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科技|疫情环境下,聚焦国内新能源汽车龙头的发展韧性

数据科技|疫情环境下,聚焦国内新能源汽车龙头的发展韧性
2022年05月22日 14:39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张若海  联系人:张强

局部疫情环境下,多维视角聚集产业发展韧性。销量占比看,2022年4月造车新势力稳步提升。供给侧布局看,新能源汽车高价值段位与热门车型新车发售节奏不断。线下+线上综合观察,线下4S门店,通过消费升级+下沉城市造车新势力逆势扩张;线上观察,头部车型消费者观察热度逆势提升。全球视角比较,国内新能源供给侧发展韧性优势明确,供给侧公司产品布局领先全球。

4月车型销量分析:国内新能源汽车龙头比较优势继续提升。

比较2022年前3个月,4月新能源汽车销量为277254辆,销量同比增长47%,环比下降39%。不过比较造车新势力与比亚迪的市占率看,在市场遭受局部疫情冲击时,行业领军企业的可比销量表现比较优势明确,新势力整体占比为6.3%,比亚迪占比为38.04%,比较我们的预测模型的同期水平,国内新能源汽车龙头比亚迪实现占比超预期提升,造车新势力基本保持平稳,同时长安、大众均实现小幅市占率增长,国内新能源汽车一线企业的发展韧性优势明确。

4月车型供给分析:全市场电动化渗透率提升,龙头企业加速优质车型供给布局,低价格带与核心价格带车型供给提升。

参考易车与汽车之家的4月新上线数据,新能源汽车占新发车型比达61.54%,环比提升近13pcts,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态势,特别值得注意的是,新能源汽车供给侧的渗透率提升,更加受益哪吒、广汽与比亚迪的驱动。而从价格方面观察,4月10万以下车型占比为26.67%,较年初继续保持提升,环比提升近4pcts,而对于15-20万核心价格带,新车供给占比为33%,继续保持最优。整体看,高价格带(35万+)短期新车供给下降,30-35万保持相对稳定。在局部疫情冲击下,供给侧继续保持多元化车型供给。

线下新能源汽车门店布局&线上新能源汽车消费热点观察:重点城市布局稳步提升,下沉布局初具规模,国产新能源汽车线上心智不断提升。

参考百度地图、腾讯地图,在23个经济重点城市,造车新势力、比亚迪与特斯拉在商业中心中有508个门店、其中蔚来、小鹏各134家、比亚迪68家。而对于消费下沉的近100个样本城市,造车新势力、比亚迪与特斯拉在商业中心中共有124家门店,其中小鹏39家、蔚来35家、理想26家。而从线上的消费者心智数据看,参考Bilibili 在搜索“比亚迪”与“特斯拉”的关键字反馈,2020-1至2022-4,比亚迪相关重要UP主从65个提升至1101,特斯拉从277个提升至1785个,从月截面观看数统计来看,同数据口径下,比亚迪从2020-1月均截面280万提升至2022-4 2653万,特斯拉从1309万提升至3700万。虽然从绝对数量观察,比亚迪仍低于特斯拉,但是从提升比例看,比亚迪近840%提升幅度显著高于特斯拉182%的增幅。国内新能源汽车龙头企业线下线上的综合布局在持续提升。

全球供给端竞争力比较观察:供给侧全面占优,价格带分布可选优势明确。

参考海外网站cars对于北美市场统计,其中2022年Q1期间,新能源车占比已达42%,相较于2021年全年的情况提升了48.8%。相比于同时间段北美在供给侧6.0%的电动化渗透率优势十分显著。中国主要聚焦中低端车型,价格带聚焦在20万元以下的车型,20万元以下车型在2022Q1占比达73.9%。而北美市场聚焦中高端车型,6万美金以上车型占比超过50%,不利于市场的早期成长。

风险因素:

新发车型未统计完全;门店数据未统计完全;B站相关视频未完全覆盖。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5 东利机械 301298 --
  • 05-24 铖昌科技 001270 --
  • 05-24 灿能电力 870299 5.8
  • 05-23 翔楼新材 301160 31.56
  • 05-23 荣亿精密 873223 3.2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