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联达:逆势加大研发,静待下游回暖

广联达:逆势加大研发,静待下游回暖
2024年03月29日 16:02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特别声明

特别声明《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证券经营机构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实施指引(试行)》于2017年7月1日起正式实施。通过新媒体形式制作的本公众号推送信息仅面向西部证券的专业投资者。若您并非西部证券的专业投资者。请取消关注本公众号,不再订阅、接收或使用本公众号中的任何推送信息。因本公众号受限于访问权限的设置,若给您造成不便,烦请谅解!感谢您给予的理解与配合。

             事件             

广联达发布2023年年度报告。2023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5.25亿元,同比-0.42%,实现归母净利润1.16亿元,同比-88.02%。

             核心结论             

· 受建筑行业开工情况影响,整体业务开展放缓,全年业绩承压。

2023年公司净利润发生较大幅度下滑,主要系人力成本、折旧摊销和资产减值增加所致。2023年共发生资产减值1.46亿元,占利润比例高达97.12%。受建筑项目开工数量下降、部门项目开工进展放缓等影响,公司数字施工业务、数字设计业务分别实现营业收入8.62/0.87亿元,分别同比-35.00%/-27.53%。

· 数字成本业务持续升级,海外业务迎来突破。

2023年,公司数字成本业务持续从单岗位工具向成本全过程应用场景升级,实现营业收入51.70亿元,同比+8.33%;签署云合同35.64亿元,同比-9.08%,剔除三年期合同影响,同比基本持平。其中,造价产品的续费率、应用率和活跃度保持高位且同比持平,实现云收入32.24亿元,同比+11.20%。数字新成本产品实现标杆企业深度应用区域全覆盖的突破,实现云收入5.98亿元,同比+52.36%。海外业务实现营收1.94亿元,同比+26.43%,主要源于能耗模拟软件公司EQUA Simulation AB(瑞典)纳入合并范围以及其他业务的稳健发展。

· 逆势加大研发,全面拥抱AI。

2023年,公司持续加大PaaS平台、设计、人工智能等产品和核心技术的研发投入,研发投入达19.63亿元,同比+5.65%,占营收30.09%。公司造价大数据及AI应用项目已开发完成,不断巩固核心技术壁垒,并推动工程造价行业从云时代向智能时代过渡。

             投资建议             

我们预测公司2024-2026年营收分别为69.24、76.88、87.20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4.72、6.99、9.78亿元,看好公司在数字建筑领域的全生命周期布局,维持公司“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造价转型进展不及预期、施工业务需求不及预期、订单增长不及预期、设计等新业务推进不及预期。

             西部证券—投资评级说明             

             分析师声明             

             免责声明             

             研究报告来源             

证券研究报告《广联达2023年年报点评 -- 逆势加大研发》

对外发布时间:2024年3月27日

对外发布机构:西部证券研究发展中心

参与人员信息:

分析师:郑宏达 

执业编号:S0800524020001

邮箱 zhenghongda@research.xbmail.com.cn

在任何情况下,本公众号所载的观点、结论和建议仅供投资者参考之用,并非作为购买或出售证券或其他投资标的的邀请或保证。客户不应以本公众号取代其独立判断或根据本报告做出决策。该等观点、建议并未考虑到获取本报告人员的具体投资目的、财务状况以及特定需求,在任何时候均不构成对客户私人投资建议。投资者应当充分考虑自身特定状况,并完整理解和使用本公众号内容,不应视本公众号为做出投资决策的唯一因素,必要时应就法律、商业、财务、税收等方面咨询专业财务顾问的意见。西部证券以往相关研究报告预测与分析的准确,不预示与担保本公众号及西部证券今后相关研究报告的表现。对依据或者使用本公众号及西部证券其他相关研究报告所造成的一切后果,西部证券及作者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本公众号版权仅为西部证券所有。未经公司书面许可(金麒麟分析师),任何机构或个人不得以翻版、复制、发表、引用或再次分发他人等任何形式侵犯本公众号版权。如征得西部证券同意进行引用、刊发的,需在允许的范围内使用,并注明出处为“西部证券研究发展中心”,且不得对本公众号进行任何有悖原意的引用、删节和修改。如未经西部证券授权,私自转载或者转发本公众号,所引起的一切后果及法律责任由私自转载或转发者承担。西部证券保留追究相关责任的权力。本公司具有中国证监会核准的“证券投资咨询”业务资格,经营许可证编号为:91610000719782242D。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