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观丨关注疫情对经济修复节奏的扰动

宏观丨关注疫情对经济修复节奏的扰动
2022年11月27日 15:39 市场资讯

双十一别人剁手你赚钱,飞天茅台等你拿!更有七大投资工具限时低价优惠,不容错过,[点击进入活动页面]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程强 玛西高娃 王希明 联系人:黄昕

近期全国本土疫情呈现传播范围广、传播链条多、疫情波及面扩大的严峻复杂态势。四季度经济增长面临进一步下修的压力。同时政策也在积极发力,本周国常会召开、金融街论坛重要领导发声政策持续助力实体经济、商业银行信贷工作座谈会召开等,部署了关于降准及诸多房地产支持政策。我们预计0.25个百分点的降准将释放5000亿资金,且货币政策也持续偏宽松的状态下更加侧重宽信用。

央行宣布降准0.25个百分点,可释放5000亿元资金,货币政策重心偏向于稳增长。

央行决定于12月5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25个百分点,释放长期资金约5000亿元。这与我们2022年11月17日的报告《2022年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点评—降准仍有必要》中提到的“货币政策需要对实际经济保持支持并缓解资金过于紧张的局面,降准仍有必要”预判一致。我们认为,央行本次降准的背景是,1)近期散点疫情和外需回落导致经济增长压力加大,2)落实国常会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3)为年底年初的资金需求提供支持。本次降准预计可以扭转11月上中旬市场对货币政策收紧的担忧,我们认为货币政策现阶段的重心在于稳定经济增长。

地产“16条”和“第二支箭”落地,房企债券、信贷融资渠道更加畅通。

本周房地产领域迎来更多政策支持:

1)全国性商业银行信贷工作座谈会召开,强调因城施策实施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央行提出面向6家商业银行推出2000亿元“保交楼”贷款支持计划(零成本资金)。

2)“一行两会”领导在金融街论坛上讲话提及地产支持政策,指出我国仍处于城市化高峰时期,将支持实施“改善优质房企资产负债表计划”,继续支持房企合理债融,部分支持“股权融资”。

3)国常会再部署地产政策,要求努力改善房地产行业资产负债状况。

4)央行、银保监会公开发布“地产16条”,重心在于改善地产融资、确保保交楼,创新提到对专项借款配套融资进行尽职免责等措施。

5)“第二支箭”实质落地,3家民营房企获发债信用增进函,已受理发债额度申请近千亿元。

6)多家银行与房企密集签订意向性融资支持协议,六大行合计签约房企超17家,意向授信超1.2万亿元。

我们认为,在经济运行又遇到新的下行压力背景下,地产高质量发展助力成为重要补充,历史数据显示四季度房屋竣工面积、土地成交价款占比平均分别达全年的一半,且12月贡献规模最大。在当前居民资产负债表拓展能力阶段性低迷背景下,供给端政策更为关键。针对地产供给端的大力度支持政策有望推动房企拿地、竣工加快,促进地产投资降幅收窄,从而为房地产上下游以及社融增长作出边际贡献。

近期,全国本土疫情呈现传播范围广、传播链条多、疫情波及面扩大的严峻复杂态势。

新冠感染者、密切接触者和高风险区数量持续增加。11月以来累计报告的新冠肺炎新增确诊病例和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分别达到4.2万例和37.6万例。11月25日,全国新冠肺炎密切接触者医学观察病例为164.8万例,是10月末的2.8倍。多数省份疫情持续发生,人口密集城市成为疫情防控的重点地区,并且疫情传播范围较广,传播链条不断增多,有的省份面临三年来最严峻复杂的局面。在严峻的防控形势下,多地升级疫情防控措施,从多方面加大了防控力度。

2022金融街论坛上周在北京举办,多位重磅嘉宾探究深化金融改革开放。

2022金融街论坛年会于11月21日至23日举行。论坛首日,央行行长易纲,央行党委书记、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证监会主席易会满等在开幕式上就货币政策支持宏观经济、金融促进社会事业发展、探索建立具有中国特色估值体系等方面发表演讲,旨在探讨如何多方面多层次深化金融改革开放,更好的发挥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尤其是中国特色估值体系的提出也引起了市场的广泛讨论,成为资本市场上周的热点主题之一。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9 美腾科技 688420 --
  • 11-29 晶品特装 688084 --
  • 11-28 宁波远洋 601022 8.22
  • 11-28 光华股份 001333 27.76
  • 11-28 恒立钻具 836942 14.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