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食品】蒙牛乳业:经营利润率提高,分红如期增加

【招商食品】蒙牛乳业:经营利润率提高,分红如期增加
2024年03月29日 08:35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公司2023年收入增长稳健,白奶延续升级,低温业务好转,经营利润率同比提升0.4pct,顺利达成年初目标,派息比例提高至40%。公司同时公告变更总裁,市场对此反应较大,但公司表明战略不变,落地执行要有所加强,坚持提升利润率和加大股东回报,24年收入增长目标稳健,经营利润率继续提升。

事件:公司披露2023年业绩公告,2023年实现收入986.2亿元,同比增长6.5%,归母净利润48.1亿元,同比下降9.3%,经营利润61.7亿元,同比增长13.8%。其中H2实现收入475.1亿元,同比增长5.9%,归母净利润17.9亿元,同比增长15.3%,经营利润29.0亿元,同比下降0.2%,收入、利润符合预期。公司积极回馈股东,年内股票回购金额合计7.96亿港元,拟派发现金股利人民币19.2亿元,派息比率提升至40%。

液态奶稳健增长,白奶结构升级,低温酸奶转正。23年公司液态奶/冰淇淋/奶粉/奶酪/其他产品分别实现收入820.7/60.3/38.0/43.6/23.7亿元,分别同比+4.9%/+6.6%/-1.6%/+230%/-32.1%,其中23H2分别同比+4.7%/-1.8%/-3.1%/+171%/-24.0%。上下半年液态奶均保持稳健增长,其中特仑苏双位数增长,基础白奶高个位数增长,结构升级趋势不变,常温酸奶下滑,乳饮料基本持平。23年低温酸奶重点布局每日鲜酪等高端产品,行业虽然下滑但公司收入转正,而且蒙牛低温客户盈利有所改善,低温鲜奶中高单位数增长。冰淇淋全年实现增长,艾雪在东南亚等海外市场保持快速增长,国内冰淇淋有所拖累。奶酪妙可蓝多并表,四季度开始有所企稳。

经营利润率目标顺利达成,其他收益及所得税率等影响净利润。23年公司实现毛利率37.2%,同比提升1.8pcts(H2+1.9pcts),主要受益奶价下降,结构亦有贡献,23年销售费用率同比提升1.4pcts(H2+2.3pcts),其中品牌宣传及行销费用率提升1.7pcts,其他销售费用率略微下降0.3pct,随着户外场景恢复,公司采取积极的推广策略,主要是线下销售推广活动增加,线上投入预计保持稳定。由于22年疫情影响费用投入属于特殊年份,与21年对比,公司品牌宣传及行销费用绝对金额略微增长(从72.1亿到75.2亿,其中还有妙可蓝多并表影响),费用率有所下降,反映出公司优化费用效率的决心。23年公司实现经营利润率6.3%,同比提升0.4pct,完成年初目标。但由于应占联营公司收益减少,去年录得其他金融负债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和出售子公司收益,以及所得税开支增加,公司归母净利润同比下滑。

投资建议:换帅但战略不变,经营利润率继续提升。公司公告卢敏放卸任公司总裁,由高飞(集团副总裁及常温事业部负责人)接任,市场对此反应较大,但公司表明战略不变,落地执行要有所加强,坚持提升利润率和加大股东回报。24年公司收入增长目标稳健,经营利润率继续提升。

风险提示:新品拓展不及预期、原材料成本上涨、行业竞争加剧、短期管理层变动影响等。

近期各公司调研详细反馈、具体推荐标的及盈利预测

欢迎联系 招商食品于佳琦团队

分析师承诺

负责本研究报告的每一位证券分析师,在此申明,本报告清晰、准确地反映了分析师本人的研究观点。本人薪酬的任何部分过去不曾与、现在不与,未来也将不会与本报告中的具体推荐或观点直接或间接相关。

投资评级定义

报告中所涉及的投资评级采用相对评级体系,基于报告发布日后6-12个月内公司股价(或行业指数)相对同期当地市场基准指数的市场表现预期。其中,A股市场以沪深300指数为基准;香港市场以恒生指数为基准;美国市场以标普500指数为基准。具体标准如下:

股票评级

强烈推荐:预期公司股价涨幅超越基准指数20%以上

增持:预期公司股价涨幅超越基准指数5-20%之间

中性:预期公司股价变动幅度相对基准指数介于±5%之间

减持:预期公司股价表现弱于基准指数5%以上

推荐:行业基本面向好,预期行业指数超越基准指数

中性:行业基本面稳定,预期行业指数跟随基准指数

回避:行业基本面转弱,预期行业指数弱于基准指数

重要声明

本报告由招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本公司”)编制。本公司具有中国证监会许可(金麒麟分析师)的证券投资咨询业务资格。本报告基于合法取得的信息,但本公司对这些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本报告所包含的分析基于各种假设,不同假设可能导致分析结果出现重大不同。报告中的内容和意见仅供参考,并不构成对所述证券买卖的出价,在任何情况下,本报告中的信息或所表述的意见并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除法律或规则规定必须承担的责任外,本公司及其雇员不对使用本报告及其内容所引发的任何直接或间接损失负任何责任。本公司或关联机构可能会持有报告中所提到的公司所发行的证券头寸并进行交易,还可能为这些公司提供或争取提供投资银行业务服务。客户应当考虑到本公司可能存在可能影响本报告客观性的利益冲突。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利润率 基准指数 蒙牛乳业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