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公里紧急驰援,“盲视野”下为患者完成高难度手术

200公里紧急驰援,“盲视野”下为患者完成高难度手术
2023年03月21日 19:55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转自:医学界

2023年2月25日,上海和睦家医院(长宁院区)门口,已经行驶200多公里的救护车呼啸而至,一位在中国工作多年的欧洲患者从常熟被转运至上海。患者颈椎骨折高位截瘫,需要紧急进行手术。但他此时生命状况不佳,而且多年前因颈椎肿瘤做过手术,颈椎中有不锈钢内置物,所以无法在术前通过核磁共振检查全面了解颈部脊髓受损情况,这给手术带来很大的不确定性。

但如果不手术,患者的生命质量将随着时间的流逝愈发糟糕。为了及时挽救他的生命,上海和睦家医院多学科医疗团队决定在“盲视野”下进行一场颈椎探查暨颈髓减压手术。

一台“盲视野”下的手术

65岁的费先生(化名)在中国江苏常熟市经商。大约一个月前,他早上起床后摔倒了,本就十分脆弱的颈椎发生了病理性骨折,并且压迫到了颈髓。起初他感到全身无力,但还能坐起来,随着时间流逝,他的状况也急剧恶化,无法下地走动。

费先生的儿子把他紧急送到了常熟市的一家医院,但费先生希望转到上海和睦家医院进行治疗。在接到他的医疗请求后,和睦家医疗上海地区首席医疗官钱炜院长立刻联系救护车,并组织由骨科医生范大鹏博士、马伶俐护士长构成的医疗团队前往常熟。

对患者情况进行评估后,救护车当天就把费先生接到了上海。费先生身高一米九多,救护车内的担架床长度不够,在从常熟转运到上海的数小时转运过程中,马护士长始终用手捧着他的头部,防止他的头部颠簸。和睦家医疗上海地区骨科及运动医学中心主任主任谭军感慨道:“后来证明这个‘抱’的动作虽然不起眼,但却非常必要。以患者当时的受伤情况,在路上颠几下可能会引发更严重的问题。”

上海和睦家医院派出救护车和医疗团队转运患者/(图片由医院提供)上海和睦家医院派出救护车和医疗团队转运患者/(图片由医院提供)

虽然平安抵达了上海和睦家医院,但随着时间的流逝,费先生的状况也更差了。“到了上海后,我们发现他一侧还有气胸,紧急医疗处理后先维持住了他的基本生命体征,但是颈髓被压迫后逐渐进展,他越来越动不了,血压也像过山车一样忽高忽低,由于他的肋间肌不能运动,呼吸也非常的艰辛,整个人的状况迅速衰落,直接就送进了ICU。”和睦家医疗上海地区首席医疗官钱炜院长介绍。

进入ICU后,费先生已经处于近乎瘫痪状态。谭军主任介绍,下颈椎损伤造成的瘫痪不会影响呼吸,而上颈椎的损伤会影响到呼吸,患者属于上颈椎损伤,情况十分危急。由于患者颈椎内有不锈钢内置物,无法做核磁共振检查,当时他的状态也不允许做PET-CT,光凭CT无法看到他的颈椎损伤状况,损伤位置和程度都不清楚,很难事先做好周密的手术方案,如果手术,这就是一台在“盲视野”下的手术,难度和挑战非常大。

对于费先生来说,时间是最宝贵的,每过去一小时,都会影响着他的术后康复。在经过骨科、影像科、麻醉科、神经内科和护理团队多学科会诊,又与患者的儿子进行了充分的风险告知和沟通后,医疗团队决定尽快为患者做手术,并迅速讨论制定了手术方案。

谭军主任说:“根据患者情况,要先做颈椎减压手术,前路的效率不高,而首选后路可以解决较多的问题,同时把不锈钢内植物拿掉,为日后磁共振检查提供可能性。大家思想很统一,也都表示很有信心。”

身为国内著名的脊柱外科专家,谭军师从中国现代骨科与创伤外科奠基人之一屠开元教授,先后在上海长征医院和上海市东方医院做过近30年骨科主任。在长征医院,谭军留下的一个手术记录至今无人打破,连续成功救治108个颈椎损伤病人的生命。通常情况下,脊髓损伤病人的死亡率高达20%。

谭军主任/(图片由医院提供)谭军主任/(图片由医院提供)

手术当天,从ICU中送进手术室的患者身上插满了管子,术前调整各种通路、安放合适的体位以及应对患者严重的哮喘等准备工作就花了将近4个小时。之后的手术又做了4个小时。据谭军主任介绍:“患者脊椎内有不锈钢植物,已经过了十几年,加上骨折造成的损伤,里面的情况已经非常混乱,需要把不锈钢取出来再进行另一个大手术,这每一步都需要胆大心细,步步为营。”

虽然术前对患者的颈椎损伤情况不能完全明确,但凭借丰富的经验和高超的手术技巧,手术还是非常顺利完成了。患者解除了脊髓压迫,术中出血仅有200ml。

上海和睦家医疗团队为患者术前准备花了4个多小时/(图片由医院提供)上海和睦家医疗团队为患者术前准备花了4个多小时/(图片由医院提供)

谭军主任介绍,颈椎是连接大脑和躯干的交通要道,患者的颈髓受压后,呼吸、血压、感觉、运动都受到严重影响,如果不进行外科手术干预,他身体八大系统的稳定完全靠ICU医生来维持。通过手术减压,紧急抢救了脊髓功能,取出了几十年前的不锈钢内固定,还进行了更大范围的脊柱固定,为第二期手术建立了良好基础。

对于这个病例,谭军主任后来在医院的科主任会上也做了分享,他把这次手术视为“一次预判艰难但必须要做的事情”。钱炜院长也认为,虽然做手术风险很大,但这正是医疗救治的本源,就是生命至上,有一线机会都要为患者争取!

患者在手术中/(图片由医院提供)患者在手术中/(图片由医院提供)

这不是患者此次治疗的唯一一场手术,但第一次手术的成功,对后面的治疗至关重要。术后患者情况稳定下来,通过核磁共振影像可以看到C3/4后缘椎管内脊髓压迫,判断感染性脓肿压迫可能性较大。

第二次手术虽然情况明确,但由于脊髓压迫明显,减压术中有可能会进一步损伤脊髓,甚至导致瘫痪。术中也发现,脓液已经侵蚀突破硬膜囊,进入了脊髓,这很容易引起中枢感染,危及患者生命。这次手术用了5个小时,从前路切除了病变锥体,去除了脊髓压迫因素,并引流了脓液。至此,费先生终于脱离了生命危险。

第二次手术后,费先生的肢体感觉运动已经有部分恢复,平稳度过了最困难的抢救期、围手术期,接下来,他将进入康复期。

打造卓越专科中心,提升综合救治

对费先生的救治,考验着一个医院的综合学科能力和专科诊疗水平,和睦家医疗近年来一直在不断投入,提升临床和学术水平。

据钱炜院长介绍,和睦家上海区域主要在推进两件事,一是临床专科建设,着力打造一批优质、高品质的专科,在技术能力上达到国内乃至亚洲领先地位;第二是把医生的个人执业发展方向、发展路径与和睦家整体的专科发展方向、发展目标有机结合。

钱炜院长(右一)/(图片由医院提供)钱炜院长(右一)/(图片由医院提供)

和睦家上海地区目前正在打造六大卓越中心,包括女性健康、儿童健康、骨科及运动医学、消化病诊疗、外科微创手术、急诊及重症医学。“我们首先从领军人物的招聘、培养和管理做起,包括骨干医生队伍的建设,目前已经有一些好的结果了。”

近些年来,和睦家医疗一直持续深化1+X战略。和睦家医疗首席运营官曾瀛解释,1+X指的是在同城发展基础下建立综合医院+专科医院+诊所网络的医联体。和睦家的服务范围已扩展到全国8个城市,在1+X战略下,区域内医护流动、资源共享逐步深化,运营效率和学科能力不断提高;各地新老院区不仅都顺利应对了多轮新冠疫情的冲击,还抓住机遇提升了救治能力。同时专科建设也在稳步推进,初步形成女性健康、儿童健康、介入及微创外科、和肿瘤四大支柱临床学科卓越中心。各大院区都在积极引进人才,全面升级临床与支持团队,为优势突出的重点学科提供资源支持。

在新风天域董事总经理、和睦家医疗COO曾瀛看来,和睦家医疗非常看重学科建设、人员培训、设备设施上的投入,医疗本来就是需要长时间的大量投入才能看到效果的行业,长期投入和专科化发展这条路,和睦家医疗会坚定不移的走下去。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手术 上海 颈椎 新冠肺炎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4 南芯科技 688484 --
  • 03-24 科源制药 301281 --
  • 03-23 中科磁业 301141 --
  • 03-22 日联科技 688531 152.38
  • 03-21 花溪科技 872895 6.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