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风掘金 | 以分红重塑估值体系——红利标的推荐全景

天风掘金 | 以分红重塑估值体系——红利标的推荐全景
2024年04月17日 07:33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此次“国九条”的政策核心:强调分红、注重分红、强制分红,以分红率为传导变量,或推动分红率成为“平衡成长与价值的锚”。

1、以分红为核心的政策变化或将有效重构市场估值体系

投资范式变化:再看估值模型,过往过度简化为“唯净利润增速论”,缺乏分红引导。

本次“国九条”赋予分红率更高的关注度,引导市场重新对资产进行定价。即给予分红率更高的关注度,破除唯净利润增速论,投资需考虑的范畴从公司能够赚多少钱到公司能够为投资者实现多少价值,能够实现多少分红,我们认为,简化后的估值模型应由下式给出

2、强调分红将对市场风格产生影响

防止估值模型的过度简化,投资者需要审慎考量高增速的净利润能否实现到高增速的股息。估值定价式中较为激进的简化方式“分子端盈利增速、分母端增速的不确定性”或将变为“分子端股息增速和分母端股息的不确定性”;且分红不达标公司将被实施ST强制增大估值不确定性,以实现资金的挤出效应。通过这一方式,分红率将成为市场风格中“平衡价值与成长考量”的关键传导因子,市场风格面临成长和价值的再平衡,判断高股息价值类资产或将在未来相当一段时间内占据优势。

3、为什么强调分红?

我们认为,第一,意在为居民大类资产配置迁移培育安全、稳定、收益可靠的土壤,未来资本市场的使命是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财富管理需求,这种需求的满足不依赖于较为非理性的股价上涨(换言之,公允价值变动带来的资产利得并非政策引导的方向),财富管理需求的满足依赖于稳定的股息分红以实现财富的二次分配。因此,强调分红的意义在于引导居民的资产配置,而非引导获取交易价差,从而实现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更加有效保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财富管理需求的战略目标。第二,于中小投资者直接投资而言,降低投资难度,从跟踪净利润增速这种强信息差模式引导变为优质稳定分红公司的公平信息模式,提升中小投资者的获得感和公平性。第三,于机构端间接投资而言,改变“高成长赛道过于拥挤,价值赛道无人问津”的问题,其本质在于通过改变机构估值思维结构的方式改变机构投资偏好,提振投资机构收益率并避免发生净值大起大落的风险。

资料来源:WIND,天风证券研究所

资料来源:WIND,天风证券研究所资料来源:WIND,天风证券研究所

注:文中报告节选自天风证券研究所已公开发布研究报告,具体报告内容及相关风险提示等详见完整版报告。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掘金 净利润 财富管理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