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风·环保公用 | 公用事业里的数字化转型

天风·环保公用 | 公用事业里的数字化转型
2023年04月02日 17:13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输电:高故障概率环节,数字化助力安全高效运维

输电线路分布广、造价高,同时故障发生概率高。因而对于输电线路,数字化和智能化是解决问题的有效手段。以南方电网为例,目前在输电数字化方面,其基本建立了“无人机智能监测为主,直升机为辅,人巡补充”的输电巡检模式,在人均维护线路长度年均增长7%的基础上,跳闸率下降近一半。

变电:促进技术替代改变传统模式,提升运检效率

变电站数字化转型旨在通过技术替代改变传统的以人力为主的变电运检模式,以应对变电设备规模指数级增长和班组人员不足的矛盾。国网方面,以白银供电公司为例,构建“无人值守+集中监控”变电运维管理新模式。南网方面,其通过智能巡视减少人工巡维工时超过55%,通过智能操作使主变的停电时间减少了50%。

配电:外部提高“源网荷储人”适应度,内部提升发展平衡性

配电网数字化主要包含决策数字化、业务数字化、设备数字化三个方面。以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为例,截至2022年10月,其新一代配电自动化主站覆盖率100%,配电自动化馈线自动化覆盖率97.6%,终端在线率98.21%,馈线自动化投运率100%,全年馈线自动化动作正确率93.2834%,馈线自动化线路功能投入线路占比96%。

用电:能源形式丰富,数字化转型构建能源智慧利用

用户侧能源形式丰富,既包括分布式光伏等发电设备,也包括各类用电设备和电力储能设备,将促进传统用户侧主体向多元化终端电能产消者转换。因而,终端电力运营服务需求有望进一步提升。以南网为例,目前其已打造了以数字化技术为核心驱动力的需求侧管理平台,实现数据全采集和传输,将数据信息化并进行有机互联、融合、基于电网数字孪生平台建设“现代化供电服务体系”,构建满足用户多元需求的用电用能产品体系。

投资建议:数字化转型促进电力行业各环节降本增效。具体标的方面,建议关注新能源运营商【三峡能源】【金开新能】【广宇发展】【龙源电力(H)】等,新能源发电预测标的【国能日新】;电网及用电侧电力信息化标的【国网信通】【朗新科技】【远光软件】。

风险提示: 政策推进不及预期,用电需求不及预期,电价下调的风险,技术进步不及预期,行业竞争加剧等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输电 转型 自动化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6 索辰科技 688507 --
  • 04-06 森泰股份 301429 --
  • 04-06 恒尚节能 603137 --
  • 04-04 华曙高科 688433 --
  • 04-04 旺成科技 830896 5.5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