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研究 || 2023年度策略巡礼(非银-证券篇)

浙商研究 || 2023年度策略巡礼(非银-证券篇)
2022年12月05日 22:50 市场资讯

双十一别人剁手你赚钱,飞天茅台等你拿!更有七大投资工具限时低价优惠,不容错过,[点击进入活动页面]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把握两大机遇,迎接业绩向上

2023年非银证券行业年度策略

梁凤洁

浙商证券大金融组组长

S1230520100001

2021、2020连续两年新财富第一名。2021年金麒麟证券分析师未来之星。是全市场最年轻银行首席。

1、业绩预测:迎接业绩向上。

预计2022/2023年行业营业总收入分别为4,270/4,876亿(中性假设),同比增速为-15%/14%;行业净利润分别为1,581/1,855亿(中性假设),同比增速为-17%/17%,主要是因为低基数效应及市场情绪改善带来成交量、投资收益率等指标的向上修复。

2、经营展望:把握两大机遇。

1)投行机遇:注册制改革仍是资本市场改革的重要着力点。2022年新股破发率大幅上升,首日、10日、30日、60日破发率较2019年分别提高20/27/32/39pct,券商科创板项目跟投浮亏的情况频现,说明注册制改革的大背景下投行需要依靠项目筛选能力及定价能力实现跟投收益。2019年以来行业保代队伍持续扩容,头部券商保代人数的CAGR远超行业平均水平,投行收入集中度也逐年提高,头部券商能够发挥大平台作用,加强投行与研究、投资部门的协同,从而提升内功,保持领先地位。

2)资管机遇:资产管理需求巨大,公募基金、券商资管、私募基金均可与券商多项业务条线产生协同、增厚券商利润。

① 公募基金:2022年公募基金行业顶层设计落地,引导公募基金高质量发展;个人养老金投资时代来临,助力公募市场扩容,长期来看利好券商旗下基金公司的业绩增长,同时券商代销养老金产品也能够增厚财富管理收入。我国券商对公募赛道布局深入,目前券商系公募机构数量占公募机构总数的45%,且仍有多家券商在申请设立公募基金公司或增持公募基金公司股份。

② 券商资管:2019年以来行业资管业务收入稳步增长,券商资管业务集中度持续提高,在25家于2016-2021年间都披露了受托管理资产收入的公司中,CR5从56%提升至67%。根据公司年报,2021/22H1已经登记在案进行专业化运作的资管子公司均对券商净利润产生正向贡献,近两年还有4家券商申请设立资管子公司获批,未来有望把握行业发展机遇,做大做强资管业务。

③ 私募基金:私募基金的蓬勃发展能够在投行、衍生品、代销等多项业务上利好券商。从头部8家券商的数据来看,各券商均有2-3家全资子公司从事股权投资、另类投资业务,且基本对券商净利润产生正向贡献,在2022年市场环境震荡、一二级市场投资纷纷出现亏损的情况下,22H1海通开元、海通创新仍贡献了海通证券15%的净利润。

3、投资建议:配置价值凸显。

1)行业策略:券商板块当前PB、PE(TTM)估值分别为1.2、19倍,处于10年2%、12%分位,安全边际较高。PB估值仅略高于2018年熊市时的水平,但ROE与资产质量远优于2018年,配置性价比凸显。展望未来,资本市场改革稳步推进叠加大资管行业高质量发展将助力券商基本面向上修复,头部券商有望保持强者恒强趋势。

2)选股思路:继续看好以大投行为主的机构化业务较强的头部券商:中信证券中金公司(H)、华泰证券,以及大财富管理赛道具备成长性的券商:东方财富广发证券东方证券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券商 公募基金 投行 头部券商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6 康普化学 834033 14.77
  • 12-06 丰安股份 870508 10
  • 12-06 星源卓镁 301398 34.4
  • 12-05 国航远洋 833171 5.2
  • 12-05 丰立智能 301368 22.3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