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亿中国人!qq空间变了,我们也变了

6亿中国人!qq空间变了,我们也变了
2023年06月09日 22:06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7080后的天涯失联后,90后的精神家园也没落了。

可能很少有人知道,QQ空间已经18岁了。时过境迁,当年超6亿人的“精神家园”,如今已经是青春的回忆、时代的眼泪。

01

“腾讯能不能把QQ空间改回老版,新版太难用了!”

杭州一位高考考生喊了一嗓子,经媒体传播,引起全网关注。看到消息,作为一个很久很久没有打开过QQ空间的人,我第一反应是:竟然还有人在玩QQ空间?

接着我想,果然还是年轻人生猛,高考这么关键的时刻,还想着QQ空间好不好用。

但其实,有些年轻人对QQ空间的喜爱、依赖可能超乎不少人的想象。

今年1月,重庆一个16岁的少年独自前往腾讯总部,原因是他的QQ空间去年8月被封。当时QQ空间的状态是只有自己可以访问,其他人无法访问,为此,他和客服沟通,打12345,甚至向工信部投诉,却仍然解封无果。

对喜欢使用QQ空间、用它来社交的年轻人来说,这如何受得了?没办法,他直接前往腾讯总部,最终成功解封。

从重庆到位于深圳的腾讯总部,加上住宿,一共花费一千多元,但他直呼:“这个号对我真的很重要。”

QQ空间解封后,这年轻人第一时间更新了一条“说说”:好久不见。短短四个字,却蕴含着浓烈的情感。

02

2005年,腾讯推出了QQ空间,因为有说说、相册、日志、留言板、音乐和各种个性挂件等,后来还有农场等游戏,玩法丰富多样,很快吸引当时的年轻人。

差不多十年后,2014年,腾讯数据显示,QQ空间的月活跃用户数达到6.29亿,智能终端月活跃用户大约5.06亿。

而这些用户中,超过50%的活跃用户出生于1990年后。从这个角度看,说QQ空间是90后的“精神家园”毫不为过。

重点是,这个“精神家园”也名副其实。

QQ空间里,情感类日志是一大“主流”,男孩女孩的伤感文学、青春疼痛故事红极一时,比如《宁愿分手也不让你知道我用第一次换了钱》《请做我2小时零1秒的女友》《我多想抱着你哭》等爆款曾被广泛转发、四处流传。

而在“说说”里,更多人喜欢随时记录自己的心态、想法和情绪。

比如,有人翻到她妈妈十年前的“说说”,里面都是“我好想回家”“好累!骨头都快散架了”“我坚守的股票终于上涨一点点了”“我辛苦无所谓,我就希望我女儿开心幸福”等,直接给看哭了。

03

年轻人聚集的地方,就是流量,有流量便有生意。

QQ空间里,腾讯打造出“黄钻”会员系统。开通黄钻,就能更有个性地装扮个人空间,这为腾讯带来了大量收入,仅仅是黄钻会员费,一年就拿下超10个亿。

个人也能从QQ空间里挖掘商机,比如有人自爆利用QQ空间年入数百万,另有媒体报道,一个叫“王凯歆”的95后靠着在QQ空间里卖漫画书、衣物、零食、稀奇古怪的小玩意,且因价格不透明,有时直接翻两倍,结果月入十万。

是不是感觉错过了致富良机?其实,那时候都不大有流量思维,能靠QQ空间致富的人只是极少数。

另外,90后在长大,更有吸引力的互联网应用也不断涌现,特别是微信爆发,“插”了自己人QQ空间一刀,抖音、快手、小红书等平台接连“插刀”,QQ空间对年轻人的吸引力越来越弱。

2022年,抖音以7.5亿月活跃用户数霸榜。这是一个全新的时代,QQ空间与此没有多少关联,一个令人唏嘘的“注脚”是,今年3月,曾担任QQ空间总负责人的“大佬”黄希彤也被裁员了。

话说回来,喊话腾讯的杭州考生也好,直奔腾讯总部求解封的重庆少年也罢,慢慢都会淡出QQ空间。

或许,对很多人来说,QQ空间成了尘封回忆的地方。写到最后,我准备重新登录一下,看看QQ空间的日志和“说说”哪一年停止了更新?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腾讯 qq空间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2 致欧科技 301376 24.66
  • 06-09 威士顿 301315 32.29
  • 06-09 智翔金泰 688443 37.88
  • 06-09 海看股份 301262 30.22
  • 06-09 天罡股份 832651 12.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