氨溴索+头孢哌酮舒巴坦差点出事?下医嘱前需注意这个细节!

氨溴索+头孢哌酮舒巴坦差点出事?下医嘱前需注意这个细节!
2024年03月29日 18:56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转自:医学界

仅供医学专业人士阅读参考

每天学个热搜药

氨溴索为溴己新的衍生物,可减少黏液腺的分泌、减少黏液滞留、有效促进排痰、改善呼吸状况。头孢哌酮/舒巴坦由头孢哌酮和舒巴坦组成,其抗菌活性强、抗菌谱广,是临床常用的抗菌药物之一。

有研究表明,盐酸氨溴索注射液和注射用头孢哌酮钠舒巴坦钠配伍时立即出现浑浊。曾有关于安康地区一名肺炎患者序贯滴注盐酸氨溴索葡萄糖注射液及注射用头孢哌酮舒巴坦后导致严重事件的报道,这二者在使用时要注意什么呢?

两者为何存在配伍禁忌?

说明书中提到盐酸氨溴索注射液(点击获取完整用药信息)可以与生理盐水、林格氏液、5%葡萄糖溶液、5%果糖溶液混合后静脉给药。

盐酸氨溴索注射剂用无菌注射用水溶解后pH值为5.0,通常不能与pH>6.3的其他溶液混合,因pH增加可能导致其产生游离碱沉淀,这一点可见于《临床静脉用药调配方法与配伍禁忌速查手册》[1]

头孢哌酮钠舒巴坦钠的pH为3.5-6.5,与氨溴索混合时就有可能导致氨溴索生成游离碱而引起沉淀[2]盐酸氨溴索注射液与头孢哌酮舒巴坦钠、头孢曲松钠、注射用甲泼尼龙琥珀酸钠、氨茶碱等存在配伍禁忌,不能序贯进行静脉滴注。

另外要注意的是,研究表明19℃时头孢哌酮钠/舒巴坦钠用5%葡萄糖注射液和0.9%氯化钠注射液稀释成20mg/mL在10h内稳定。

35℃时头孢哌酮钠/舒巴坦钠在3种输液(5%葡萄糖注射液、5%葡萄糖氯化钠注射液、10%葡萄糖注射液)中的稳定性较差,4h时含量降至90%以下,临床在使用中须临用临配[3-4]

重点:氨溴索与头孢哌酮钠舒巴坦钠输注时应间隔输注,若无其他液体时应在两组液体间加一组0.9%氯化钠注射液进行冲管。

氨溴索注射液有哪些配伍禁忌?

《中国医师药师临床用药指南》合理用药须知提示与盐酸氨溴索存在配伍禁忌的注射药品有169种,原因可能与弱酸弱碱盐随pH值变化溶解度降低,析出结晶有关。

表1 部分与氨溴索注射液存在配伍禁忌的药物[1-2]

➤延伸提问:

在临床应用过程中,有哪些情况慎用氨溴索?

参考文献:

[1]《临床静脉用药调配方法与配伍禁忌速查手册》第2版.

[2]《400 种中西药注射剂临床配伍应用检索表》.

[3]侯钦云,赵京春,姜红.注射用头孢哌酮钠/舒巴坦钠的稳定性研究.医药导报,2009(7):946-948.

[4]郑晓娴,夏运岳,金卫坤.头孢哌酮钠/舒巴坦钠在3种输液中的稳定性考察.苏州大学学报(医学版),2002(6):790-791.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