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策略】科创50ETF期权正式上市,股市流动性改善——金融市场流动性与监管动态周报

【招商策略】科创50ETF期权正式上市,股市流动性改善——金融市场流动性与监管动态周报
2023年06月06日 21:08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科创50ETF期权正式上市交易,上市首日交投活跃。ETF期权新品种的推出,有望增加相关ETF配置和交易需求,提升市场定价效率,跟踪相应指数的ETF基金份额和流动性明显提升的同时折溢价率收窄。科创50ETF期权的推出丰富了科创板风险管理工具,有望吸引更多的中长期资金进入,推动科创板高质量发展。

科创板迎来首批上市的金融衍生品。科创50ETF期权正式上市交易,上市首日交投活跃。6月5日,科创板迎来首批上市的金融衍生品,华夏科创50ETF期权合约和易方达科创50ETF期权合约正式在上交所上市交易,两只合约上市首日均小幅高开,首日成交合计30.99万手,总持仓达16.11万手。本次两只科创50ETF期权上市后,A股市场上ETF期权品种上升至9个,从此前7只ETF期权上市后市场表现来看,ETF期权新品种的推出,有望增加相关ETF配置和交易需求,提升市场定价效率,跟踪相应指数的ETF基金份额和流动性明显提升的同时折溢价率收窄。科创50ETF期权的推出丰富了科创板风险管理工具,有望吸引更多的中长期资金进入,推动科创板高质量发展。

⚑ 货币政策与利率:上周(5/29-6/2)央行公开市场净投放610亿元,未来一周将有790亿元逆回购到期。货币市场利率下行,短、长端国债收益率下行,同业存单发行规模下降,发行利率均下行。截至6月2日,R007下行21.9bp,DR007下行21.5bp,1年期国债收益率下行4.6bp,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下行2.5bp,同业存单发行规模减少2640.5亿元,1M/3M/6M同业存单利率均下行。

⚑ 资金供需:二级市场可跟踪资金转净流入。北上资金流入,净流入50.2亿元;融资余额下降,融资资金净卖出17.4亿元;ETF净流入298.4亿元;新成立偏股类公募基金份额减少。重要股东净减持规模下降,公布的计划减持规模扩大。

⚑ 市场情绪:上周国内投资者交易活跃度增强,股权风险溢价下降。VIX指数回落,海外市场风险偏好改善。

宽指ETF均为净申购,其中上证50ETF申购最多;行业ETF以净申购为主,其中医药ETF申购较多,原材料ETF赎回较多。净申购最高的为易方达上证科创板50ETF;净赎回最高的为国联安中证全指半导体ETF。宽指ETF均为净申购,其中上证50ETF申购最多;行业ETF以净申购为主,其中医药ETF申购较多,原材料ETF赎回较多。净申购最高的为易方达上证科创板50ETF;净赎回最高的为国联安中证全指半导体ETF。

⚑ 海外变化:美国经济边际削弱但物价粘性和就业韧性超预期。5月美国非农进一步超预期,但是失业率出现了反弹。非农就业的超预期,强化了美联储7月加息的预期。除此之外,尽管商品价格出现了明显的下行转为负增长,但是美国的核心CPI和核心PCE下行的幅度明显不及预期,美国的物价水平存在粘性。

⚑ 风险提示:经济数据不及预期;海外政策超预期收紧

01

流动性专题

科创板迎来首批上市的金融衍生品

科创50ETF期权正式上市交易,上市首日交投活跃。6月5日,科创板迎来首批上市的金融衍生品,华夏科创50ETF期权合约和易方达科创50ETF期权合约正式在上交所上市交易,两只合约上市首日均小幅高开,首日成交合计30.99万手,总持仓达16.11万手。截至6月5日收盘,华夏科创50ETF期权合约首日成交量为23.16万手,持仓量11.7万手;易方达科创50ETF期权合约首日成交量为7.83万手,持仓量为4.41万手。

科创50ETF期权的推出丰富了科创板风险管理工具,有望吸引更多的中长期资金进入,推动科创板高质量发展。本次两只科创50ETF期权上市后,A股市场上ETF期权品种上升至9个,从此前7只ETF期权上市后市场表现来看,ETF期权新品种的推出,有望增加相关ETF配置和交易需求,提升市场定价效率,跟踪相应指数的ETF基金份额和流动性明显提升的同时折溢价率有所下降。

数据显示,此前7只ETF期权品种上市以来,相关ETF基金配置吸引力增强,基金份额总体增长。其中易方达创业板ETF和华泰柏瑞沪深300ETF份额增长幅度最大,分别增长170%和91%,规模分别达到336.3亿元和671.0亿元。

ETF期权的推出增加了对现货的需求,期权在提供有效的风险管理、仓位管理以及流动性管理工具的同时,使得ETF交易更加灵活,有利于增强相关标的流动性。例如上证50ETF期权和沪深300ETF期权上市后,相应现货标的的交易需求均有所提升,日均成交金额分别增长45%和108%,达到39亿元和21亿元。

ETF定价效率也显著提升,期权做市商等专业投资者亦积极参与ETF交易定价,ETF价格与净值关联更为密切,定价效果更好。历史7只期权新品种上市后,相应ETF基金的折溢价率均出现不同程度的收窄,折溢价率多数收窄0.02-0.03%,ETF二级市场价格进一步回归至基金份额净值附近。

02

监管动向

03

货币政策工具与资金成本

上周(5/29-6/2)央行公开市场净投放610亿元。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央行开展逆回购790亿元,同期有180亿元央行逆回购到期,未来一周将有790亿元逆回购到期。

货币市场利率下行,R007与DR007利差缩小;短、长端国债收益率下行,期限利差扩大。截至6月2日,R007为1.93%,较前期下行21.9bp,DR007为1.78%,较前期下行21.5bp,两者利差缩小0.3bp至0.15%。1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下降4.6bp至1.97%,10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下降2.5bp至2.70%,期限利差扩大2.0bp至0.72%。

同业存单发行规模下降,发行利率均下行。上周(5/29-6/2)同业存单发行324只,较上期减少218只;发行总规模2493.3亿元,较上期减少2640.5亿元;截至6月2日,1个月、3个月和6个月发行利率分别较前期变化-6.3bp、-5.3bp、-1.9bp至1.99%、2.29%、2.38%。

04

股市资金供需

(1)资金供给

资金供给方面,上周(5/29-6/2)新成立偏股类公募基金63.2亿份,较前期减少8.7亿份。股票型ETF较前期净流入,对应净流入298.4亿元。上周整个市场融资净卖出17.4亿元,净卖出额较前期收窄41.8亿元,截至6月2日,A股融资余额为15147.0亿元。陆股通上周净流入,当周净流入规模为50.2亿元,从前期净流出转为净流入。

(2)资金需求

资金需求方面,上周(5/29-6/2)IPO融资金额回升至115.6亿元,共有5家公司进行IPO发行,截至6月2日公告,未来一周将有7家公司进行IPO发行,计划募资规模82.8亿元。重要股东净减持规模缩小,净减持80.1亿元;公告的计划减持规模191.0亿元,较前期上升。

限售解禁市值为616.1亿元(首发原股东限售股解禁395.9亿元,首发一般股份解禁43.1亿元,定增股份解禁149.6亿元,其他27.5亿元),较前期上升。未来一周解禁规模上升至1090.0亿元(首发原股东限售股解禁683.3亿元,首发一般股份解禁2.3亿元,定增股份解禁394.3亿元,其他10.1亿元)。

05

市场情绪

(1)市场情绪

上周(5/29-6/2)融资买入额为3367.9亿元;截至6月2日,占A股成交额比例为7.7%,较前期上升,投资者交易活跃度增强,股权风险溢价下降。

上周(5/29-6/2)标普500指数上涨2.0%,纳斯达克指数上涨1.8%,VIX指数回落,较前期(5月26日)下降3.3点至14.6,市场风险偏好改善。

(2)交易结构

上周(5/29-6/2)关注度相对提升的风格指数及大类行业为TMT、创业板指、可选消费。当周换手率历史分位数排名前5的行业为:北证50(98.2%)、TMT(88.0%)、科创50(82.6%)、上证50(69.3%)、可选消费(67.2%)。

06

投资者偏好

(1)行业偏好

行业偏好上,上周(5/29-6/2)计算机、电子、通信获各类资金净流入规模较高。上周陆股通净流入50.2亿元,净买入规模较高的行业为电子、计算机、电力设备,买入金额分别为52.1亿元、23.8亿元、19.5亿元。净卖出规模较高的行业是食品饮料、非银金融、银行等行业。融资资金净流出17.4亿元,净买入规模较高的行业为传媒(+10.3亿元)、通信(+9.2亿元)、计算机(+7.6亿元)等行业,净卖出电力设备(-22.3亿元)、基础化工(-10.9亿元)、农林牧渔(-8.1亿元)等行业。

(2)赛道偏好

赛道偏好上,上周(5/29-6/2)北上资金净流入规模较高的为信创(8.8亿元)、CXO(8.7亿元)、储能(7.5亿元),融资资金净流入规模较高的为人工智能(10.6亿元)、信创(6.2亿元)、白酒(5.7亿元)。

(3)个股偏好

个股偏好上,陆股通净买入规模较高的为通富微电(+8.0亿元)、大全能源(+7.5亿元)、大华股份(+7.1亿元)等;净卖出规模较高的为贵州茅台(-29.0亿元)、五粮液(-12.6亿元)、中国中免(-11.9亿元)等。融资净买入规模较高的为贵州茅台(+5.2亿元)、胜宏科技(+3.9亿元)、浪潮信息(+3.8亿元)等;净卖出规模较高的为牧原股份(-4.5亿元)、科大讯飞(-3.7亿元)、通威股份(-3.4亿元)等。

(4)ETF偏好

上周(5/29-6/2)ETF净申购,当周净申购205.6亿份,宽指ETF均为净申购,其中上证50ETF申购最多;行业ETF以净申购为主,其中医药ETF申购较多,原材料ETF赎回较多。具体的,沪深300ETF净申购15.0亿份;创业板ETF净申购11.6亿份;中证500ETF净申购4.8亿份;上证50ETF净申购15.8亿份。双创50ETF净申购2.1亿份。行业ETF方面,信息技术行业净申购17.5亿份;消费行业净申购10.0亿份;医药行业净申购30.6亿份;券商行业净申购23.9亿份;金融地产行业净申购2.1亿份;军工行业净申购4.3亿份;原材料行业净赎回0.9亿份;新能源&智能汽车行业净申购13.5亿份。

上周(5/29-6/2)股票型ETF净申购规模最高的为易方达上证科创板50ETF(+16.0亿份),华夏上证50ETF(+15.4亿份)净申购规模次之;净赎回规模最高的为国联安中证全指半导体ETF(-4.9亿份),国泰中证全指家电ETF(-3.5亿份)次之。

07

海外金融市场流动性跟踪

(1)国外主要央行动向

美联储理事杰斐逊发表讲话表示,在即将召开的议息会议上若保持美联储政策利率不变,不应被视为利率已达到本轮紧缩周期的峰值,暂停一次加息将使得美联储有时间来评估数据。费城联储主席哈克就经济前景发表讲话表示,我认为我们至少应该跳过6月份的加息;在6月跳过加息是审慎的政策选择;让我们跳过一次加息,再看看情况如何发展。美联储公布经济状况褐皮书,褐皮书显示,4月和5月的经济活动基本持平,最近几周美国经济出现降温迹象,就业和通胀态势也略有放缓。

欧洲央行管委维斯科表示,欧洲央行必须确保逐步而非缓慢地回归2%的通胀目标。当前货币政策是正确的,更倾向于渐进加息。欧洲央行公布5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欧洲央行认为,现在还不具备“宣布胜利”或对通胀前景感到满意的条件。欧洲央行官员们一致认为,需要进一步紧缩,以便使通货膨胀在中期回到2%的目标。

(2)美元及美债流动性

美元短期流动性改善及美国国债市场流动性下降。截至6月2日,FRA-OIS利差为26.9bp,较前期(5月26日)下降2.4bp,处于2010年以来的71.4%分位。截至6月2日,彭博美国政府债券流动性指数上升至2.5。

(3)海外重要经济数据

美国5月ISM制造业PMI继续回落。美国供应管理协会(ISM)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5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为46.9%,低于4月的47.1%,低于预期47%。美国5月ISM 制造业PMI再次下行,需求不足是主要的拖累因素。美国5月ISM制造业PMI边际超预期继续下行至46.9%,其中新订单分项边际大幅下行至42.6%,需求是主要的拖累因素。

美国5月非农就业人数边际上行,但是失业率边际大幅上行。5月美国非农就业人数新增边际上行至33.9万人;同时美国失业率边际超预期大幅上行至3.7%。其中服务业和政府行业的非农就业新增人数起到主要的贡献,但是信息业、制造业非农就业人数边际下行,显示美国的服务业仍在支撑美国整体劳动力市场保持韧性。另一方面,美国失业率边际大幅上行显示美国经济动能进一步下降。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8 汇隆活塞 833455 3.15
  • 06-08 开创电气 301448 18.15
  • 06-07 西高院 688334 14.16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35.66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72.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