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有望继续上行!超配高景气板块

市场有望继续上行!超配高景气板块
2023年04月02日 20:12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1.市场重回震荡格局。短期而言,技术面上,市场仍有上行潜在动力;基本面上,一季报预增的板块有望获得资金的提前布局。我们预计市场在风险偏好上行的背景下,有望使得赚钱效应指标重新转正,推动重回上行趋势;

2.权益基金本周大幅下调小盘股票仓位其中在机械、基础化工、国防军工、计算机、有色金属等行业的仓位下降,医药、食品饮料、家电、石油石化、交通运输等行业的仓位提升

3.戴维斯双击本周超额基准4.76%,本年累计绝对收益9.82%。

市场有望继续上行!超配高景气板块

市场整体(wind全A指数):震荡格局

估值水平(wind全A指数):中等偏低

仓位建议:70%

市场大势:择时体系信号显示,均线距离2.29%,绝对距离小于3%,市场重回震荡格局;短期方向的核心的驱动指标为风险偏好的度量,对风险偏好的影响要素,短期而言,宏观层面,短期进入宏观数据的真空期,有利于风险偏好的继续上行;技术面上,市场成交保持近万亿水平,仍未明显放大,显示市场仍有上行潜在动力;基本面上,4月属于业绩数据集中披露期,一季报预增的板块有望获得资金的提前布局。我们预计市场在风险偏好上行的背景下,有望使得赚钱效应指标重新转正,推动重回上行趋势。

行业配置:行业配置模型显示,4月是高景气策略胜率最高的月份,行业配置也重点转向高景气方向。目前我们跟踪的景气度数据显示,分析师预期增速较高并有上调的板块排名靠前的是交通运输、汽车零部件、新能源动力系统、专用机械、电源设备。

      上周周报认为:“预计市场在风险偏好上行的背景下,有望使得赚钱效应指标重新转正,推动重回上行趋势。”市场走势先抑后扬,本周wind全A上涨0.27%,市值维度上,本周代表小市值股票的国证2000下跌0.18%,中盘股中证500上涨0.47%,沪深300上涨0.59%,上证50上涨0.33%;本周中信一级行业中,石油石化和农业涨幅最大,石油石化上涨3.32%;建筑和综合表现最差,建筑下跌3.11%。本周成交活跃度上,家电和农业板块资金有所流入。

      从择时体系来看,我们定义的用来区别市场整体环境的wind全A长期均线(120日)和短期均线(20日)的距离继续缩小,最新数据显示20日线收于5084点,120日线收于4970点,短期均线继续位于长线均线之上,两线距离由之前的3.02%缩小至2.29%,绝对距离小于3%,市场重回震荡格局。       

      市场处于震荡格局,核心的观测指标为市场风险偏好的度量。对风险偏好的影响要素,短期而言,宏观层面,短期进入宏观数据的真空期,有利于风险偏好的继续上行;技术面上,市场成交保持近万亿水平,仍未明显放大,显示市场仍有上行潜在动力;基本面上,4月属于业绩数据集中披露期,一季报预增的板块有望获得资金的提前布局。我们预计市场在风险偏好上行的背景下,有望使得赚钱效应指标重新转正,推动重回上行趋势 。

      配置方向上,我们的行业配置模型显示,4月是高景气策略胜率最高的月份,行业配置也重点转向高景气方向。目前我们跟踪的景气度数据显示,分析师预期增速较高并有上调的板块排名靠前的是交通运输、汽车零部件、新能源动力系统、专用机械、电源设备。 

      从估值指标来看,wind全A指数PE位于40分位点以内,属于中等水平,PB位于30分位点附近,属于中等偏低水平,结合短期趋势判断,根据我们的仓位管理模型,当前以wind全A为股票配置主体的绝对收益产品建议仓位70%。

      择时体系信号显示,均线距离2.29%,绝对距离小于3%,市场重回震荡格局;短期方向的核心的驱动指标为风险偏好的度量,对风险偏好的影响要素。短期而言,宏观层面,短期进入宏观数据的真空期,有利于风险偏好的继续上行;技术面上,市场成交保持近万亿水平,仍未明显放大,显示市场仍有上行潜在动力;基本面上,4月属于业绩数据集中披露期,一季报预增的板块有望获得资金的提前布局。我们预计市场在风险偏好上行的背景下,有望使得赚钱效应指标重新转正,推动重回上行趋势。我们的行业配置模型显示,4月是高景气策略胜率最高的月份,行业配置也重点转向高景气方向。目前我们跟踪的景气度数据显示,分析师预期增速较高并有上调的板块排名靠前的是交通运输、汽车零部件、新能源动力系统、专用机械、电源设备。

权益基金本周大幅下调小盘股票仓位

1

公募基金最新配置信息

以Wind基金分类为基础,我们分析了普通股票型基金与偏股混合型基金两类公募基金的平均配置情况。

截止2023-03-31日,普通股票型基金仓位中位数为85.8%,相比上周估计值下降2.2%,偏股混合型基金仓位中位数为82.3%,相比上周估计值下降2.8%。上周普通股票型基金与偏股混合型基金在市场大盘组合估计仓位值分别上升2.3%和上升0.1%,在市场小盘组合估计仓位值分别下降4.5%和下降3.0%。普通股票型基金和偏股混合型基金当前仓位估计值在2016年以来仓位估计值序列中的分位点分别为13.3%和24.0%。

公募基金最新行业配置估计数据如下表所示:

公募基金最新行业配置在2016年以来排序分位点如下表所示:

以中信一级行业分类作为股票行业划分依据,截止2023-03-31日公募基金在电子、电力设备、医药、食品饮料、计算机等行业有着较高的配置权重。上周偏股投资型基金在机械、基础化工、国防军工、计算机、有色金属等行业的仓位下降,在医药、食品饮料、家电、石油石化、交通运输等行业的仓位提升

戴维斯双击本周超额基准4.76%

1

戴维斯双击组合

策略简述

戴维斯双击即指以较低的市盈率买入具有成长潜力的股票,待成长性显现、市盈率相应提高后卖出,获得乘数效应的收益,即EPS和PE的“双击”。策略在2010-2017年回测期内实现了26.45%的年化收益,超额基准21.08%。

今年以来,策略累计绝对收益9.82%,超额中证500指数1.72%,本周策略超额中证500指数4.76%。本期组合于2023-01-30日开盘调仓,截至2023-03-31日,本期组合超额基准指数-1.22%。

2

净利润断层策略

策略简述

净利润断层策略是基本面与技术面共振双击下的选股模式,其核心有两点:“净利润”,指通常意义上的业绩超预期;“断层”,指盈余公告后的首个交易日股价出现向上跳空,该跳空通常代表市场对盈余报告的认可程度。

策略在2010年至今取得了年化32.95%的收益,年化超额基准30.27%。今年以来,组合累计绝对收益14.44%,超额基准指数6.34%,本周超额收益0.16%。

3

沪深300增强组合

策略简述

根据对优秀基金的归因,投资者的偏好可以分为:GARP 型,成长型以及价值型。GARP型投资者希望以相对低的价格买入盈利能力强、成长潜力稳定的公司。以PB与ROE的分位数之差构建PBROE因子,寻找估值低并且盈利能力强的股票;以PE与增速的分位数之差构建PEG因子,寻找价值被低估且拥有可靠的成长潜力的公司。

基于投资者偏好因子构建增强沪深300组合,历史回测超额收益稳定。今年以来,组合相对沪深300指数超额收益为0.33%;本周超额收益为-0.89%;本月超额收益为1.05%。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wind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6 索辰科技 688507 --
  • 04-06 森泰股份 301429 --
  • 04-06 恒尚节能 603137 --
  • 04-04 华曙高科 688433 --
  • 04-04 旺成科技 830896 5.5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