储能:板块超跌后高性价比,行业仍是星辰大海

储能:板块超跌后高性价比,行业仍是星辰大海
2023年03月24日 13:41 财经自媒体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本轮调整后,各公司已具备较高性价比(大部分在20-30X),不考虑资金面因素,我们认为市场的主要担心还是在供需格局。但我们认为,不管是考虑23年增速,或是远期空间,储能行业增速足够快、空间足够大。在此我们再次“重点推荐”:

市场担心什么?

1、【户储】:供过于求?市场竞争加剧?欧洲市场:不必执着于电价及回本周期,高压系统溢价至少30%但仍供需紧俏、相关公司高压产品出货占比持续提高,【我们看好优势公司的品牌力+产品力凸显】;

全球市场:美国+亚非拉市场空间广阔,优势企业亦可渠道复用推出新品有望持续打开新增长极。未来需求:23年维度,我们预计全球户储装机量有望实现翻倍以上增长至36GWH;远期维度,还原tsl的240TWH指引,我们预计户储空间有望达到6.5TWH,是23年的178倍。

2、 【大储】:商业模式不行?国内取消强配?考虑消纳的经济性测算:假设光伏配储比例10%/2h,对应光伏+储能LCOE约0.3-0.4元/Wh,火电LCOE约0.3元/Wh,【对比火电光储性价比并不差,考虑组件+电芯成本下降及现货市场的套利收益,光储配套装机不存在经济性问题】。

国内是否会取消强配:风光已实现平价上网+能源安全性需求,全球风光发电占比不断提升的趋势确定。国内市场方面,消纳问题必须解决,现货市场、辅助服务市场等储能收益模式跑通才可能会取消强配,届时也会更利好国内大储的健康发展。【而国内储能亦逐渐由装了不用转向参与调峰调频,相关产业链环节的质量要求进一步提升凸显alpha】。

未来需求:23年维度,我们预计全球大储装机量有望实现翻倍以上增长至100GWH;远期维度,还原tsl的240TWH指引,我们预计大储+大型工商业空间有望达到15TWH,是23年的150倍。

一季度景气度更新:

1、 户储:从各公司反馈看,逆变器23Q1的出货量环比22Q4基本都能实现持平或微增;

2、 大储:根各环节的公司仅看储能业务收入确认端23Q1与22Q4基本可实现持平。价格及盈利:

1) 电池、温控的出货价格有所下降,但盈利仍能持平——电池价格下跌由碳酸锂带动;温控不断降价下,具备采购规模优势+向上自制零部件能力的公司能获得稳定格局+能力。

2) 逆变器:价格随IGBT紧缺程度波动,近期季节性淡季IGBT供需关系有所缓解、部分公司价格略有回落,调研口径预计下半年IGBT供需会再次紧张。

投资建议:

结合行业增速及各公司估值,维持板块“重点推荐”(括号内为23年估值,考虑定增): 1、 逆变器:【盛弘股份】(31X)、【阳光电源】(22X)、【科华数据】(28X)、【上能电气】(29X)、【科陆电子】(39X)、【德业股份】(24X)、【固德威】(19X)、【锦浪科技】(22X)、【科士达】(21X)。 2、 温控:【同飞股份】(26X)、【英维克】(35X)。 3、 电池:【宁德时代】(22X)、【亿纬锂能】(24X)、【鹏辉能源】(17X)。

来源:天风证券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性价比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4 国泰环保 301203 46.13
  • 03-24 云天励飞 688343 43.92
  • 03-24 科源制药 301281 44.18
  • 03-24 华海诚科 688535 35
  • 03-24 南芯科技 688484 39.9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