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创“自渡” 再售贝壳股权回血5.3亿美元里的资金保卫战

融创“自渡” 再售贝壳股权回血5.3亿美元里的资金保卫战
2021年12月09日 02:32 市场资讯

  金麒麟港美股最佳上市公司评选正式启动,谁是你心中的最具价值的公司?您的一票,最有说服力!投票入口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观点地产网

  对融创中国而言,回流资金是当下最正确且更迫切的事项。

  观点地产网在融资难、销售难、债务集中到期的大背景下,现金流已然成为房企们力争的核心指标,即便是万科、融创、保利等龙头房企,也莫不如此。

  最新消息显示,12月8日,融创中国发布公告称,公司继续出售贝壳美国存托股票(ADS),约2,671.3万股,套现约5.3亿美元。

  按照该公司近两次披露的信息,于纽约时间2021年6月1日至2021年12月7日期间,融创中国累计出售约4,535.2万股贝壳美国存托股票,合计代价约为10.84亿美元。

  融创又一次打响了资金保卫战。

  除此之外,近一个月以来,融创中国还曾通过出售资产、配股融资、控股股东无息借款等举措,回笼资金近200亿元。

  在这一系列动作的背后,市场看到了这家房企积极调整应对严冬的态度。

  二次减持

  融创中国又一次减持贝壳。

  12月8日,融创中国发布进一步出售部分贝壳上市证券的公告。

  于纽约时间10月29日至12月7日期间,融创中国累计出售约2,671.3万股贝壳美国存托股票(ADS),相当于约8,014.0万股贝壳A类普通股,总代价约为5.30亿美元(按12月8日汇率计算:约人民币33.67亿元)。

  融创与贝壳的故事最早要追溯到四年前。

  2017年,融创与北京链家及其经营股东订立增资协议,前者将通过增资事项以26亿元的价格获得链家6.25%股权。随后,经过股份镜像平移到贝壳找房、美股IPO稀释后,融创在贝壳找房当中的持股比例降至4.4%,约5240万股。

  四年来,融创始终看好贝壳的发展势头,而贝壳亦并未辜负它的投资者。

  得益于持有贝壳股票的浮盈,2020年,融创“其他收入及收益”增长四成至198亿元,其中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净额从2019年的7.8亿元增至96.6亿元。

  在此前的业绩会上,融创中国首席财务官高曦表示,“融创长期看好贝壳,目前大部分股权也还在手里。”

  怎料,事情的发展让人始料未及。

  下半年以来,贝壳的高市值神话破灭了。

  自创始人左晖逝世后,贝壳的股价开始下挫,7月以来,公司股价下跌幅度更为明显,截至美东时间12月7日收盘,贝壳录得收盘价19.92美元,跌至发行价以下,市值237.23亿美元,处于较低值。

  而坚定看好贝壳的融创,在资金紧张与债务压力下,亦开始出售贝壳股票。

  据10月29日早上公告披露,6月1日至10月28日期间,融创中国累计出售约1863.9万股贝壳美国存托股票,相当于约5591.7万股贝壳A类普通股,总代价约为5.54亿美元(彼10月29日汇率计算:约人民币35.41亿元)。

  加上本次减持,截至目前,融创中国累计出售约4,535.2万股贝壳美国存托股票,合计代价约为10.84亿美元(约人民币69.1亿元)。两次减持过后,公司剩余贝壳股票705万股,约占贝壳总股本的0.59%。

  公告透露,融创预期出售事项将于2021年度录得税前亏损约人民币27.2亿元。

  不过,这一亏损是参考被出售股份于融创2020年财报的账面价值计算而来,拉长时间线来看,从增持到出售,该公司投资的贝壳股票每股增值102.74元人民币,如此算来,融创这笔投资实际获得46.59亿元的收益。

  不少投资者在公开平台表示,融创两次减持均属于贝壳股价低位,收益率并不算太高。

  融创自渡

  的确,低位减持压缩了这四年融创投资贝壳的收益率,但在地产行业沉浸多年的孙宏斌,对事情的轻重缓急或许理解得更透彻一些。

  对融创中国而言,回流资金是当下最正确且更迫切的事项。

  毕竟,在银行“两道红线”与房企“三道红线”的压力下,降负债、保现金早已成为现阶段房企的主旋律。

  回到融创本身,多渠道回流资金,与“降负债”的目标不无关系。

  在此前的业绩会上,孙宏斌坦言,基于目前公司自身战略选择的考虑,融创今年不但要降负债率,也要降负债规模。

  截止到2021年6月30日,融创中国的总负债9971.22亿元,整体基数较大。不过,报告期末,公司一年内到期的债务为909.62亿元,现金余额为1231.9亿元,非受限制资金为1010.99亿元,能够覆盖短期债务。

  从“三道红线”指标来看,上半年,融创净负债率下降9.4个百分点至86.6%,非受限现金短债比升至1.11,剔除预收款项后的资产负债率降至76%,各数据进一步改善,剩一项指标踩线。

  另外,瑞银近期的一份研究报告分析,按融创2014至2020年现金流往绩估算,料融创表外债务约2000亿元,相对其表内债务3040亿元(当中910亿元属短债)。该行假设所有表外债务是短债,即总短期债务约2920亿元。

  与此同时,今年以来,房企融资艰难,即便近期政策回暖,融创似乎没能享受到融资环境放松带来的“红利”。

  房企融资闸门关紧,从银行贷款到公司债、企业债,再到非标融资,以及海外融资平台基本都被加上了“紧箍咒”,房企多渠道回流资金已是普遍现象。

  进入四季度,房地产金融政策有所回暖,开发贷和信用贷出现了边际放松,特别是交易商协会11月9日举行的房企代表座谈会被市场认为是房企融资的一个转折点,此后房企信用债发行明显提速。

  据观点地产新媒体查阅,11月以来,包括保利发展、招商蛇口、首开等多家房企在银行间债券市场注册发行中期票据,而龙光、金地、万科等也接连发行融资计划。

  对比来看,融创在债券市场的表现稍显寂静。

  “遥亘千里,其中并无舟子可以渡人,除了自渡,他人爱莫能助。”在外部融资减少与自身减债需求之下,融创需要“自渡”。

  除了出售贝壳股权,近一个月,融创接连出售项目公司股权、出售商管公司、配股融资、大股东无息借款等方式,回流资金近200亿元。

年终爆款福利!参与投资理财小调查,最高赢取50元现金红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海营

贝壳 融创 融创中国 美元 股票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0 雅艺科技 301113 31.18
  • 12-10 南网科技 688248 12.24
  • 12-10 亨迪药业 301211 25.8
  • 12-09 禾迈股份 688032 557.8
  • 12-09 百诚医药 301096 79.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