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不锈钢产能快速增长:2021年产能4300万吨(产能利用率71%)、2022年新增720万吨、2023年860万吨

全国不锈钢产能快速增长:2021年产能4300万吨(产能利用率71%)、2022年新增720万吨、2023年860万吨
2022年05月21日 20:38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我国不锈钢产业在关键原材料供应链安全保障上,也受到巨大挑战。据数据显示,全球约66.3%镍资源储量主要集中在印尼、澳大利亚、巴西和俄罗斯等国家,而我国镍资源仅占3.1%,镍元素等资源对外依存度较高,极度依赖从印尼和菲律宾等地区进口。近年来,国外对矿产资源的出口限制有逐渐加大趋势,这对我国不锈钢产业原料供应链保障带来较大威胁。

不锈钢作为产业政策鼓励类产品受到业界众多关注,近几年新增产能有快速增长趋势,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21年我国不锈钢产能约为4300万吨,产能利用率约为71.2%,预计2022年不锈钢新增产能约720多万吨,2023年国内规划的不锈钢产能约860万吨,2024年之后预计仍有大量拟建新增产能。不锈钢产能过剩问题逐步显现,新增产能主要集中在福建、江苏、广西等地,多采用短流程冶炼,产品以300系和400系为主

目前,我国不锈钢产业已逐步形成了以福建、广东、广西、山西、江苏、山东和浙江等为主的重要产业集群,前五大产业基地不锈钢粗钢产能占全国比例均在10%以上,合计总量占全国比例约77%,且以民营钢企为主,整体呈临海临港布局特征。近几年,头部民营企业加大扩张步伐,国企积极推进重组布局,不锈钢龙头企业逐渐形成,产业集中度得到大幅提升,2021年前十大不锈钢企业产量占全国比例约为80.2%。在产品结构上,我国不锈钢产品以300系为主,产量约占一半,其次为200系和400系,以及少量双相不锈钢,但200系有明显下降趋势,而400系和双相不锈钢呈持续增长趋势。在一些关键领域上,我国不锈钢产品质量仍难以满足生产需求,每年仍有100多万吨高端不锈钢产品依赖进口。

广告:现有汉口建设大道台北路附近的万科翡翠国际2号楼的一套三室两厅(120平)的房子出售,总价368万元(逆势降价16万!全小区单价、总价均最低的房子)、含10万装修(主要是封窗、部分家具等),产证满二唯一,未入住,因急需资金出售,感兴趣者欢迎微信后台联系。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不锈钢 产能利用率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5 东利机械 301298 --
  • 05-24 铖昌科技 001270 --
  • 05-24 灿能电力 870299 5.8
  • 05-23 翔楼新材 301160 31.56
  • 05-23 荣亿精密 873223 3.2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