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牛新掌门高飞的30条企业治理思考:反求诸己,向内而生

蒙牛新掌门高飞的30条企业治理思考:反求诸己,向内而生
2024年03月29日 17:48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转自:搞钱基地测评

文 | 张志伟 食悟出品

1999年,在租来的一间53平米的居民住宅里,蒙牛开始了艰苦的创业征程。从一棵小树,打不还手骂不还口,走出内蒙古,走向全国,奔赴世界,历经一代又一代蒙牛人的辛勤培育,蒙牛如今已经成长为规模接近千亿的参天大树。

可以说,从“争创内蒙古乳业第二品牌”,到全球乳业八强,蒙牛的做大做强离不开每一位蒙牛人的贡献。是每一位蒙牛人的汗水,共同浇筑成蒙如今世界乳业的海上巨轮。

根据食悟的专业研究,我们始终认为,企业之间比拼的不仅是团队的凝心聚力,更是掌舵者格局智慧、企业治理能力的较量。巨轮需要动力,更需要方向,而掌舵者、掌门人正是把握企业前进方向的那个关键角色。

近日,高飞出任蒙牛新总裁,成为继牛根生、杨文俊、孙伊萍、卢敏放以来的第五代领导核心。熟悉蒙牛的人都知道高飞,他1999年蒙牛创立那年就加入了,参与并见证了蒙牛的发展壮大。

但对蒙牛关注不多的人基本都不太了解这位新帅,加上高飞行事低调,二十五年来很少抛头露面,所以此次脱颖而出,略显神秘。

然而,根据食悟的长期跟踪和专业研究,我们梳理总结了高飞这些年关于企业治理、企业经营的所有思考,我们发现,他其实是一位隐藏的管理大师,他对企业文化的理解、对市场的洞察、对企业治理的领悟,深刻且独到。

接下来,食悟从企业文化、服务执行、实事求是、营销管理、奋发进取等五个层面,汇总提炼蒙牛新掌门高飞的30条企业治理思考,在给业内提供价值参考的同时,也让我们走进这位千亿乳业巨头掌舵者的智慧世界。

一,关于企业文化

1,蒙牛的成功是文化的成功,服务和执行是蒙牛的文化基因

2,好的企业文化可以把平凡的人变成不平凡的人,坏的企业文化可以把不平凡的人变成平凡的人。

3,品牌的98%是文化,文化背后一定是故事,故事背后一定是内容,今天好的品牌一定是有故事、有文化的品牌

4,蒙牛文化强调向下经营人心、服务好下属。合格的管理者要为员工提供好的工作条件、成长条件,创造良好的工作氛围,要通过服务让员工快乐工作、幸福生活,提高员工的满意度和忠诚度,责任感和归属感,在双向奔赴的过程中激发员工创造性,做到彼此成就

5,蒙牛过去的成功源于文化的成功,蒙牛未来的发展,一定也离不开文化的传承和发展。服务执行是蒙牛的文化基因,全员必须传承、共识文化理念。

二,关于服务执行

6,马上就办,不能把小事拖大,大事拖炸,不一味求快,不流于形式,要出真招实招,看效果达预期。

7,蒙牛管理层计提做出的战略,肯定不会变,未来会更加坚定地执行和落地。

8,服务执行是一体的,执行本质上是为了服务。服务执行是为了提升团队的凝聚力、组织力、执行力,打造一只充满战斗力的团队,从而更好地服务消费者、服务客户。

9,服务执行不应片面地理解为只和销售、市场有关。服务执行关系到每一个岗位,和供应链体系强相关。

10,越靠近价值链前端的主体,服务的对象也更多元,责任更重大、影响更深远。

蒙牛集团新任总裁高飞

三,关于实事求是

11,感觉有问题的时候到一线去解决,永远不脱离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12,不能将企业当前的问题都归咎于客观环境,必须要从自身找原因

13,发自内心地对客户好,并落实在行动上,不要仅仅停留在口号上。

14,看别人不顺眼,是自己修养不够;埋怨客户是自身问题。唯有改造自己,从自身找问题,反求诸己,向内而生

15,要倾听一线声音,和员工交朋友,让员工敢于说真话、敢于表达、敢于进言献策。

四,关于营销管理

16,竞争是常态,进入到高质量发展阶段,任何企业都会回归理性,理性竞争,良性竞争。

17,再差的时代也有好企业,再差的企业也有好单元,再差的单元也有好业务,再差的业务也有好个人。

18,真正强大的组织,是敢于自我批判的组织,“天生要强,与自己较劲”的蒙牛精神,本身就蕴含着蒙牛的自我批判精神。

19,抓眼球,揪耳朵,都不如暖人心,暖人心就是要懂人心,懂客户。

20,真正的管理者一定是负责任的经营者,今天的大环境下,需要我们既要稳健经营,又要降本增效,还要高质量增长。

21,真管真严,长管长严,面对冲突时,要敢于管理,这是合格管理者的关键素质之一。

22,管理者以身作则,率先垂范

23,只有好的预判,才能做出好的预算;有了好的预算,才能有好的预案;有了好的预案,才能有胜算。

24,要在做好传承的同时,从文化理念、管理机制、模式方法、绩效考评等维度不断迭代升级,这是企业应有的价值主张和存在意义。

25,要认识到“你的下游就是你的客户”,不断满足下游环节的需求。对于研发来讲,要向前台靠拢,找准自身的新定位,在研发新品的同时,不断向销售、市场输送积淀的优质内容、产品故事

五,关于奋发进取

26,我平时有时间喜欢看中国女排的比赛,不是看他们球技如何,而是钦佩他们传递出的女排精神:明知道不会赢,但全力以赴!

27,时代背景是一切行动的底色,只有在困顿、迷茫中找到自己的方法路径,才能穿越周期,真正成长起来。

28,价值观第一,能力第二,业绩第三,要将价值观落实到业务末端,摒弃短期行为。

29,每一个人亲力亲为,真正做到长期主义,认识到没有弯道超车,只有脚踏实地

30,要下笨功夫,精耕细作,日拱一卒,十年磨一剑,才能实现真正的成长。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