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志 | 谁主国美?

商业志 | 谁主国美?
2023年02月06日 00:51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商业志

观点新媒体

传统正在被改变,变化与融合中的商业发展史。

尽管不断进行减持和套现,但黄光裕似乎没有“抛弃”国美零售之意。

两年前,黄光裕获释归来,高调宣布“用18个月的时间使企业恢复原有的市场地位”。

两年后,黄光裕的承诺并没有实现,国美零售依旧在业绩亏损、债务泥潭中挣扎,甚至可能失去国美零售。

最新消息显示,2月3日晚间,根据中关村发布的实际控制人权益变动提示性公告,国美零售已无控股股东。

消息一出,资本市场哗然。

公告提到,黄光裕最新持有国美零售股份比例为10.79%。观点新媒体查阅,这一持股比例与2023年1月11日减持完成后的持股比例一致。

但在春节以前,黄光裕已通过一系列无息借款、以股抵债动作,使所持国美零售股份比例重回30%。

在控股权易主的危机边缘游走一圈后,黄光裕重新执掌国美零售,背后既有对企业深陷资金困局的不忍,也有对企业“C位”的不舍。

控制权得失

受2月3日晚间一则公告影响,黄光裕与国美零售的热度不断飙升。

彼时,中关村发布公告称,收到公司控股股东国美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一致行动人国美电器有限公司出具的《告知函》。

该《告知函》显示,国美零售已无控股股东。

公告表示,尽管目前国美零售已无控股股东,黄光裕对国美电器不再构成间接控制关系,但由于国美电器和国美控股仍为一致行动人,本次权益变动不会导致中关村控制权发生变化,黄光裕仍为中关村实际控制人。

一纸公告,市场关注的并非中关村实控人变更,谁主国美?或许更吸引市场眼球。

根据权益变动后的数据,黄光裕最新持有国美零售的股权比例仅有10.79%,这是否意味着黄光裕已不再是国美零售的控股股东?

但真实情况似乎与公告所述有些许出入。

观点新媒体查阅发现,上述10.79%的持股比例,与2023年1月11日黄光裕对国美零售减持完毕后的持股比例一致。

实际上,2021年9月以来,黄光裕、杜鹃夫妇接连减持国美零售股票,截至2022年末,两人持股比例从最初的61.5%降至16.52%。

但这并非终点,2022年全年,两人依旧不断抛售国美零售股票,截至2023年1月11日,黄光裕与杜鹃持股比例进一步降至10.79%。通过减持,夫妇两人亦套现了接近20亿港元。

尽管不断进行减持和套现,但黄光裕似乎没有“抛弃”国美零售之意。

其一,此前有市场人士认为,黄光裕不断减持股份套现,主要目的还是为了向国美零售输血。

据了解,2022年12月8日、12月14日、12月30日及2023年1月6日,黄光裕先后向国美零售提供了1.5亿港元、2亿港元、1.3亿港元及1.5亿港元的免息贷款,总计约为7.8亿港元。

其二,持股比例降至10.79%以后,黄光裕的减持动作停止,反之通过一连串的动作重新巩固了控制地位。

1月18日晚间,国美零售另一则公告表示,该公司计划以股抵债,其中涉及债务包括了黄光裕持有的Shinning Crown Holdings Inc及国美管理有限公司提供的5亿港元及2.8亿港元贷款。

而国美零售拟按发行价分别向第一债权人及第二债权人发行43.48亿股及36.33亿股资本化股份,每股股份发行价为港币0.115元,以悉数清偿上述结欠债权人的债务。

根据债务资本化拟发行合共79.81亿股新股份,资本化股份相当于国美零售现有已发行股本约20.06%及国美零售经发行资本化股份扩大的已发行股本约16.71%。

据此,黄光裕进一步提升了控股权。

接连减持、无息借款、以股抵债……一连串动作之下,市场看到的是黄光裕成功套现20亿港元,最后以不到8亿港元资金换回了国美零售20.06%股权。

根据港交所披露易,黄光裕及其一致行动人最新持股122.74亿股,持股比例回升至30.85%。

也就是说,黄光裕大概率还是掌控着实际控制权。

中关村爆仓

在大卖场长足发展的那些年,家电领域的重量级玩家当属国美零售。

那个年代,国美零售与老对手苏宁近身肉搏,甚至连铁娘子董明珠也得敬其三分。然而,随着掌舵人事件、控制权之争、时局的错判,国美零售开始走下坡路。

近几年,国美零售经营收入逐年下降,连续多年出现经营亏损。更重要的是,企业在现金流方面的压力亦不容小觑。

财报披露,2017年,该公司录得营业收入715.75亿元,同比下降6.68%,实现净亏损4.5亿元,由盈转亏。随后几年时间,该公司收入持续下挫,降幅在7%至25%不等,亏损幅度亦不断增加。

最新数据显示,该公司预计2022年全年归母净利润亏损将比2021年扩大35%-65%,也就是说,该公司已连续六年出现亏损,亏损总额接近200亿元。

截至2022年6月30日,国美零售总负债规模达585.68亿元,其中短期债项达到279.87亿元,应付账款144.37亿元。同期,公司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为仅为157.13亿元,短期偿债压力较大。

与此同时,在中关村公布实际控制人权益变动的提示性公告当天,该公司发布另一则公告表示,国美控股所持中关村部分股票爆仓,且国美系持股基本被冻结。

据了解,国美控股在中信证券客户信用交易担保证券账户所持有的部分中关村股份于2月1日至2月3日被中信证券强制平仓,被动减持数量为1562.1万股,占中关村公总股本的比例为2.07%。

至于减持原因,该公司表示,鉴于近期国美控股与中信证券开展的融资融券业务存在违约风险,中信证券对国美控股在信用担保账户持有的部分公司股份进行强制平仓减持所致,减持获得资金全部用于归还国美控股在中信证券的融资。

此次平仓后,国美控股仍有8511.18多万股中关村股票在中信证券信用担保账户。

该公司表示,目前国美控股正积极与中信证券沟通,争取尽快与相关债权人就债务解决方案达成一致意见,减少被动减持股票造成的不利影响。

上述减持后,国美控股所持中关村股份比例下降到25.07%,与一致行动人国美电器合计持股比例下降到33.42%。

受违约风险影响,国美系所持中关村股份遭到爆仓,不仅如此,受债务压力及诉讼影响,国美系所持中关村股份基本遭到司法冻结。

截至2月2日,国美控股和国美电器已经累计被司法冻结1.45亿股,占所持股份比例的58.07%,累计被轮候冻结4.45亿股,为其持股数的1.78倍。

也就是说,国美系所持中关村股本,基本遭到冻结。

无论是控制权得失还是所持下属公司股份爆仓、冻结,无不说明国美系已经走向了生死存亡的时刻。

黄光裕能否力挽狂澜?他与国美系的故事又将走向何种结局?仍然没有定论。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7 坤泰股份 001260 --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02-07 一致魔芋 839273 11.38
  • 02-06 中润光学 688307 23.88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