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观方正】一季度经济数据点评/皇马科技深度 20240417

【晨观方正】一季度经济数据点评/皇马科技深度 20240417
2024年04月17日 08:34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今天是2024年4月17日星期三,农历三月初九。每一个春日的清晨,方正研究向您提供及时新鲜的研究观点,秉持“独立、客观、理性、真诚”的理念,珍重您的信任,保护您的投资。

“晨观方正”将为大家带来:

 行业时事 

【宏观 | 芦哲(金麒麟分析师)】一季度经济数据点评

【化工 | 陈鹏(金麒麟分析师)皇马科技深度

行业时事

宏观 | 芦哲

一季度经济数据点评

周度ECI指数:从周度数据来看,截至2024年4月14日,本周ECI供给指数为50.59%,较上周回落0.03%;ECI需求指数为49.77%,较上周回升0.05%。从分项来看,ECI投资指数为49.75%,较上周回升0.04%;ECI消费指数为49.66%,较上周回升0.02%;ECI出口指数为50.02%,较上周回升0.11%。

月度ECI指数:从4月份前两周的高频数据来看, ECI供给指数为50.60%,较3月回落0.08%;ECI需求指数为49.74%,较3月回升0.04%。从分项来看,ECI投资指数为49.73%,较3月回升0.14%;ECI消费指数为49.65%,较3月回升0.04%;ECI出口指数为49.97%,较3月回落0.10%。从ECI指数来看,工业生产继续维持在较高景气度,但工业需求偏弱制约了工业生产的进一步扩张,进入4月以来下游开工率有所回落,而需求端则整体延续此前的弱修复态势,后续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政策的加速落地有望对需求端形成一定提振。基建实物工作量方面,在经历清明假期短暂扰动后,高频数据重回环比改善趋势,但相比去年同期仍偏低;需求方面, 30大中城市商品房成交面积在节后有所回升,较去年同期降幅仍未明显收窄,而结构端仍旧呈现二手房销售优于新房。

一季度GDP增速或超过5%:结合1-2月经济数据以及3月份的高频数据,我们认为一季度GDP增速可能会达到5%以上。从生产端来看,3月份工业生产保持了较高景气度,汽车和化工等主要行业开工率好于去年同期,制造业PMI生产指数的季节性回升也指向工业生产延续稳步扩张的趋势,3月份工业增加值预计将延续1-2月的高增长。从投资端来看,3月份基建相关高频数据虽仍低于去年同期,但环比呈现加速修复的趋势,30大中城市销售面积和百大城市土地成交面积降幅也均较2月有所收窄,叠加设备更新改造支持下制造业投资的高增长,3月份固定资产投资预计将较1-2月进一步改善。从消费端来看,3月份乘用车零售同比增速由1-2月的17%回落至3月的6%,但一季度累计同比增速录得了13.1%的高增长,对社零有望形成一定支撑,而结合春节后服务消费需求的回落,消费市场仍呈现弱修复的特征,预计3月份社零增速较1-2月有小幅回落。整体来看,3月份经济增长预计将延续1-2月的修复态势,且高频数据反映出经济修复的积极因素要多于消极因素,因此我们认为一季度GDP增速有望继续好于市场预期,乐观情况下或将达到5 %以上。

风险提示:产业政策支持力度不及预期;政策出台节奏不及预期;海外需求仍具有一定不确定性。

化工 | 陈鹏

皇马科技(603181):产品线拓展叠加技术平台升级,深耕特种表活前景可期

特种表面活性剂领跑者,产品持续优化驱动业绩增长。公司自2003年成立以来一直专注特种表面活性剂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经过多年发展,公司已成为国内生产规模较大、品种较全、科技含量较高的特种表面活性剂龙头。公司秉承“大品种调结构、功能性小品种创盈利”的经营策略,培育高毛利小品种持续增长牵引公司利润不断提升,随着外部供需变化及内部供应链稳定,公司适时调整策略,全力聚焦高盈利小品种,轻装上阵未来可期。

特种表活行业整体稳定增长,新应用领域不断拓展。表面活性剂是精细化工重要产品,非离子表面活性剂是国内第一大品种,2022年我国非离子表活产量占比50%,随着洗涤日化行业、纺织助剂和农药、皮革等领域的发展,预计2026年中国非离子表活总产能将达466.0万吨/年。公司以板块模式大力发展各类主要属于非离子表活的特种表面活性剂产品,持续拓展产品矩阵,目前已形成十七大板块产品,培育、成长、成熟三大阶段产品有序布局,为公司中长期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技术平台持续升级,支撑发展长足动力。特种表面活性剂具备研发、生产及设备三大壁垒。经过多年投入、积累及装备升级改造,公司已形成显著的研发、生产和装备优势。同时,公司在已熟练掌握特种表面活性剂聚合制备技术的基础上,持续升级技术平台,掌握关键小分子原料生产方法,在压缩成本扩宽盈利空间的同时,亦能保障供应链的稳定。同时,通过打造原料产品一体化,公司有望进一步拓展至要求更高的应用领域,有助于公司不断丰富产品谱系。

顺应需求拓展潜力产品,开眉客项目规划打开中长期成长空间。公司持续优化产品结构,顺应下游需求,积极开拓聚醚胺、湿电子化学品、新能源胶树脂等潜力产品,随着各下游领域蓬勃发展,有望为公司成长注入新动力。同时,公司积极推进产能建设,“第三工厂”皇马开眉客年产33万吨高端功能新材料项目正在积极推进中,随着高端产品的逐步放量,有望不断拉动公司业绩增长。此外,公司依托联营企业中科亚安布局航空航天用聚酰亚胺产品,目前已具备工业化大生产的技术条件,聚酰亚胺作为军民两用材料具备较高附加值,布局此材料有助于公司优化产品结构。

投资建议:我们预计公司在2023/2024/2025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8.71/25.24/29.35亿元,同比变动-14.27%/34.88%/16.31%,实现归母净利润3.22/4.19/5.40亿元,同比变动-32.48%/30.02%/28.92%,当前股价对应2023/2024/2025年PE分别为17.23/13.25/10.28,首次覆盖,给予“强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市场竞争的风险;原材料价格波动的风险;扩产进度不及预期的风险。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方正 皇马科技 回落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