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报观察 | 中海转折与变局

年报观察 | 中海转折与变局
2024年03月29日 07:30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就算销售腰斩50%,公司的现金流也没有问题。”

网 在市场筑底的去年,中海销售20%的增长目标未能如愿完成。

3月28日,中海在完成2023年度业绩披露之后,于线上召开投资者交流会议,主席颜建国、副主席兼总建筑师罗亮、行政总张智超、副总裁郭光辉等管理层出席会议。

据参会投资者透露,中海管理层对于今年形势的预判不如去年乐观,也不再高调树立目标。

颜建国在会上指,房地产市场仍处于上下半场的转折期,转折期需要一定时间,不可避免地要经历波动与调整

业绩本色

颜建国向投资者坦言,当前市场困难与挑战依然不少,但挑战与机遇是对立统一的,也是不断转化的。

投资者转述颜建国的发言:“中海对行业大变局之下的竞争优势充满信心,以积极的心态看待‘危中之机’。”

2023年,房地产市场经历短暂小阳春后持续下行,且下半年的销售压力尤为明显。尽管如此,中海该年度业绩依旧跑赢大市,实现销售与利润的淡市增长。

最新财报显示,中海实现收入2025.2亿元,同比上升12.3%;除税前溢利411.2亿元,按年上升14.2%。其中,归母净利润为256.1亿元,同比上升10.1%。

虽然增收不增利的困局尚未笼罩在中海上空,但毛利率、净利率依旧与同行保持一致,出现下滑的局面。

近五年,中海毛利率与净利率平均增速分别为-3.35%、-3.19%,持续保持下行趋势,但毛利率仍控制在20%以上,净利率也未低于10%。

从2023财报上看,前三年降速较快的毛利率与净利率呈现筑底企稳迹象,期内降幅均不超过1个百分点。其中,毛利率录得20.32%,按年减少0.97%;净利率则是13.35%,同比微降0.27%。

据参会投资者介绍,中海管理层十分肯定2023财年净利、毛利成绩,并坦言正是在2021-2022年市场下行转折期中仍坚守投资拿地的策略,才使得2023年结转毛利率和净利润率都名列前茅。

在观点新媒体此前报道中,中海曾在2023年初制定了非常积极的增长目标,即2023年销售增长20%,权益土地投资预算双位数增长。

现如今,中海认为对于这个目标需要有的放矢地对比看待。

2023财年,虽然未能实现20%的销售目标增长,但在土地投资上依旧出手阔绰。

报告期内,该公司合约物业销售额上升5.1%,至3098.1亿元,相应销售面积为1336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7%。两项数据的反差,意味着中海销售单价有着不小的提升,期内实现销售单价2.31万元每平方米,增幅为9.1个百分点。

参会投资者指出,中海2024年销售情况不及往年同期,1-2月份确实受去年“小阳春”影响,业绩下滑还是比较大的。但是从3月份开始,明显有企稳和回升迹象。

“与会管理层介绍,3月份项目的周来访和成交数据对比去年下半年有明显提升。其中,周均来访量大概提升了13%左右;周均成交量大概提升了7%。”

管理层透露,得益于3月份最后一周的大额货值推出,中海有望冲破350亿的销量金额。整个3月份,有机会冲刺400亿的合约销售额。

从城市能级上看,2023财年,一线及强二线城市是中海实现去化的主要区域,累计实现销售金额1973亿元,占总销售金额的74%。

报告期内,中海在北京、厦门、天津、深圳等7座城市实现超百亿元的销售。其中,北京区域销售金额达614亿元,仅北京都阙台这一个项目的销售合约额就达到百亿规模。

较好的市场去化表现,也助推整体市占率提升。

截至2023年末,中海市占率为2.66%,较上年同期提高0.29个百分点。统计数据显示,当下前三家房企市占率总和还不到10%,头部企业在市占率空间仍旧充盈。

“据张智超介绍,未来国内头部房企的市占率会明显提升。中海还是把利润的规模、利润率放在首位,并借机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有效提升,积极在这轮调整期中寻找机会。”投资者如是转述。

另据观点新媒体了解,2023财年,中海销售回款率达到了99%,带动经营现金收入创近几年新高,实现经营净现金流入352.8亿元

投拓方向

根据投资者转述管理层的说法,中海对于未来能够跑赢大市的自信,来源于去年捕捉到的优质货值,并辅于财务管理、融资、成本优势的“长板”,在不确定的市场中,确保自身的业绩增长。

2023年,中海在内地23个城市及香港新增项目43宗,对应土储总建面为764万平方米,新增总购地金额达1440亿元,对应货值人民币2640亿元。

其中,权益建面为706万平方米,权益地价为1226.6亿元,同比上升42.0%。按年提升42%的权益土地投资,达到了2023年初制定的投拓指引。

观点新媒体了解到,去化表现较好的一线和强二线城市依旧是中海投拓聚焦的重点。期内新增35宗投资,总购地金额达为1236亿元、对应货值人民币2,205亿元,占比总购地规模及总新增货值的比重均为92%。

据管理层介绍,2023年中海摘地平均毛利率是22%,符合内部投资刻度和净利润率水平。从这部分新增土储转化开盘的项目看,无论从回报率、流速还是利润率,均达到比较理想的状态,项目平均利润率能达到16%左右。

管理层还透露,随着限价政策不断放开,旗下产品有望随着品质提高而带来价格方面的提升,将对公司未来下半场竞争提供更有力的保障,也为整体回报价值创造空间。

对于2024年的投资策略,中海管理层指出:“悲观者正确,乐观者要前行,公司时刻审慎理财的底线思维。投拓会聚焦于确定性相对较强的核心城市的核心地段,以及优质的改善型项目。”

除了内地市场,中海还希望继续保持对香港楼市的投资强度,对香港市场抱以持续的信心。

观点新媒体了解到,2023年,香港楼市同样处于调整期,从去年开始,港府一直有调整政策,但对楼市刺激成色相对有限。直至撤销所有“辣招”之后,香港楼市出现了新的现象。

统计数据显示,在“撤辣”之前,香港每周大概有9伙一手楼成交,“撤辣”之后,这个数据来到了140多伙。

回到中海的情况,参会投资者介绍,中海启德一号在这波“撤辣”行情之中完成去化200多伙,成交额超过30亿,且单价也维持较好的水平。

中海管理层于会中表示:“目前中海在香港开发建设项目仍有7个,后期也会陆陆续续上市。价格策略原则上当然是随行就市,但不会做升价太多的考虑。”

近几个财年,中海依旧高强度拿地投资,势必会带来较大的现金流压力。叠加市场仍旧处于筑底阶段,不免让资本市场开始对中海的现金流产生疑虑。

“就算销售腰斩50%,公司的现金流也没有问题。”中海管理层如是向投资者保障。

参会投资者向观点新媒体转述,中海对现金流的自信底气,一方面来自在手及新拓货值较为优质;另一方面则是对投拓过程中对费用控制和成本支出十分严格,会根据现金流的收入进行“以收定支”。

融资方面,中海拥有境内境外双融资平台,在去年房地产融资没有根本性转好的环境下,实现有息负债净减少127.2亿元;期内,通过供应链集中采购方式,成本较同期下降了13%。

在2022年财报中,房地产行业成为亏损的“重灾区”,大额资产减值计提直接影响盈利状况,使得原本承压的利润“雪上加霜”。

翻阅2023财年业绩公告,中海本期并未对物业减值进行计提。2022年同期则分别对物业存货减值准备15.2亿元,对应收合营公司款减值准备13.27亿元。

上述投资者引述管理层的表述:“公司对于计提减值是非常审慎的,若是管理层不断进行大额计提减值,反而是我们对于源头管理的失职与减值的不谨慎。”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中海 毛利率 管理层 颜建国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