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研究 || 2023年度策略巡礼(房地产篇)

浙商研究 || 2023年度策略巡礼(房地产篇)
2022年12月05日 22:50 市场资讯

双十一别人剁手你赚钱,飞天茅台等你拿!更有七大投资工具限时低价优惠,不容错过,[点击进入活动页面]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稳中求进,分化加剧

2023年房地产年度策略

杨  凡

浙商证券房地产负责人

S1230521120001   

2016-2020年新财富第三和第二团队核心成员。覆盖AH两地房地产开发、物业、中介和REITs研究。

1、需求修复展望:预计2023年销售保持分化态势,全年销售面积中性假设下同比+3%,销售均价同比+1%,销售金额同比+4%。

2023年我们预计需求侧政策保持宽松,核心一二线城市有望率先回暖:2022年1-10月销售面积同比大幅下降,一线城市价格指数韧性最强,一二线城市与三四线城市销售分化明显。展望2023年我们认为各地需求端放松政策保持宽松,不此同时“保交楼”相关政策会作为重点稳步推进。伴随地产企业负反馈影响的终结,我们认为2023年购房信息将逐渐恢复。

2、土拍修复展望:2022年土拍成交面积和价款大幅下滑,低基数效应下我们预计2023年全年土地成交价款同比+3.9%。

土地成交预计保持分化,销售是影响土拍回暖的重要因素:我们认为2023Q1房企债务到期量较高,房企融资端回暖后短期重心仍然会聚焦于偿还债务上。此外我们预期2023年需求弱修复,在此情形下房企有足够资金并且恢复拿地大概率会出现在2023Q2之后。考虑到2022年土地市场成交面积和成交金额大幅下滑,2023年受低基数影响,我们认为土地贩置面积增速在2023年可能会企稳,H1增速在0%左右,H2缓慢增长。

3、开发投资完成额预测:土地购置费增速继续下探、施工面积受到新开工拖累保持下降,中性假设下我们预计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额全年同比-6.1%。

1)需求修复带动新开工修复,产能受限导致新开工修复有限:房企在手土储决定房企的新开工能力。基于以上土地市场的判断,我们认为2023年房企新开工面积会受到拿地量较少的影响而减少,大部分房企会继续去库存。此外,在行业需求修复较弱的情形下,房企新开工意愿和强度受限。因此,我们认为2023年新开工面积增速仍有下探空间。中性假设下我们预计2023年新开工面积9.3亿平,同比-15%。

2)以往周期竣工面积不资金到位存在“剪刀差”,本轮周期资金到位后将优先“保交付”:以往周期杢看,房企融资渠道通畅后,通常用于补充土储而丌是加紧竣工。我们认为经历2022年7月停工时件后,各地会将保交楼作为首要任务推进。2022年底房企融资政策三支箭先后収出,2023年我们判断房企资金面持续改善的情况下,房企会优先偿债、其次顺应政策保交楼、最后才会补充土储拿地,因此我们判断2023年竣工面积增速由负转正,而且受低基数影响,有望呈现两位数增长。

3)新开工面积下滑+竣工增速提升,拉低施工面积增速:新开巟面积增速下滑而竣工面积增长会使得存量施工面积增速出现下滑,我们认为2023年施工面积保持小幅回落趋势,全年同比增速-3.6%。

4)房地产投资增速降幅收窄:根据房地产投资主要极成和单比,以及我们对分项增速的预测,中性假设下我们预计房地产开収投资完成额全年同比-6.1%,降幅较2022收窄。

4、投资建议:

1)政策利好受益分化,未来竞争格局优化:我们认为政策利好仍有选择性,房企受益程度依然会分化。进入修复阶段,我们认为房企的修复弹性各不相同,以拿地新增货值市单率和现阶段销售市单率差值来看,优质央国企和部分民企的市单率弹性空间较大。因此,开发板块:坚守两条投资主线,优选高信用龙头和确定性强的区域小而美。2023年行业进入修复期,公司K型分化更加显著,主要利好两类公司:

①综合能力最优的龙头公司:A股 - 保利发展招商蛇口万科A金地集团;H股 - 中国海外发展、华润置地、绿城中国。

②优质区域具备率先修复的预期:A股 - 滨江集团华发股份天健集团建发股份;H股 - 越秀地产。

2)2023年房地产基本面企稳,重视存量房市场龙头标的爆发机会:事手房行业龙头—贝壳。

3)地产企稳,物业公司有望走出独立行情:

①短期地产基本面企稳,民企远约风险解除,带来民企物业估值修复,重点推荐:碧桂园服务、旭辉永升服务;

②以稳健为主,分享公司稳定收入和利润增速,获得EPS增长收益:中海物业、保利物业、万物云。

行业风险仍未完全出清,重规行业风险持续跟踪,包括全国新增疫情病例变化,各地疫情管控有无实质改变;房地产开发到位资金中国内贷款同比增速是否有好转;11月和银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的房企后续是否在融资上有实质进展。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房企 房地产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6 丰安股份 870508 10
  • 12-06 星源卓镁 301398 34.4
  • 12-06 康普化学 834033 14.77
  • 12-05 国航远洋 833171 5.2
  • 12-05 丰立智能 301368 22.3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