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存款利率下调,银行实体共赢

【浙商||银行】存款利率下调,银行实体共赢
2021年06月20日 16:55 大话金融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原标题:【浙商||银行】存款利率下调,银行实体共赢 来源:大话金融

具体参见2021年6月20日报告《存款利率下调,银行实体共赢——简评存款新政落地》,如需报告全文或数据底稿,请联系团队成员或对口销售。

报告导读

存款利率上限下调,银行和实体经济共赢,继续推荐银行板块。

投资要点

核心观点

1、存款新政落地:加点制并调低上限

财新网报道,6月1日市场利率定价机制会议召开,拟将定价方式由现行的“基准利率×倍数”改为“基准利率+基点”,并调整存款利率上限。

①新政前,银行存款利率最高上浮比例为:存款基准利率×1.5倍,国有行基本按照1.4倍执行。

②新政后,存款利率定价改为加点制,部分地区银行加点发生调整,四大行和其他银行活期存款加点上限分别为10bp、20bp,3M以上定期存款加点上限为50bp、75bp。券商中国报道,部分银行定期存款利率将于6月21日下调。

2、符合监管方向:银行和实体将共赢

银行:(1)符合利率市场化改革的方向。继贷款利率改为LPR加点制后,存款利率也改为加点制,有利于银行管理利率风险。(2)符合引导存款利率下降的方向。2020年以来监管通过规范互联网存款、压降结构性存款等措施,引导银行降低存款成本。2021年随着社融增速下行,M2(存款)增长承压,存款竞争有加剧迹象。监管通过存款利率改革和调降,缓解银行存款竞争的成本压力。

实体:符合金融让利实体经济政策导向。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到“优化存款利率监管,推动实际贷款利率进一步降低,继续引导金融系统向实体经济让利。”存款新政符合政策导向,通过缓解银行负债成本压力,释放贷款利率下行空间,从而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实现金融系统让利实体经济。反之,如银行息差长期承压,则影响银行盈利能力和资本水平,不利于长期支持实体经济

3、利好银行板块:缓解银行息差压力

存款新政引导银行存款成本下降,支撑息差,缓解中小银行揽储压力。

(1)中长期限存款成本下降

根据财新网披露规则测算,新政后,四大行6M/1Y/2Y/3Y定期存款利率上限分别下降2/10/34/60bp,3M定期存款利率上限上升6bp;中小银行2Y/3Y定期存款利率上限下降30/63bp,3M/6M定期存款利率上限上升20/10bp。

假设一年期内定期存款成本变动,与3M/6M/1Y存款利率上限平均变化一致,一年期以上存款成本变动与2Y/3Y存款利率上限平均变化一致。静态测算,如全面实施,中小银行存款成本有望-4bp,带动息差+3bp;四大行存款成本有望-12bp,带动息差+9bp。如中小银行一年内存款(含活期)成本不变,则存款成本有望-9bp,带动息差提升6bp。

(2)中小银行揽储压力改善

①中小银行存款成本率相对理财和大行存款的吸引力有望提升,揽储压力有望缓解。新政后,除3年期存款外,中小银行存款利率上限相较大行的差距将扩大4-14bp。在整体中长期存款成本率下降的背景下,中小银行通过3M和6M期限存款利率或有所抬升,以竞争低成本定期存款。对3Y期限存款的替代,同样能够优化存款成本率。

②中长期存款占比较高的银行相对受益。以“1年期以上存款/总负债”衡量,城农商行和股份行相对受益,上市银行占比前三高的银行包括西安银行江阴银行张家港行等。

(3)现金类理财新规的配套:近期现金理财新规落地,预计后续现金理财收益率将下行,与存款新政实际上起到配套效果。银行表内存款、表外现金类理财收益率均下降,避免存款利率下降后,存款流入现金类理财的现象

4、坚定看好银行:重点推荐平安南京

存款利率下降,缓解银行负债成本压力。继续坚定看好银行板块。个股方面,重点推荐平安/南京、浦发、邮储、兴业。

风险提示

宏观经济失速,不良大幅暴露。

报告正文

牛市来了?如何快速上车,金牌投顾服务免费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实体经济 银行 息差 浙商 存款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3 航宇科技 688239 --
  • 06-21 威高骨科 688161 36.22
  • 06-21 漱玉平民 301017 8.86
  • 06-21 利元亨 688499 38.85
  • 06-21 雷尔伟 301016 13.7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