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董文静】房企再融资迎重磅利好,看好消费建材后续行情表现

【建筑-董文静】房企再融资迎重磅利好,看好消费建材后续行情表现
2022年11月30日 08:05 市场资讯

双十一别人剁手你赚钱,飞天茅台等你拿!更有七大投资工具限时低价优惠,不容错过,[点击进入活动页面]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事件:11月28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就资本市场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答记者问时表示,证监会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积极发挥资本市场功能,支持实施改善优质房企资产负债表计划,加大权益补充力度,促进房地产市场盘活存量、防范风险、转型发展,更好服务稳定宏观经济大盘。证监会决定在股权融资方面调整优化5项措施,并自即日起施行。

■地产端:继近期地产融资宽松端政策密集发布后,证监会宣布恢复涉房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及配套融资,恢复上市房企和涉房上市公司再融资,房企融资端再迎重磅利好。叠加全面降准落地,助力房地产流动性困境缓解,优先利好地产竣工端复苏,消费建材类公司有望直接受益于政策带来的财务报表改善,此前的部分专项计提有望实现冲回,应收账款坏账风险降低,回款、现金流、需求及盈利预期好转,看好板块修复行情持续。

■企业端:受下游地产和原材料价格影响,消费建材自2021Q3起业绩承压,2022Q3总体为基本面底,部分企业Q3业绩盈利已初步实现修复,10月-11月多家公司发货同比提升。目前大宗原材料价格压力减小,同时多家龙头企业在大B、小B和C端共同发力,叠加新产品新业务快速成长,行业出清集中度提升,地产端业务复苏,回款有望改善,未来行业龙头发货量、现金流、盈利水平大幅改善值得期待。

■非房端:多家消费建材公司同步拓展非房基建类及C端零售领域业务,在下游客户结构和渠道建设上进行多元布局优化。目前基建稳增长基调不改,Q4通常为工程旺季,非房工程进度有望提速,若后续疫情和防疫政策影响逐步缓和,零售端家装需求重启,物流输送阻力减小,下游非房和C端市场空间释放为消费建材创造新需求。

■投资建议:对比今年上半年消费建材行情,我们认为本轮行情既有行业β驱动的估值修复,同时行业基本面具备持续改善的预期。建议关注各细分领域优质龙头,受益下游资金压力缓解,项目需求逐步回暖,行业集中度提升,回款风险降低,现金流及业绩盈利向好。【兔宝宝】低估值高端家装板材龙头,渠道建设升级,定制家居差异化竞争优势显著,高分红比例长期投资价值显著。【三棵树】成本下行毛利率提升,下游客户结构优化,加强C端和小B工程端业务拓展,21年计提充分22年压力减小,涂料产品消费属性最强,民族涂料龙头市占率提升可期。【东方雨虹】防水龙头Q3基本面筑底,非房和C端业务成长迅速,成本压力改善盈利修复,同时受益防水新规执行后带来的行业需求释放。【伟星新材】C端家装管材龙头,Q3经营韧性强劲,盈利改善,同心圆类防水净水业务快速增长,发展步伐稳健,Q4各业务经营有望持续改善。【北新建材】石膏板行业绝对龙头,受益下游地产集中度提升,成本和定价优势明显,多业务发展协同性提升。

■风险提示:政策执行不及预期,疫情控制不及预期,原材料价格上涨,绿城、滨江在杭州拿地95.4亿、69.1亿。

免责声明

本订阅号为安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安信证券”)研究中心的官方订阅号。本订阅号推送内容仅供安信证券客户中的专业投资者参考。为避免订阅号推送内容的风险等级与您的风险承受能力不匹配,若您并非安信证券客户中的专业投资者,请勿使用本信息。安信证券不会因为任何机构或个人订阅本订阅号或者收到、阅读本订阅号推送内容而视为本公司的当然客户。

本订阅号所涉及的证券研究信息来自安信证券已通过公司统一平台公开发布的证券研究报告,完整的投资观点最终以安信证券发布的完整报告为准。本订阅号推送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接收人应独立决策并自行承担风险。在任何情况下,本信息作者、作者所在团队及安信证券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订阅号中的任何内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安信证券 地产 融资 建筑 房企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2 汉维科技 836957 6.5
  • 12-01 特瑞斯 834014 16.18
  • 12-01 欧克科技 001223 65.58
  • 12-01 柏星龙 833075 11.8
  • 11-30 聚和材料 688503 110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