公务员缩招的担忧。

事件分析

2020-2021省考招录未增主要是源于疫情期间的特殊时间安排,未来招录&报考或持续呈上升趋势:2021年省考招录人数缩减或因为1)考试时间错位,招录计划有所调整,与缩招无关。以往正常年份均为每年4月底进行各省公务员联考,而2020年因疫情将联考推迟到8月份,而21年又将省联考提早至3月底,较上一次联考中间仅间隔7个月左右,招录计划安排不可与以往间隔12个月同比。2)2020年因为疫情大幅扩招达到16.4万人,导致基数较高,相比于2018年总招生人数的15.1万人和2019年13.5万人,2021年省考招录人数仍保持增长。

2021年国考和省考报名人数均大幅增长,“内卷”加剧,参培率的提升才是行业发展的驱动力:2021年国考报名约157万,自机构改革以来创新高,同比+9.3%,国考录取率仅1.6%,在扩招大背景下较2020年仍有所下降;省考报名约585万人,创近5年来新高,同比+7.5%,省考录取率近2.7%,回到了近5年的低位,“内卷”加剧,公务员考试竞争愈发激烈,带动了整个行业参培率的提升,推动了整个公考培训行业的发展。

数据分析:我国广义公职人员——需要补充,而非过剩:我国目前“狭义公务员”口径下约719万人,考虑不带编制的“广义公务员”口径下,2019年共有约1990万人,而加上整个事业编制,“广义国家财政供养人员”口径下2019年经测算约有5655万人。我们从1)公务员存量市场自然退休和新招轮换,推算出现在每年约18.5万人的新招录仅够弥补掉每年的退休公务员流失;2)如果考虑到我国城镇化推进对于公务员的需求,则每年还有8万人的缺口;3)长远来看如果计划达到主要发达国家公民比的基本水平,我国仍有300万的公务员数量提升空间。基层公务员的补强一直是一件长远持续的事情。

就业压力大,生活成本高,公务员工作性价比凸显,拉动了报考人数的增长:1)高校应届毕业生逐年创新高,找好工作竞争越来越难;2)后疫情时代人们对于工作的稳定性有了新的认识;3)公务员隐性福利好,性价比高,社会地位高,其工作认可度在年青一代中重新提升。

“模型且重要”的行业特性持续利好头部大机构:1)各部门和各区域招录岗位差异带来较多信息不对称,头部机构完善的教研体系可提供更优质的服务;2)考试失利机会成本高,使得考生优先押注有一定品牌优势,行业口碑,且成绩得到验证的头部大机构;3)选拔性考试更易催生焦虑,高学历毕业生也参与到考公队伍中进一步加剧了竞争,强化培训或成为考生超越对手的重要路径。因为我们认为有完善的教学体系、强大品牌优势,渠道优势的中公教育或将持续受益。

推荐中公教育,建议关注华图山鼎等。

风险提示:参培率提升可能不及预期;报名人数下滑等风险。

(分析师 吴劲草、张良卫、周良玖)

扫二维码,注册即可领取6.xx%理财券>>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公务员 考试时间 公职人员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9 肇民科技 301000 64.31
  • 05-19 神农集团 605296 56.08
  • 05-18 和辉光电 688538 2.65
  • 05-17 东鹏饮料 605499 46.27
  • 05-17 海程邦达 603836 16.8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