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动性危机进一步扩大 荣盛两笔美债违约

流动性危机进一步扩大 荣盛两笔美债违约
2023年03月22日 01:14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为阻止境外债进一步违约,荣盛不能说没有做出努力。

3月20日,荣盛房地产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表示,受宏观经济增速放缓,房地产市场需求下降等综合因素的影响,该公司新增融资受阻,资金流动性持续承压,预计将暂停对境外间接全资子公司发行的两笔美元票据的支付。

据观点新媒体了解,其中RISSUN 9.5 03/16/23票据(2023票据)未偿余额为1.99亿美元,RISSUN 9.5 09/17/24票据(2024票据)未偿余额为5.31亿美元。

上述两笔美元债涉及3月16-17日到期本金和利息共计约3.67亿美元(折合约25.22亿人民币)。基于债券条款,有关违约事件共涉及票据本金共计约7.3亿美元。

也就是说,继此前中期票据“20荣盛地产MTN001”5%本金兑付违约后,荣盛发展境外美元债到期偿付亦告违约,流动性危机再次扩大。

早有预料的违约

为阻止境外债进一步违约,荣盛不能说没有做出努力。

早于2022年9月16-17日,荣盛发展就表示未能支付上述两笔票据相关到期利息,并称或将没有足够可用资金在一个月后进行偿付,导致违约事件发生。

为此,该公司在2022年10月11日宣布,对两笔美元债发出同意征求,以豁免对票据利息支付的违约,同时像大部分寻求债务展期的房企一样向持有人做出提醒:“违约事件可能进而构成其他债务项下违约事件,这将对荣盛发展业务、运营和财务状况产生重大不利影响,从而对持有人利益产生一定影响。”

彼时荣盛发展已提到,即使同意征求通过,考虑不断恶化的市场状况,也要为2023年3月债券本金到期做准备。

然而,近半年时间里,尽管还能通过担保方式帮助子公司获得资金,但在公开市场融资上,荣盛发展可谓是“颗粒无收”。

另一方面,物管板块荣万家还曾透过以4535.3万元收购盛行旅居生活服务(河北)有限公司77%股权的方式向荣盛输血,但这一金额与荣盛发展的债务相比却显得杯水车薪。

3月16日,荣盛终于发布公告称,上述两笔票据相关款项暂停支付,并在4天后公布了未偿票据的数额。

荣盛发展指出,自2022年11月7日完成有关票据同意征求以来,荣盛发展一直就公告中披露的潜在重组与持有大量未偿票据本金部分持有人进行积极和建设性对话。

该公司正与其顾问努力合作,并由部分境外票据持有人进行财务及法律尽职调查,以探讨重组可行结构及信用提升计划,并在完成尽职调查及分析后,视债权人意见而定,尽快向境外债权人提交可行方案。

预亏200亿之后

债务重压之下,荣盛发展经营业绩也经历了大幅度滑坡。

在1月30日公布的2022年业绩预告中,荣盛发展披露,期内归母净利预亏190亿元至250亿元,上年同期亏损约为50亿元;扣非净利预亏193亿元至253亿元,上年同期亏损约为49亿元。

该公司就亏损扩大解释称,主要受市场情绪持续低迷、资产减值及新冠疫情等因素影响,同时由于2022年度结转开发项目利润率下降,从而导致毛利润同比出现较大幅度下降。

其后,业绩的剧烈变动和可能存在的大量计提引来深交所问询,要求荣盛发展结合行业环境、自身经营情况以及同行可比公司情况等方面,说明其业绩预亏同比大幅增加原因及合理性,以及说明计提资产减值损失涉及具体资产及项目情况等。

2月11日,荣盛发展在对深交所关注函回复公告里称,选取阳光城金科股份中南建设(维权)等6家可比公司数据进行对比分析,发现大部分可比公司2022年前三季度营业总收入、2022年预计净利润、扣非后净利润同期对比均出现大幅度下降,荣盛发展下降趋势超过同行可比公司中位数和平均数,但变动情况符合行业整体趋势,未发生偏离。

对于资产减值情况,其表示,在计提存货跌价准备、计提信用减值损失的具体测算过程中,综合了实现的销售价格、周边竞品价格、项目业态、经营环境变化、未来盈利预期等多个因素综合分析确定,主要假设及重要参数选取等情况,与以前年度不存在较大差异,资产减值损失计提充分合理,不存在集中在报告期计提大额资产减值情形。

在回复函里,荣盛发展以一些项目为例表明计提过程:某广东省佛山市住宅项目分二期进行开发。初期荣盛发展对该项目预期销售价格较高,因此拿地成本较高,但2022年项目周边竞品定价降低、市场持续低迷。

结合周边竞品及2023年1月销售价格,荣盛采取谨慎偏中观预期,售价预估为9694元/平方米,根据实际发生成本及预计税金、销售费用测算,实际销售总成本预估为16329元/平方米,测算后计提存货跌价准备8.09亿元。

不过,有业内人士亦指出,因房地产开发业务特点和所采用的行业会计准则特点,相比不少行业而言,在符合会计准则、审计原则前提下,拥有相对大得多的做账自由度。其续指,在遇到现金流危机情况下,房企把财报做成“净利巨亏”,并非全无好处。

例如,房企可借此与债权人博弈,降低项目和公司整体账面上的清算价值,避免被债权人起诉要求项目子公司或公司本身进入破产清算程序。

此外,开发商由此或能寻求更大政策帮扶力度。又或是如果控股股东手里还有钱,则将有机会进行低价增持。

在房地产定增浪潮中,荣盛发展并未放弃融资良机,其于2022年12月21日发布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表示发行不超过13亿股,全部由发行对象以现金认购,预计融资30亿元,除9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其他全投入“保交楼、保民生”密切相关项目当中。1月31日,是次定增申请获得证监会受理。

但从用途上看,荣盛发展用该笔融资来解决债务的空间有限,这家公司依然需要面对偿债考题。

2022年三季报显示,由于偿还借款,荣盛发展货币资金相比2022年初减少44.82%至109亿元,而一年内到期短期债务高达247.93亿元。

2月27日,在数次召开持有人会议谈判后,荣盛两笔中期票据“20荣盛地产MTN001”、“20荣盛地产MTN002”再次达成展期,在原有展期方案基础上集体延后1.5年兑付,涉及总额19.93亿元。

作为河北省首家上市房企,荣盛发展被业内冠以“河北王”名号。在不战而胜熬到老对手华夏幸福出局后,其董事长耿建明曾放言“荣盛发展过去、现在以及将来都不会出现违约”。

然而形势急转直下或许出乎他的意料,现如今,华夏幸福债务重组进程已走完大半,荣盛发展可能也已踩在这条路的起点上。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4 科源制药 301281 --
  • 03-24 国泰环保 301203 --
  • 03-24 南芯科技 688484 --
  • 03-23 中科磁业 301141 41.2
  • 03-22 日联科技 688531 152.3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